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8 18:45:53 *
歡迎光臨, 訪客. 請先 登入註冊一個帳號.
您忘了 啟用您的帳號嗎?

請輸入帳號, 密碼以及預計登入時間
新聞:
 
   首頁   說明 登入 註冊  
頁: [1]
  列印  
作者 主題: 好奇號在火星稱為夏普山(Mount Sharp)的沈積巖上,發現了比背景甲烷濃度高十倍的甲烷氣體  (閱讀 968 次)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73



« 於: 2014-12-17 11:16:30 »

火星车样品出现几十倍甲烷读数差异
http://www.cnbeta.com/articles/355043.htm

甲烷是一种可以有腐烂的有机物质转化的化学物质,但据《科学》杂志报道,好奇号火星车的读数却有过短暂的飙升。据悉,本次读数暴涨10倍的‘地点’就在着陆器周围的大气中,以及机器人通过打孔收集到的岩粉样品上。该发现或为“火星或曾经存在过生命”一说提供强有力的证据支撑

这与2013年的发现——火星上没有足够的甲烷以支持微生物的存活(仅十亿分之1.3)——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在超过20个月的时间里,通过好奇号的机载样品分析了几十次之后,科学家们发现峰值出现在2013年年底到2014年初这段时间(平均读数达到了十亿分之7)。

当然,如果有更多读数,我们将能够通过检测气体中的同位素类型来判断这种“排放”是否来自于生物体。


http://newtalk.tw/news/2014/12/17/54860.html
NASA確認火星有甲烷氣體 起源成謎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團隊16日公布,正在火星上活動的無人探測車「好奇號」(Curiosity),首次探測出火星的大氣中有甲烷(CH₄),以及岩石中出現有機物。

根據日本共同通信社17日華盛頓報導,雖然一般推測,甲烷大多是由於地底的礦物和隕石產生化學反應而生成,但是團隊研究學者表示:「也不能完全否定是由微生物等生物生成的可能性。」

在地球上,甲烷主要伴隨著生命活動而生成;甲烷得以在地球上安定存在只有300年的時間。因此如果在火星上大量檢測出甲烷的存在,則可以當做和有機物並存的生命活動的證據。


http://wefollownews.appspot.com/wf476_476900.html

好奇號在火星稱為夏普山(Mount Sharp)的沈積巖上,發現了比背景甲烷濃度高十倍的甲烷氣體。對於甲烷排放量的研究有助於了解火星是否有生命存在。該研究結果已經發表在《科學》雜誌。

文章作者美國宇航局高級研究科學家克裏斯·韋伯斯特表示,“地球上大多數的甲烷由生物產生,我們希望通過追蹤火星上的甲烷找出火星上的生命。但我們還不能區分我們所看到的高濃度甲烷來自化學反應還是生物體。”地球上大部分的甲烷來自生活在低氧環境中的厭氧細菌,然而非生物過程比如熱水流經富含礦物質的巖石也能產生甲烷氣體。

不過,美國航空航天局艾姆斯研究中心的Kevin Zahnle表示,“好奇號的發現表明我們仍然不了解火星上持續出現的甲烷氣體。但這仍非常令人興奮,因為它清楚地表明,這個星球的甲烷來自某個地方。 但是,這些甲烷也可能來自好奇號自己。好奇號內部也藏有很多甲烷。真正的問題是甲烷樣品的來源是好奇號還是火星。”

好奇號本來的任務是研究遠古火星的生命跡象,而不是尋找現在的生命。密集的搜索火星甲烷可能打亂既定的目標。歐洲的ExoMars火星探索飛船和美國宇航局2020年發射的好奇號繼任者有可能會把解開火星甲烷之謎作為核心。韋伯斯特指出,地球上最好的甲烷嗅探儀器比好奇號的要敏感1000倍,理論上可以更輕松的辨別潛在的甲烷來源。但是,目前還沒有計劃將這些儀器送上火星。(秉翰)


http://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4/12/141216144137.htm
« 最後編輯時間: 2014-12-17 11:20:07 由 peter »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頁: [1]
  列印  
 
前往:  

重要聲明: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會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觀星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7 | SMF © 2011,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