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13:56:21 *
歡迎光臨, 訪客. 請先 登入註冊一個帳號.
您忘了 啟用您的帳號嗎?

請輸入帳號, 密碼以及預計登入時間
新聞:
 
   首頁   說明 登入 註冊  
頁: [1]
  列印  
作者 主題: 土衛六發現超稀有分子,整個太陽系都沒見過  (閱讀 1364 次)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719



« 於: 2020-10-29 22:50:21 »

https://technews.tw/2020/10/29/saturn-titan-cyclopropenylidene-atmosphere-carbon-molecule-alma/

本來就已經夠特別的土衛六現在更奇怪了,科學家最近在土衛六大氣中發現一種極罕見分子「亞環丙烯基自由基」,這種分子活性極高,不存在於太陽系內任何星球,為何會出現在土衛六?可能是更複雜有機分子的基礎。

亞環丙烯基自由基(cyclopropenylidene,C3H2)非常稀有,它們在大氣中會迅速與其他分子反應形成其他化合物,整個太陽系基本上都沒見過這種分子,迄今為止,天文學家只在星際空間見過,比如金牛座分子雲,這些地方極度寒冷且分子密度非常低,才可讓這種高活性分子維持穩定。

土衛六泰坦與星際空間根本沒有半點相似之處,前者有湖泊有雲層,大氣層厚度主要由氮組成且是密度地球大氣層 4 倍,地表之下則非常可能擁有全球性海洋,然而科學家卻在分析阿塔卡瑪大型毫米及次毫米波陣列(ALMA)的數據時,發現土衛六高層大氣中有未知化學特徵,經鑑定確認為環狀分子「亞環丙烯基自由基」,一瞬間讓土衛六成為太陽系中獨一無二的存在。

雖然亞環丙烯基自由基本身不具生物學作用,但 DNA 和 RNA 的核鹼基(CGATU)骨架均基於此類分子環,也許它們在生命形成的化學反應中扮演了關鍵前驅作用。

了解土衛六有機物質有助於理解地球早期歷史,因為天文學家認為地球早期環境可能與土衛六非常相似,NASA 的蜻蜓號(Dragonfly)無人探測器預計 2026 年發射升空、並於 2034 年抵達泰坦展開調查,研究人員希望蜻蜓號可以帶我們了解太坦大氣中正在發生什麼事情。新研究發表在《天文期刊》(Astronomical Journal)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頁: [1]
  列印  
 
前往:  

重要聲明: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會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觀星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7 | SMF © 2011,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