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 13:37:54 *
歡迎光臨, 訪客. 請先 登入註冊一個帳號.
您忘了 啟用您的帳號嗎?

請輸入帳號, 密碼以及預計登入時間
新聞:
 
   首頁   說明 登入 註冊  
頁: [1]
  列印  
作者 主題: 黑洞如何吞噬恒星  (閱讀 2219 次)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57



« 於: 2018-05-31 09:49:57 »

https://www.cnbeta.com/articles/tech/731875.htm
当恒星太过靠近星系中央的超大质量黑洞时,会被巨大的引力撕扯成碎片。现在,研究人员对这种特定现象——称为潮汐撕裂事件(tidal disruption event,简称TDE)又有了新的发现。 丹麦哥本哈根大学尼尔斯·玻尔研究所(Niels Bohr Institute)和美国加州大学圣克鲁斯分校的研究者提出了一个新的统一模型,对近期观察到的这类极端事件进行了解释。

恒星被撕裂之后产生的物质被黑洞吞噬的示意图。这些物质形成了一个吸积盘,但由于同时经过黑洞的物质过多,导致温度升高,释放出大量的光线和辐射(两个箭头),并且可以在地球上观测到。

这项突破性的研究结果发表在近期的《天体物理学杂志通信》(Astrophysical Journal Letters)上,为这个快速成长的研究领域提供了新的理论视角。共同作者、哥本哈根大学的恩里科·拉米雷兹-鲁伊兹(Enrico Ramirez-Ruiz)说:“最近十年,我们才开始能将潮汐撕裂事件去其他星系现象区别开来,而新模型将为我们提供基本框架,更好地理解这些罕见事件。”

在大多数星系中,中央黑洞往往十分沉寂,在吞噬物质方面并不活跃,因此也不会释放出任何光线。潮汐撕裂事件十分罕见,在典型星系中大约1万年才发生一次。然而,如果一颗倒霉的恒星太过靠近,被黑洞撕裂的话,黑洞会吞进大量的恒星碎片,并释放出强烈的辐射。

“了解物质如何在这样极端的条件下进入黑洞,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论文第一作者、哥本哈根大学助理教授Jane Lixin Dai说,“在黑洞吞噬恒星气体的同时,会释放大量的辐射。我们能观察到这些辐射,而利用观察结果,我们就能了解其中的物理学过程,并计算黑洞的特征。因此,搜寻潮汐撕裂事件是非常有意思的。”

尽管科学家推测,所有潮汐撕裂事件中发生的物理学过程应该都一样的,但就目前观察到的二十多次事件中,呈现出来的黑洞特征有着巨大差别。有些黑洞主要释放X射线,另一些则主要释放可见光和紫外线。

理论物理学家一直在努力理解这种多样性,并将这一难题的不同方面组合成一个连贯的模型。新模型从观察者的视角解释了观察结果的差异。“这就像有张面纱覆盖了一只野兽的某些部分,”拉米雷兹-鲁伊兹解释道,“从某些角度,我们看到的是一整只野兽,但从其他角度看,野兽又被遮住了。同样一只野兽,但给我们的感觉是不一样的。”


https://news.ucsc.edu/2018/05/tde-model.html
New model explains what we see when a massive black hole devours a star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57



« 回覆文章 #1 於: 2018-06-01 18:08:53 »

https://www.universetoday.com/139342/this-is-what-happens-when-a-black-hole-gobbles-up-a-star/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頁: [1]
  列印  
 
前往:  

重要聲明: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會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觀星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7 | SMF © 2011,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