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 23:53:45 *
歡迎光臨, 訪客. 請先 登入註冊一個帳號.
您忘了 啟用您的帳號嗎?

請輸入帳號, 密碼以及預計登入時間
新聞:
 
   首頁   說明 登入 註冊  
頁: [1]
  列印  
作者 主題: Gliese 486b 可能是迄今為止用來尋找系外行星有沒有大氣層的最佳星選  (閱讀 1093 次)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72



« 於: 2021-03-05 22:12:47 »

https://technews.tw/2021/03/05/gliese-486b-exoplanet-atmosphere/

至今我們發現的多數系外行星為熱木星,它們質量比木星還要大,但公轉軌道非常靠近母恆星,較容易透過逕向速度法或行星凌日法找到,只不過由於太靠近母星,通常大氣層會被輻射剝離;若想尋找外星有沒有大氣,最好將目標放在岩石行星上,然而岩石行星又小到難以發現,礙於現有儀器技術,系外岩石行星的大氣組成至今依然最難琢磨。

德國馬克斯·普朗克天文研究所團隊決定大海撈針,利用 Carlos Sánchez 望遠鏡的 MuSCAT2 儀器調查約 350 個紅矮星的周遭有否行星,並在近日興奮的宣布發現 Gliese 486b 這顆熾熱系外行星。

Gliese 486b 距離我們僅 24 光年(就宇宙範圍來說在隔壁而已),質量為地球 2.8 倍,比地球大 30%,公轉軌道僅 1.5 天,表面溫度高達 430℃,被潮汐鎖定始終以同一側面對恆星,就像我們的月球始終以同一側面向地球一樣。而研究人員根據質量與半徑測量結果計算行星密度,推斷其成分類似金星或地球,內部具有金屬核。

最重要的是,它成為了科學家分析系外岩石行星大氣層的最佳目標!研究人員之所以會如此興奮,在於 Gliese 486b 剛好從地球與它的母恆星 Gliese 486 中間經過,非常方便科學家利用光譜法分析行星在特定波長下吸收的光,從而揭示各種化合物,弄清這顆行星的組成及其稀薄大氣的更多訊息。

預定今年 10 月發射升空的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其中一項任務就包括研究系外行星的大氣,研究團隊熱衷期盼 Gliese 486b 出現在搜索名單上。新論文發表在《科學》(Science)期刊。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72



« 回覆文章 #1 於: 2021-03-08 14:26:32 »

Gliese486b

https://www.ctwant.com/article/106040

近日有德國馬普研究院海德堡天文研究所(MPIA)的科學家在《科學》雜誌上發表論文,內容表示在距離地球26.3光年處,有一枚與地球十分相似的行星「Gliese486b」。Gliese486b的結構與地球、金星十分相像,內部都有金屬內核,而整體大小約為地球的1.3倍、質量是2.8倍、表面重力約為1.7倍。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頁: [1]
  列印  
 
前往:  

重要聲明: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會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觀星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7 | SMF © 2011,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