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9 07:57:16 *
歡迎光臨, 訪客. 請先 登入註冊一個帳號.
您忘了 啟用您的帳號嗎?

請輸入帳號, 密碼以及預計登入時間
新聞:
 
   首頁   說明 登入 註冊  
頁: [1]
  列印  
作者 主題: 扇貝200個眼睛啟發或能在未来带領人類做出更强大的望遠鏡  (閱讀 1354 次)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73



« 於: 2017-12-01 10:46:24 »

扇貝200個眼睛啟發或能在未来带領人類做出更强大的望遠鏡


http://www.cnbeta.com/articles/science/675639.htm

扇贝总共有200只小眼睛,它们长在外侧的边缘位置。



每只眼睛里都长有小小的镜子,这使其看东西的方式完全不同于其他动物包括人类。据了解,其眼睛上的小镜子不会像人类的角膜一样将光聚集起来而是将其反射。通常情况下,镜头只能处理一些特定波长的光,而镜子却可以收集更多类型的光,另外镜头还比较容易出现工程和设计问题。总而言之,对于望远镜来说,制造一面大镜子比制造大镜头更加容易、更加便宜。

另外据介绍,扇贝每只眼睛由20至30层晶体组成,每层又是由紧密相连的平铺片状水晶组成。这使得海洋中这种算不上复杂的生物能同时看到外围和中央位置的图像,这意味着它看到的画面能变得更加清楚。
« 最後編輯時間: 2017-12-01 13:17:50 由 peter »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73



« 回覆文章 #1 於: 2017-12-01 21:21:13 »

https://technews.tw/2017/12/01/scallop-eyes-act-just-like-tiny-telescopes/

研究人員今天表示,扇貝或許乍看是簡單生物,其實有 200 隻眼睛,像超級望遠鏡能環顧周遭,可能替未來的新型光學設備提供仿生靈感。多數生物都有聚光的晶體,但扇貝的眼後還長著凹面鏡。

美國《科學雜誌》(Science)的報告指出,科學家從 1960 年代就知道,海扇蛤科(Pecten)的貝類生物可以經由凹面鏡反光到上方視網膜看見物體。某些甲殼類動物和深海魚類也有這樣的眼睛。

但如今他們找到一種方法,能比以往更深入窺視這些鏡子。科學家使用能把樣本快速凍結的顯微鏡,讓樣本不會脫水,保持原來的形狀以便觀察。

他們在顯微鏡中看到前所未見的景象,微小的鏡子和水晶呈馬賽克狀,精密地排列在扇貝像罌粟種子一樣的眼睛裡,這些眼睛長在外圍稱為套膜的地方。

美國《大西洋月刊》(The Atlantic)報導,當光線進入人眼,會通過水晶體,將光線聚焦到感光細胞構成的一層視網膜。

當光線進入扇貝的眼睛,會通過一個透鏡狀的結構,然後穿過兩層疊在一起的視網膜,最終碰到眼睛背面一面有弧度的鏡子,把光線反射回視網膜。正是這面鏡子,而非晶體,像分段式望遠鏡一樣聚焦入射的光線





雖然目前還不清楚扇貝看到的世界長什麼樣,研究人員說,這種設計精良的環繞視力可能有助控制及引導扇貝游泳時的活動,讓牠們評估周圍物體處於靜止或移動狀態。

這些發現說明,扇貝有著演化出複雜視覺系統的「出色」能力,並可能為「用於成像和感光的新型仿生光學設備」鋪路。

« 最後編輯時間: 2017-12-01 21:23:31 由 peter »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頁: [1]
  列印  
 
前往:  

重要聲明: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會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觀星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7 | SMF © 2011,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