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r.png, 0 kB
首頁 arrow 活動公告 arrow 星際大廳、哈拉區 arrow 天文新知 arrow 人類登火星五大難題
人類登火星五大難題
2024-04-29 05:14:11 *
歡迎光臨, 訪客. 請先 登入註冊一個帳號.
您忘了 啟用您的帳號嗎?

請輸入帳號, 密碼以及預計登入時間
新聞:
 
   首頁   說明 登入 註冊  
頁: [1]
  列印  
作者 主題: 人類登火星五大難題  (閱讀 4239 次)
亮晶晶
星團
*****
文章: 2829


« 於: 2012-09-04 17:46:14 »

人類登火星五大難題!

美國太空總署火星探測車 8 月成功登陸火星,進行星球探險與科學採集研究。外界也開始有著樂觀期待,希望也將人類送上火星,如同阿姆斯壯在外星球表面踏出人類的一大步。不過此舉在火星,並不容易。

根據美國《USATODAY》的報導,人類要 「安全」 登上火星,得面臨五大挑戰。

難題一:旅行時間長、長時間曝露在外空易致癌

第一個問題是旅行時間。依當前科技來看,人類遠征火星來回需時 2 至 3 年,火星任務宇航員還會面臨到因長期停留在微重力太空艙所導致的肌肉萎縮與骨質密度減少問題。宇航員的身體亦會曝露在大量的宇宙射線與太陽高能粒子環境下,致癌機率因此比一般人高。

參與七次外空任務的宇航員 Franklin Chang-Diaz 表示,外空射線是宇航員健康最大的威脅,再者,長期處於無重力環境下,人體易感倦怠虛弱。

面對這樣的問題,太空船飛行速度必須再加快,才能縮減往返時間以及宇航員的健康風險。

畢業自麻省理工學院的物理學家 Diaz 表示,飛行速度要再加快,就需要更先進的推進系統,超越現行化學與熱核燃料火箭。目前,Diaz 正在開發一種先進的等離子推進系統,可望縮短火星旅行時間至短短 5 個月。Diaz 指出,先進的大功率電力推進器加上核能供電系統,將大幅縮減太空船在星球旅行移動時間。

難題二:外空幅射危害深

火星任務宇航員或在星球表面工作的人員,可能會曝露在高劑量的外太空射線當中,而太陽表面的閃焰會釋放大量的幅射,易引起體內細胞癌變。除了罹癌風險,曝露高劑量射線也易導致後代遺傳缺陷。

為了防堵危險幅射侵害宇航員健康,太空載具必須以最好的隔離幅射材料製作。傳統用來隔離幅射的鋁制防護罩相當厚重,但這樣會使太空船過重而影響速度,因此最好的方式是建造能儲水的外殼,因為水吸收幅射效果好,再配備再生水回收系統。液態氫燃料也有不錯的抗幅射效果。

宇航員在星球表面進行科學研究採集行動時,身上的太空裝必須能提供抗幅射保護,此外宇航員的太空裝內還得穿上一件固態水外套,裏頭還有聚乙烯材質薄膜衣,才能有效防堵射線入侵。宇航員的面罩也要塗上特殊防幅射物質,才能降低罹患白內障的風險。  (接下頁)


難題三:性事怎麼辦?

即使在外太空,宇航員也會有性方面的需求,外界也很好奇他們該如何解決生理需求。俄羅斯的聯盟號太空船與美國軌道飛行任務太空船,執勤時間相較其它外空任務來得短,較不會有這方面的問題,但出勤火星耗時數年,生理問題不得不正視。

太空談 「性」 聽起來很不正經,但終究須面對。專家表示,忽視宇航員長時間執勤時的性需求並不恰當,如此一來恐影響宇航員的心理健康與執勤表現,可惜的是,在美國太空總署的宇航員健康評估報告中,這個部份似未受到重視。

難題四:無重力環境

長期停留在零重力環境下,宇航員體力易耗弱、還有骨質密度減少、肌肉萎縮等問題,心血管、肺部、與免疫系統功能也都會弱化,宇航員視力也會變差。此外,內耳前庭系統失能,宇航員便會失去平衡感。

解決這些生理問題就只能多做運動。因此在太空站,宇航員每日要花二個小時在跑步機上進行走步或跑步訓練、使用健身腳踏車、或是特製太空健身器材,以降低在零重力環境下出現的不適感。

此外,太空站人員的飲食都是經過專業營養師精心調配,幫助他們適應外太空環境。醫師也會開特別藥方,解決太空站工作人員骨質疏鬆的問題。飲食是外空生活當中重要的一環,相關營養研究也不斷精進,幫助他們維持良好體能狀態,俾能使任務順利進行。

難題五:太空生活一切從簡

火星任務為期甚長,但由於空間問題,不可能把所有的糧食運上太空船,因此宇航員要學著自已種植萵苣、豌豆等小型蔬菜,在外空進行自給自足的生活。至於水方面的需求,宇航員則被訓練將火星極地的冰轉化為水,藉以降低巨大的運水成本。

已記錄

昨夜星星問我:
          朋友!--你在想什麼?
                下定決心了嗎?
                       你將情歸何處?
星星又問我:
         朋友!你愛星星...真愛地球嗎?                                    
暗夜的燈光...真能除去內心的恐懼嗎?
只要有"愛"...

我們是一群有能力在黑暗中看到光明的伙伴...
不只在暗夜...也在人生的道路上!

星空復育的希望寄於.."公民思辨"!

我支持"陪審團制度"

同理心運動(empathy):欣賞不同...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73



« 回覆文章 #1 於: 2012-09-04 18:32:59 »

不難 ..派自願者  . + 生態環境室.

生態環境室先前英國有做實驗過 .

  派機器人先到火星去, 先在那種食物 和空氣 ..

 再來派自願者  ..如果火星開墾成功就可以活在那一段時間.
  再派太空船接回來,  萬一做不到..  就當是單程票 , 火箭飛過去用人工冬眠方式過去.

難題一:旅行時間長、長時間曝露在外空易致癌
 => 要名留青史  早沒考慮 , 說不定有些得癌, 願意去拼一拼

難題二:外空幅射危害深
 => 不是問題  , 說不定會變成超人 ..如驚奇四超人

難題三:性事怎麼辦?
 => 更沒問題
難題四:無重力環境
 => 須要練習一下
難題五:太空生活一切從簡

至於有沒有志願就不知道了.. 如果給安家費, 說不定還真有人要去, 
雖然不夠人道, 但太空探測本來是是很玩命...

運氣好會如無底洞..  碰到外星人 ,  最後跟外星人回母星..

只是送人上火星有多大意義 ??  派 robot 就夠除非要強地..  那天發現火星有一堆稀土黃金..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Zoar Chuang
吃到飽組
正式會員
星團
******
文章: 2069



個人網站
« 回覆文章 #2 於: 2012-09-04 18:39:13 »

美國太空總署正與將送往金星的人才面試。

只有一個人能去而且可能無法再回地球了。

第一個應徵者,一位美國工程師,被詢問想得到多少報酬。

美國工程師回答:

一百萬,我要把錢捐給我的母校。

下位應徵者是個英國醫生,也被問了同一問題,他要求二百萬:

我要留一百萬給我家人,

一百萬則作為醫學上的研究基金。

當第三個應徵者,台灣的留學生被問到想要多少報酬時,

台灣的留學生小聲的在面試者的耳邊說:

三百萬。

面試主管問:

為什麼比其他人多了這麼多呢?

這名台灣的留學生回答:

如果你給我三百萬,

我給你一百萬,

自己留一百萬,

剩餘一百萬我們可以把美國工程師送到金星去。


---------------------------------------------------

真的有心要去,代價再大都會想辦法飛去~

挖到稀土黃金,恐怕會爭相飛去插旗吧


難題一:旅行時間長、長時間曝露在外空易致癌
 => 太空站的駐站太空人也是長時間....

難題二:外空幅射危害深
 => 太空船要做好阻絕防護

難題三:性事怎麼辦?
 => 互相BJ一下

難題四:無重力環境
 => 製造人工重力

難題五:太空生活一切從簡
 => 可以種花養雞打發時間
« 最後編輯時間: 2012-09-04 18:41:53 由 Zoar » 已記錄

衝動的牧羊座男人...
你問我何時歸故里  我也輕聲問自己
不是在此時  不知在何時
我想大約會是在天亮...
惺芸大濕
王家貓奴
銀河系
******
文章: 6682


觀星會是個培育飛羽攝影人才的專業網站


« 回覆文章 #3 於: 2012-09-05 00:24:05 »

 Grin Grin Grin
難題一:旅行時間長、長時間曝露在外空易致癌
 => 太空站的駐站太空人也是長時間....
你忘了....太空站(ISS)還是再地球磁場防護罩內

難題二:外空幅射危害深
 => 太空船要做好阻絕防護
這個真的還瞞難的...太陽隨便咳嗽一下就很恐怖
不過這問題最近有解了~

難題三:性事怎麼辦?
 => 互相BJ一下
一定要請日本人加入計畫他們一定會有辦法

難題四:無重力環境
 => 製造人工重力
這目前還沒良好解決方式,人工重力其實很弱骨骼跟肌肉還是會持續退化流失
只能靠運動

難題五:太空生活一切從簡
 => 可以種花養雞打發時間
養貓好....會自己上廁所而且不太有味道 Grin

其實大陸最沒問題....你上去是個名族陰熊不會有上述問題
但是他的問題是到底能不能上~其實大家想想各國把一半的軍事預算拿來開發太空我看現在老早人類就在月球打高爾夫了
所以欠缺就是外星人來打地球....哈哈哈哈哈
« 最後編輯時間: 2012-09-05 00:28:15 由 梅小花 » 已記錄

頁: [1]
  列印  
 
前往:  

重要聲明: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會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觀星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7 | SMF © 2011,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spacer.png, 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