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r.png, 0 kB
首頁 arrow 星際大廳、哈拉區 arrow 《太空人?藥劑師?守護神?》來看兔子的圖像世界
《太空人?藥劑師?守護神?》來看兔子的圖像世界
2024-04-29 15:18:12 *
歡迎光臨, 訪客. 請先 登入註冊一個帳號.
您忘了 啟用您的帳號嗎?

請輸入帳號, 密碼以及預計登入時間
新聞:
 
   首頁   說明 登入 註冊  
頁: [1]
  列印  
作者 主題: 《太空人?藥劑師?守護神?》來看兔子的圖像世界  (閱讀 3646 次)
Skyray
GSX-401FW STARGAZER
銀河系
******
文章: 8374



« 於: 2011-03-07 12:33:22 »

月亮跟兔子也可以有很多關連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mar/7/today-north10.htm

〔記者洪美秀/竹市報導〕兔子什麼時候登陸月球?玉兔可能是最早的藥劑師?兔兒爺、兔兒奶的神格化從何時開始?與兔子相關的歷史文化圖像從新石器時代開始就有,清大中文系教授李宗慬在清大台積館展示兔子的文化圖像,讓人有如進入時光隧道,一窺兔子的多采、神格、擬人化的圖像世界。

李宗慬說,兔子圖像遠從新石器時代就有,從新石器到殷商出土的各種器皿中就可看到兔子的圖像,把兔子的樣貌繪得栩栩如生。而兔子何時登陸月球?恐怕可從屈原的「天問」文章中略窺,但現代人從天文科學中探索得知月亮有陰影,其陰影有如兔子,是自然現象。

李宗慬接著說,玉兔搗藥的故事經常出現在嫦娥神話故事中,這傳說與秦漢追求長生不老藥有關,傳說只要能吃到玉兔所搗的藥就能長生不老?這可能說明兔子是最早的藥劑師,到了明清後,原本只是搗藥的兔子竟神格化成為濟世及在大瘟疫中為人治病的兔兒爺,又因兔兒爺時而化身為仙女下凡,時而著官服、時而穿將軍服,時而著婦人裝,讓兔子有了雌雄同體的傳說。

甚至在木蘭詞中也有「雄兔腳撲朔、雌兔眼迷離,兩兔傍地走,安能辨我是雄雌?」的說法,後來兔子還成為同性戀者的守護神,兔子的神格化過程實在絕妙。

李宗慬說,她在清大台積館用中、英文解說展出兔子一系列的文化圖像,歡迎大家來探索兔子的神格提昇與性別轉換。
已記錄

觀星之樂~貴在分享
頁: [1]
  列印  
 
前往:  

重要聲明: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會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觀星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7 | SMF © 2011,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spacer.png, 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