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 20:36:48 *
歡迎光臨, 訪客. 請先 登入註冊一個帳號.
您忘了 啟用您的帳號嗎?

請輸入帳號, 密碼以及預計登入時間
新聞:
 
   首頁   說明 登入 註冊  
頁: [1]
  列印  
作者 主題: 黑洞真實吃相:90% 物質都吐掉還給宇宙 只有 10% 物質進入事件視界  (閱讀 1590 次)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71



« 於: 2019-06-21 11:24:48 »

你可能不知道的黑洞真實吃相:90% 物質都吐掉還給宇宙

https://technews.tw/2019/06/20/black-hole-cookie-monster-universe-mass-star-event-horizon/
黑洞並非吸塵器,嚴格來說是一個東西吃一吃又全部吐出來的不雅食客,吃相就像芝麻街的餅乾怪獸(Cookie Monster)。


沒有看過芝麻街的餅乾怪獸怎麼吃餅乾嗎?底下附上影片。文字說明:餅乾怪獸只是負責把餅乾咬碎,然後把餅乾屑撒得到處都是。

如果你見過有人吃完飯後,桌上掉了不少菜渣,淡定些,他們的吃相遠遠沒有黑洞那麼難看,後者吃法是:霸道地將眼前拿得到的菜全部搶到自己面前,接著將所有菜攪成一團爛泥,看心情吃個幾口,之後就把所有菜全部倒掉,是貨真價實的宇宙小惡霸。

以上換成天文學正式說法為:黑洞乃是宇宙中某個擠了超巨大質量的超級小區域,如果我們的太陽變成了黑洞,它的事件視界半徑將只有 3 公里寬——比殺死恐龍的小行星還要小。就連銀河系中心的超大質量黑洞人馬座 A*,其事件視界直徑也只有太陽本身直徑的 18 倍,甚至還沒有超過水星繞太陽的公轉軌道直徑。

接下來,任何星體若太過靠近黑洞就會被其引力場捕捉、撕裂,攪散成圍繞黑洞旋轉的吸積盤,同時有兩道方向相反的物質噴流,從黑洞中心向外噴射,如下圖 NASA 影片介紹。

https://youtu.be/azLDH9ZPbVs

而如此會造就出超強大引力場,連光線都無法逃脫,當一顆恆星太過靠近黑洞,就會被黑洞的巨大引力拉過去並撕裂,而黑洞吸引的物質於加速過程中加熱發射出 X 射線輻射,過去天文學家就是透過檢測這些高能輻射來尋找黑洞的位置。

然而《福布斯》新聞報導,據估計,那些被黑洞撕裂並進入吸積盤環繞黑洞的物質,實際上有 90% 最後又隨著黑洞噴流被強行吐出去,重新成為星際介質和下一代新生恆星的養分,真正只有 10% 物質走向不歸路,進入事件視界內。

造成黑洞吃相不好看的原因,就是因為黑洞的事件視界直徑太小,與四周龐大的物質質量完全不匹配,黑洞根本心有餘但力不足,沒那個碗卻想吃遍山珍海味。所以說,「黑洞能吞噬一切靠近它的物質且不留一絲痕跡」,是最大的錯誤觀念。

黑洞就是引力強到爆而已。當然,那些靠近黑洞但沒有被吞噬的帶電粒子(吸積盤),會被加速而產生磁場,然後沿著黑洞自轉軸方向對外發射,也因此控制著高速噴流的形狀與方向。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頁: [1]
  列印  
 
前往:  

重要聲明: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會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觀星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7 | SMF © 2011,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