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 07:05:47 *
歡迎光臨, 訪客. 請先 登入註冊一個帳號.
您忘了 啟用您的帳號嗎?

請輸入帳號, 密碼以及預計登入時間
新聞:
 
   首頁   說明 登入 註冊  
頁: [1]
  列印  
作者 主題: 2015-11-10 航海家1號的磁場之謎已解  (閱讀 1710 次)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72



« 於: 2015-11-10 20:30:15 »

 2015-11-10 航海家1號的磁場之謎已解
http://tamweb.tam.gov.tw/v3/tw/content.asp?mtype=c2&idx=1425


航海家1號(Voyager 1)於1970年發射升空迄今,在太空中航行了35年之久,並從2012年中開始成為第一架脫離太陽系、進入星際空間的太空船。美國新罕布夏大學(University of New Hampshire)科學家Nathan Schwadron等人發表論文指出:
他們已經解開一項航海家1號的未解之謎:為何航海家1號觀測到的磁場方向與其他太空觀測所得不相符?

  太陽風能涵蓋的泡泡狀結構便是太陽系的勢力範圍,稱為太陽圈(heliosphere)。但航海家1號在35年旅程中蒐集到的磁場資料,並非科學家預期會看到的模樣:在太空船穿過太陽圈頂(heliopause)的邊界進入星際空間時,按理來說航海家1號應該觀測到磁場有某種特別的偏移現象。
  而在航海家1號傳回的資料中,科學家得出的局部星際空間磁場方向偏移量比預期的大了40度左右。有些科學家據此推斷這個狀況是航海家1號其實還處在太陽圈頂以內,並未衝出至星際空間的緣故。

  Schwadron等人採用4組其他太空船蒐集的數據資料進行三角測量(triangulation),其中包含星際邊界探測者號(Interstellar Boundary Explorer,IBEX);
IBEX曾於2009年發現太陽系中有道由能量與粒子組成的神秘帶狀結構(ribbon),科學家相信這個粒子能量帶可能死星際磁場有關 ??  死星 ??。
從這4組數據資料,他們發現航海家1號像是定向越野賽跑者一樣,順著指南針所指的磁場方向前行,而在航海家1號附近,指南針所指的「磁北極」方向,
恰是IBEX發現的那道能量粒子帶的中心,而這應該也就是原始的星際磁場方向。

  這些科學家研究顯示航海家1號觀測到的最初磁場方向受到太陽圈頂的影響而偏折,因此太空船正在一個磁場繞離真正磁北極方向的特別太空區域內移動,


如右上圖。這意味著即使航海家1號在2012年時穿越了太陽圈頂,它仍然航行在磁場混亂區中,且至少在2025年之前都不會抵達真正的星際空間中。

  Schwadron表示:他們的分析結果確認了兩項前所未定之事:
第一是IBEX能量粒子帶就是星際磁場的方向,
其次是航海家1號現在已經越過太陽圈頂。
不過從這些發現,這些科學家也知道了:至少還得再等10年,航海家1號才能進入太陽魔掌完全碰觸不了的星際空間區域。
從太空時代初啟至今,人們從未抵達並探索過這麼廣闊而原始的環境;從宇宙線和磁場的角度來看,這個星際空間的性質究竟會是什麼樣的環境?
等到下一次航海家1號越過下一個邊界,科學家們或許已經做好大幹一場,破解眾多天文懸案的心理準備。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頁: [1]
  列印  
 
前往:  

重要聲明: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會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觀星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7 | SMF © 2011,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