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 03:01:57 *
歡迎光臨, 訪客. 請先 登入註冊一個帳號.
您忘了 啟用您的帳號嗎?

請輸入帳號, 密碼以及預計登入時間
新聞:
 
   首頁   說明 登入 註冊  
頁: [1]
  列印  
作者 主題: 尋找外星生命的另一種方法:看那顆行星有沒有大氣污染  (閱讀 1058 次)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37



« 於: 2021-02-19 07:53:15 »

尋找外星生命的另一種方法:看那顆行星有沒有大氣污染  https://technews.tw/2021/02/18/nitrogen-dioxide-gas-exoplanet/

如果其他行星也有生命存在,除了透過適居帶有否液態水或人工訊號尋找,或許我們也可以從大氣有否二氧化氮(NO2)這種污染氣體來判斷。

在地球較低大氣層((10~15 公里)處,多數二氧化氮(nitrogen dioxide,NO2)來自工業過程,比如車輛廢氣和化石燃料發電廠,每年約有幾百萬噸二氧化氮被排放到大氣中,是主要大氣污染物;其他非生物來源則有閃電與火山活動。

迄今為止,天文學家已經發現 4,000 多顆圍繞其他恆星運行的行星,只不過它們與地球相距甚遠,基本上不可能將探測器送達這些行星附近來尋找生命或外星文明,只能先透過功能強大的望遠鏡加減分析系外行星的大氣層物質。

最近 NASA 一篇新研究指出,如果我們能在位於適居帶的行星大氣中觀察到二氧化氮,可能表明那裡也存在工業文明。

過去也有其他研究提出以氯氟烴(Chlorofluorocarbons,CFCs)這種氣體來檢驗外星生命,氯氟烴完全不經由生物學過程產生,是比二氧化氮更明顯的技術特徵,只不過氯氟烴在地球屬於非常特殊的人造化學品,其他地方也許不常見,相比之下二氧化氮是任何燃燒過程的一般副產物,比氯氟烴更容易辨識些。

透過電腦建模發現,預定今年發射的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可在 30 光年內檢測到二氧化氮生成量與地球相當的星球,只不過觀測時間很長,需要 400 小時。

當然,就算未來真的在另一顆行星觀察到二氧化氮也不能馬上篤定有外星文明,必須先排除來自非工業過程可能產生的二氧化氮最大排放量,超出的含量才能歸因於工業活動;其次,雲或氣膠吸收的光波長也與二氧化氮相似,可能因此造成誤判,將需要其他模型來分析雲量排除任何干擾因素。

在尋找地球以外的生命時,總是存在誤報可能性,比如原先有科學家稱在金星雲層找到了來自微生物的磷化氫,但後續研究反駁那只是尋常二氧化硫。新論文將發表在《天文物理期刊》(Astrophysical Journal),預印本可於《arXiv》查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37



« 回覆文章 #1 於: 2021-10-29 16:18:49 »

來自史匹哲太空望遠鏡對白矮星大氣的光譜分析,發現包含一些像是鈣和鎂等的重元素。這些元素不可能來自恆星的核心,而可能來自靠得太近(在洛希極限內)的小行星的汙染。因為這些恆星和行星間的交互作用,使得較大的行星被潮汐力撕裂了。史匹哲的資料顯示有1-3%有類似的汙染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7%B3%BB%E5%A4%96%E8%A1%8C%E6%98%9F%E5%81%B5%E6%B8%AC%E6%B3%95#%E6%81%86%E6%98%9F%E5%A4%A7%E6%B0%A3%E7%9A%84%E6%B1%99%E6%9F%93

REF => Thompson, Andrea. Dead Stars Once Hosted Solar Systems. SPACE.com. 2009-04-20 [2009-04-21].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2-09-13).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頁: [1]
  列印  
 
前往:  

重要聲明: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會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觀星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7 | SMF © 2011,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