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r.png, 0 kB
首頁 arrow 觀星工具 arrow 儀器介紹 arrow G.Prin Paris天文子午儀的身世
G.Prin Paris天文子午儀的身世
2024-04-29 21:22:50 *
歡迎光臨, 訪客. 請先 登入註冊一個帳號.
您忘了 啟用您的帳號嗎?

請輸入帳號, 密碼以及預計登入時間
新聞:
 
   首頁   說明 登入 註冊  
頁: [1]
  列印  
作者 主題: G.Prin Paris天文子午儀的身世  (閱讀 4788 次)
Skyray
GSX-401FW STARGAZER
銀河系
******
文章: 8374



« 於: 2011-10-04 13:04:06 »

有機會去高雄科工館參觀的時候可以順便去看看喔

http://www.nstm.gov.tw/NewsDetailC140.aspx?Cond=63801bc1-ee4a-4938-b69d-9392efa6278c


天文子午儀是20世紀初世界科技史具天文代表性之天文測量儀器,具有極高的專業價值與國民科技教育意義。

        天文子午儀也稱為中星儀或轉鏡儀。是觀測恆星經過中天(即觀測站子午圈)時刻的一種天體測量儀器。利用子午儀可以精確測定恆星過中天的時刻,以天上的恆星為時間基準,來校對地面的鐘(即求得恆星鐘的鐘差),從而達到天文計時(確定世界時)的目的。由於世界各國地方時間之差,直接反映出地理經度之差,所以透過各國子午儀測時的綜合比較,可以測定地理經度。推算出之天文經度可供研究地球形狀與大小、重力場,大地測量學研究大地起伏、與垂線偏差,決定大地水準面基準標等。執行全國地圖控制網測量計算之基礎,為各國政府重要國土政策依據,無線電望遠鏡發展與使用前,各國標準時間皆已此類儀器測定。

        G.Prin Paris天文子午儀是約於1930年由國防部測量局購入,屬於天文台級高級經度觀測儀,僅供觀測經度與時間,1945年抗戰勝利後國民政府還都南京,Prin子午儀被調用在紫金山天文台測標準時間。1948年轉運來台,由聯勤402廠保管並存放於苗栗大湖倉庫,2006年輾轉經由本館蒐藏保存,經過重新組裝後測試其功能,提供科學教育展示。現在存放於地下一樓「開放式典藏庫」供民眾親近與研究。

        研究資料顯示1920年間法國Gautier公司(1910年Prin公司併入該公司)出口3套Prin子午儀至中國大陸,其中兩台由法國天主教會安置於上海徐家匯天文台及佘山觀測站,第三台賣給國防部架設於南京市大石橋觀測站,執行軍事大地天文測量。當時南京紫金山天文台子午儀室也有4台同等級之子午儀,三台為瑞士製,一台為屬Prin子午儀,因戰爭未能順利遷移而失散。本館所保存者是最完整配備者,

        G.Prin Paris子午儀為天文台級用於天文經度測量之專業望遠鏡,來台後查無使用紀錄及使用手冊,且具有實際操作之專業技術人員多已退休或不復記得。本館於組裝儀器時發現目鏡及測微器齒輪都有磨損痕跡,可推斷曾使用過。若是有一天能設計操作這座子午儀室內模擬觀測,會是所有對天文觀測有興趣的民眾的福氣,希望大家共襄盛舉一起努力完成,在這段時期也企盼能到科工館地下一樓開放式典藏庫為它加油。

文/黃文興




開放式典藏庫參觀訊息

位置: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館地下一樓(BIF)

開放時間:09:00~17:00(同本館開放時間)

團體預約專線:(07)380-0089分機5168,0932744373黃先生

體驗費用:30元 團體票價:25元(20人以上)

開放式典藏庫官網:http://www.nstm.gov.tw/exhibition2010/OpenStorage/index.htm
已記錄

觀星之樂~貴在分享
頁: [1]
  列印  
 
前往:  

重要聲明: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會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觀星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7 | SMF © 2011,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spacer.png, 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