spacer.png, 0 kB
首頁 arrow 星際大廳、哈拉區 arrow 天文新知 arrow LHC 發現第三種「五夸克粒子」 Pc(4312)+ LHC 撞出三種新粒子!暗物質研究是否能揭開宇宙組成的秘密?
LHC 發現第三種「五夸克粒子」 Pc(4312)+ LHC 撞出三種新粒子!暗物質研究是否能揭開宇宙組成的秘密?
2024-04-29 15:28:22 *
歡迎光臨, 訪客. 請先 登入註冊一個帳號.
您忘了 啟用您的帳號嗎?

請輸入帳號, 密碼以及預計登入時間
新聞:
 
   首頁   說明 登入 註冊  
頁: [1]
  列印  
作者 主題: LHC 發現第三種「五夸克粒子」 Pc(4312)+ LHC 撞出三種新粒子!暗物質研究是否能揭開宇宙組成的秘密?  (閱讀 1537 次)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73



« 於: 2019-03-30 19:01:06 »

 LHC 撞出三種新粒子!暗物質研究是否能揭開宇宙組成的秘密?
==
粒子物理學大突破,LHC 發現第三種「五夸克粒子」
  https://technews.tw/2019/03/29/pentaquark-particle-lhcb-decay-proton-j%CF%88-exotic-hadron/?utm_source=fb_tn&utm_medium=facebook&fbclid=IwAR0_kFRAF62IgEaKhJ1a5m_ECWMeurY8FQFhIxAHljdZzJrZAWPsskDdS64

在目前標準模型框架下,最基本的粒子單位為費米子(包含夸克、輕子)和玻色子(包含規範玻色子、希格斯粒子),這些基本粒子組成(2 個以上)的粒子稱作複合粒子;由夸克結合形成的複合粒子稱為強子(最穩定的強子即質子與中子),強子可再分成帶 3 個價夸克的重子(Baryon),以及 1 個價夸克+1 個反價夸克的介子(Meson)。

但在強子之中,物理學家還預言了另外一種「奇異強子(exotic hadron)」的存在,稱為五夸克粒子(pentaquark),由 4 個夸克和 1 個反夸克構成;不同量子數的夸克(有 6 種)組合也代表不同粒子,因此五夸克粒子實際上有很多種類。

2015 年時,大型強子對撞機底夸克實驗(Large Hadron Collider beauty,LHCb)終於宣布發現 2 種全新五夸克粒子,證實半世紀以來的預測,科學家將它們命名為 Pc(4450)和 Pc(4380)。當時團隊分析表明,五夸克粒子結構可能是 5 個夸克緊密束縛著的單一複合粒子,也可能是由 1 個介子 + 1 個重子藉強作用結合,如下圖示範比較。

現在,LHCb 實驗宣布發現了第 3 種全新五夸克粒子結構,命名為 Pc(4312)!這一次,LHCb 的數據量是當年 10 倍,並且分析指出,五夸克粒子的結構應該類似於 1 個介子+1 個重子,或者說像質子與中子在原子核內結合的方式。

此外,當年科學家以為 Pc(4450)是由 5 個夸克緊密束縛而成的一個粒子,新研究表明它其實是由 Pc(4440)和 Pc(4457)兩個獨立強子構成。

目前已知,這 3 種五夸克粒子全部由 1 個下夸克(down quark)、2 個上夸克(up quark)、1 個魅夸克(charm quark)和 1 個反魅夸克(anticharm quark)組成,然而粒子模型的故事才剛剛開始而已,儘管我們仍未發現任何標準模型之外的粒子,但也許,繼續尋找模型內的新粒子便能幫助我們解釋神秘暗物質之構成。

讀完這篇,你我覺得眼花撩亂是很正常的,就連科學家自己都感到恐慌。著名物理學家恩里科·費米就曾幽默調侃道:「如果我有能力記住所有粒子的名字,那我會成為一名植物學家。」
« 最後編輯時間: 2022-08-01 12:04:05 由 peter »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73



« 回覆文章 #1 於: 2022-08-01 12:04:36 »

  LHC 撞出三種新粒子!暗物質研究是否能揭開宇宙組成的秘密?https://buzzorange.com/techorange/2022/08/01/cern-lhc-pentaquark/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73



« 回覆文章 #2 於: 2022-09-06 08:46:51 »

https://www.cnbeta.com/articles/science/1312511.htm   欧洲能源危机可能对全球最大粒子加速器——大型强子对撞机(LHC)造成影响。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頁: [1]
  列印  
 
前往:  

重要聲明: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會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觀星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7 | SMF © 2011,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spacer.png, 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