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00:41:42 *
歡迎光臨, 訪客. 請先 登入註冊一個帳號.
您忘了 啟用您的帳號嗎?

請輸入帳號, 密碼以及預計登入時間
新聞:
 
   首頁   說明 登入 註冊  
頁: [1]
  列印  
作者 主題: 黑洞逸散的強風帶來宇宙第一道光  (閱讀 2223 次)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714



« 於: 2017-09-02 10:01:07 »

黑洞逸散的強風帶來宇宙第一道光
 https://technews.tw/2017/09/01/blackhole-ultraviolet-universe-dark-ages-big-bang/

大霹靂之後 40 年,宇宙陷入長達 10 億年的黑暗時期,直到某天才有一道光芒劃破混沌,讓其他光從一片濃霧中逸散出來。這道劃破黑暗的光來自哪裡?宇宙濃霧究竟為何消褪?天文學家一直百思不得其解,現在,有最新研究指出,這道光可能是黑洞的功勞。


宇宙第一道可見光源形成之前,宇宙曾陷入一段長達 10 億年的黑暗時期,這段時間裡,散射的光子立即被周圍中性氫原子介質吸收,使宇宙呈現不透明或如迷霧般的狀態,雖然有光,但不能通過望遠鏡看見。

直到質子和中子開始結合成離子化的氫原子,這些電離原子吸引了電子,將它們轉化為中性原子,才使光子能自由行進,宇宙開始變得透明,星系、行星、恆星和其他發出可見光的物體開始充滿空中,形成我們今天看見的宇宙模樣。但這片宇宙黑色濃霧到底如何被推開的,一直是天文學家致力解開的謎。

過去宇宙學家認為,可能是早期恆星和類星體產生強烈的紫外線輻射消除緻​​密氫氣,引發了「再電離」現象,促使宇宙重現如今光輝。只不過大家也懷疑,在黑暗時期的星系應該無法產生這股足以吹開中性氫氣的強大力量。

現在,來自愛荷華大學的研究團隊透過觀察距離地球約 6 億光年的「Tol 1247-232」星系,提出了這個假設理論:從黑洞吸積盤逸散出來的強風可吹開這層霧,讓大量紫外線逸散,揭開覆蓋宇宙光芒的薄紗。
黑洞助宇宙透明化

「Tol 1247-232」星系是我們附近唯三會逸散強烈紫外線輻射星系的其中之一,研究人員在星系內部觀察到單一 X 射線源,其亮度時盛時衰,愛荷華大學物理和天文學系教授兼研究主要作者 Philip Kaaret 說,由於其他恆星發出的亮度並沒有變化,所以能發生這種改變的天體只有黑洞。

但號稱宇宙流氓的黑洞只會把所有物質都吸進無底洞,巨大的引力連光線都不放過,如此貪婪的它卻是為黑暗時期帶來第一道光的功臣?天文學家也不敢保證黑洞是不是有邊吃邊吐的習慣,但黑洞吞噬物質時形成的吸積盤會往外噴出一股股強風,如同花式溜冰舞者在原點快速旋轉時,加速度帶來其他能量,這些風形成逃生路線,讓紫外線得以逸散,而這過程完全可能在宇宙的黑暗時期發生。

研究發表在《皇家天文學會月刊》。Philip Kaaret 表示,黑洞很可能就是幫助宇宙透明化的幕後推手,他們接下來計劃更密切研究「Tol 1247-232」星系,並觀察其他幾個紫外線洩漏的星系,以進一步證實這項理論。

    Researchers hypothesize how the universe became filled with light
    Black Holes Once Cleared The Way For Light in Our Universe, Say Astronomers
    First Light & Reionization
    Here’s How Light May Have Burst Through the Universe and Out of the Dark Ages

(首圖來源:pixabay)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頁: [1]
  列印  
 
前往:  

重要聲明: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會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觀星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7 | SMF © 2011,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