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 12:18:03 *
歡迎光臨, 訪客. 請先 登入註冊一個帳號.
您忘了 啟用您的帳號嗎?

請輸入帳號, 密碼以及預計登入時間
新聞:
 
   首頁   說明 登入 註冊  
頁: [1]
  列印  
作者 主題: 黑洞到底啥模样?加州理工告诉你答案 Interstellar (星際效應)要演了  (閱讀 9383 次)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27



« 於: 2014-10-27 10:10:21 »

黑洞到底啥模样?加州理工告诉你答案
http://www.cnbeta.com/articles/340235.htm
在电影《星际》(Interstellar)中描述了探险家通过虫洞进入另一个时空的情景,这个虫洞就与现实中的黑洞有关,电影中穿越时空的方式也是通过黑洞建立了时空隧道,有趣的是这个黑洞可能是有史以来最逼真的黑洞样式,由加州理工学院的天体物理学家创建。



在电影《星际》中呈现出的黑洞是通过计算机模型建立的,光和物质被扭曲进入黑洞之中,来自加州理工学院的Kip Thorne博士使用计算机绘制出这个黑洞的可能模样,有研究人员认为这个黑洞比以往电影中出现的黑洞更加完美,此前的黑洞被认为拥有一个类似土星的环那样的圆盘,而新的黑洞的CGI模型在这个基础上进行了改进,使之成为场面更加宏大的恐怖天体。《星际》(Interstellar)这部电影就由克里斯托弗•诺兰导演,他此前还指导过黑暗骑士三部曲》和《盗梦空间》,对于科幻迷而言,《星际》在表现手法上更加逼真,使用了大量计算机模拟呈现技术,将各种科幻场景呈现在观众面前,预计在11月7日这部科幻片会被公布,为了达到理想的效果,加州理工学院的天体物理学家也参与了本片的特效制作。许多科幻题材的电影都追求场面上的宏大,那么如何将科幻元素完美地表现就成为评判科幻片优秀与否的标准之一,有些科幻片的元素经不起推敲,很容易就被找到破绽,于是就被认为是伪科学的表现手法。在《星际》的拍摄过程中,导演将专业的天体物理学家引入本片的特效制作,让影片中的科幻元素更加符合物理定律。
Kip Thorne博士是加州理工学院的天体物理学家,他向公观众呈现了黑洞的最有可能的面貌,由于黑洞是无法被可见光观测到,我们只能通过它的一些物理特性和物质的吸积模型推测黑洞的模样。《星际》影片中的黑洞模型建立在此前科学家对黑洞了解基础之上,这个模型也被认为是有史以来最准确描述黑洞外形的表现形式。

Kip Thorne博士是研究天体物理的科学家,他也是斯蒂芬•霍金教授的好朋友,Kip Thorne博士认为虫洞和黑洞在其他好莱姆大片中都没有被很好地描述或者呈现出来,我们需要从更加专业的角度呈现黑洞的模样,比如结合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导演克里斯托弗•诺兰认为我们在这部影片中结合了许多科学元素,从更加专业的角度向观众呈现黑洞的模样,因此《星际》中的黑洞是有史以来最逼真的。
« 最後編輯時間: 2014-11-06 12:56:58 由 peter »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27



« 回覆文章 #1 於: 2014-11-06 12:56:15 »

真实再现黑洞:恒星光线环绕穹界
http://www.cnbeta.com/articles/343705.htm

科幻大片《星际穿越》中的黑洞。拍摄过程中,《星际穿越》创作人员向世界著名物理学家基普-索恩取经。在视效小组的齐心努力下,《星际穿越》成为科幻片史上对黑洞的呈现最具有科学准确性的影片。《星际穿越》由克里斯托弗-诺兰执导,派拉蒙影业公司发行

拍摄过程中,《星际穿越》创作人员向世界著名物理学家——美国加州理工学院的基普-索恩取经。在视效小组的齐心努力下,《星际穿越》成为科幻片史上对黑洞的呈现最具有科学准确性的影片。

索恩表示:“在此之前,任何好莱坞影片都未准确呈现过虫洞或者黑洞。《星际穿越》是第一部准确描述黑洞的好莱坞影片,符合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方程式。”广义相对论阐述了引力的特性。黑洞是宇宙内已知引力最大的天体。爱因斯坦的方程式阐述了观察者所能看到的黑洞景象,但如果想解释黑洞信息悖论,你还需要借助量子方程式。

索恩是物理学巨匠斯蒂芬-霍金的好友。在这两位理论物理学家的帮助下,我们对黑洞的认知进一步加深。在索恩的帮助下,诺兰巧妙地为观众呈现神秘的黑洞,将科幻与黑洞科学融合在一起。影片对黑洞的呈现不仅简单易懂同时富有美感。《星际穿越》制片人艾玛-托马斯指出:“视效部门利用索恩提供的数学数据,真实再现黑洞的景象。”

索恩和电影视效部门将有关黑洞的数学数据和爱因斯坦的著名方程式进行视觉再现。为了让观众更直观地了解黑洞,他们采取了一个巧妙的做法,在黑洞后面“部署”一颗恒星。他们意识到这颗恒星放射的光线可能被困在黑洞事件穹界附近的扭曲时空。这种现象被称之为“引力透镜效应”,允许天文学家探测系外行星。

在拍摄《星际穿越》过程中,主创人员进行了巧妙的设计。来自黑洞后方的恒星光线可能环绕黑洞事件穹界几周,而后朝着观察者的方向释放。具体到《星际穿越》身上,这个观察者便是摄影机。在视觉上,黑洞的边缘将展露出令人惊异的景象——恒星光线将在事件穹界边缘呈现出不同的景象。视效小组负责人保罗-富兰克林指出这会形成“一个怪异的太空漏斗”,被黑洞引力扭曲的恒星光线环绕黑盘。

如果没有辐射吸积盘,任何黑洞都不算完整。《星际穿越》如何呈现吸积盘?随着物质坠落旋转黑洞的事件穹界,气体被吸入一个炙热的吸积盘,发出明亮的光芒。富兰克林表示:“我们希望呈现整个过程,对这种异乎寻常引力透镜效应进行可视化。我们发现引力将这个发光气体盘扭曲成怪异的形状,让你看到壮观的‘火彩虹’穿过黑洞顶部。当我看到这个盘在黑洞上方和下方环绕时,我能够很好地理解自己看到的景象。不过,理解和看到完全是两回事。”

《星际穿越》对黑洞的呈现拥有极高的科学准备性,但如果视觉再现只是针对黑洞的数学,则没有太大意义。为了让观众看到他们更熟悉的黑洞景象,诺兰在呈现黑洞时赋予视效人员一些艺术创作自由。他说:“我们发现只要不大幅改变视角,我们便可得到一些非常易于理解并且富有美感的图像,呈现这些方程式。最后的视觉效果令人感到吃惊。”

现在,索恩和《星际穿越》视效小组正为天文物理学界和电脑制图界撰写一些技术论文,阐述他们的发现。索恩说:“通过快速旋转黑洞,我们发现了一些与引力透镜有关的东西,是我们此前从未见过的。”

科幻影片的第一要务并不是科学研究,而是娱乐观众。随着电脑绘图技术的不断进步,科幻片观众的要求也随之提高,促使电影人尽可能真实再现各种天文现象。也就是说,他们需要在创作过程中求助于科学家,让科幻片在讲述惊心动魄的故事的同时尽可能拥有科学的准确性。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27



« 回覆文章 #2 於: 2014-11-07 11:00:08 »

http://www.cnbeta.com/articles/344075.htm
虫洞像个迪斯科灯吗 ??

据国外媒体报道,克里斯托弗·诺兰的最新科幻大片《星际穿越》由于其中涉及黑洞以及行星探索方面的内容所具有的科学专业性而受到赞誉。这部电影的情节讲述的是一个濒临毁灭的地球。绝望中的人类派出他们最后一批宇航员,试图通过穿越时空中的隧道(虫洞),找到一个适合生命生存的新的家园。这部影片的导演克里斯托弗·诺兰可谓大名鼎鼎,他是经典大片《蝙蝠侠:黑暗骑士崛起》,以及《盗梦空间》的导演。但更加令人瞩目的是,这部影片甚至还邀请到了加州理工理论物理学家基普·索恩(Kip Thorne)作为影片的执行制作人和科学顾问。他曾经为著名美国天文学家卡尔·萨根的《超时空接触》一书首次提出了“虫洞”的概念。

索恩还专门为这部影片撰写了一部配套的书,叫做《星际穿越中的科学》,该书将跟随影片上映同步发售。甚至由于在本片制作过程中涉及的一些宇宙尺度特效的计算,索恩还准备基于这些计算发表几篇科学论文。

索恩在谈论影片的幕后制作时表示:“在此前的任何好莱坞影片中都还从未有如此真实展现虫洞以及黑洞的场景。这是首次基于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原理进行场景的构建。”

然而美国弗吉尼亚州国家航天研究所的斯特恩·奥登瓦尔德(Sten Odenwald)认为索恩对于虫洞的观点可能与实际情况仍然存在距离。他表示:“我不认同他有关虫洞可能像是一个迪斯科灯的最新观点。”

但不管真实的虫洞看上去是否像是一个迪斯科灯,星际穿越这部影片的确提供了一个视角,让我们思考人类在太空中长期航行的问题,甚至是为我们第一次去思考这一问题提供了很好的理由。

就在上周,维珍银河公司的“太空船2号”坠毁造成一死一伤的惨剧。在这样的时刻思考这样的问题就显得愈发有一种不同的意义。我们是否值得用大量的金钱甚至是生命的投入,去换取让游客们能够去太空“到此一游”?在这场辩论中你将看到支持者与反对者之间激烈的争议。

西斯·肖斯塔克(Seth Shostak)是总部位于加州的“搜寻地外智慧生命”(SETI)研究所的高级科学家,他是商业航天的支持者之一。以下便是他在邮件中对这一问题的回答:

他写道:“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从长远来看,探索可能是我们所能做的一切中最能引起思想变化和社会变革的行为。如果没有哥伦布这样的探索者,我们中的大多数人可能都还是农奴。”

从太阳系开始

如果地球上的一切真的变得极其糟糕,我们是否的确像《星际穿越》中描述的那样需要一个虫洞?西斯·肖斯塔克对此的观点是否定的。他说:“对于地球上所发生的危机,正确的应对方式应当是向我们太阳系内的其他星球进发。当然火星是首选,但或许也可以是小行星。但主要的形式应该还是在太空运行的空间站。”

奥登瓦尔德同样持有相似的看法,但相比之下内容更丰富得多。他说:“考虑到我们极为有限的资金状况,我们应当做的是殖民我们的整个太阳系。我希望将整个太阳系变成一座新的纽约城。”

就在上个月,在《赫芬顿邮报》的一篇专栏中,奥登阿尔德指出了将人类送往其他星系路线图中的一些漏洞。他说:“即便是我们到了濒临灭绝的边缘,你真的认为全球70-100亿的人们都会愿意拿出所有的钱,然后耐心等待几十年,让少数几位幸运儿乘坐飞船离开地球去往一颗遥远的星球吗?——甚至在你都不能确定那颗星球是否是宜居的情况下。”

正是这样的逻辑漏洞,提醒我们《星际穿越》毕竟只是一部影片,而不是人类虫洞远征的号召片。影片制作方的主要目标当然还是拍摄一部科幻巨制,并且能够带来滚滚票房。而如果他们的作品还能像去年的《地心引力》那样引发观众的一些严肃思考,那当然就更好了。

理论上说,相比《地心引力》,《星际穿越》应当更能引起观众的思考,因为它涉及的是一个人类命运的终极问题,即人类的长久生存以及人类种族的向外扩张。另外观众在观影过程中还将直面一些科学现象——时间膨胀,黑洞,当然还有虫洞。

虫洞的真实性

那么究竟什么是虫洞?《星际穿越》的编剧一定很喜欢这个概念,因为它可以让人物从宇宙的一个角落直接出现在另一个角落而不用面对其飞行速度是否已经超越光速的质疑。你所要做的只是扭曲时空,并借助一个超维度通道——虫洞——将A点和B点联系在一起就可以了。

在本片的情节中还出现了位于虫洞另一端的超大质量,高速旋转的黑洞的形象。这里正是索恩的科学计算发挥作用的地方,影片制作人根据索恩的计算结果制作了相应的特效。索恩的计算揭示了在黑洞引力场附近光线将会如何发生弯曲。而影片特效组则直接将索恩的设想变成了一个“怪物”——一个以接近光速疯狂旋转的黑洞。

所有为了黑洞和虫洞可视化做出的努力最后都得到了回报——惊人完美的特效。但奥登瓦尔德对此仍然非常不认同,他表示:“这里的问题就在于,你只有两种方法在宇宙中产生一个虫洞。其中之一是宇宙大爆炸,另外一种就是在一颗恒星爆炸的时候。”

搜寻宜居星球

即便我们能够制造出一个虫洞并将其作为通往另一个宇宙的通道,这样做也将是极其危险的。很难预料在虫洞的另一端将会是何种情况。

肖斯塔克表示:“我们目前已经有能力找到一些地球大小的系外行星,在未来数十年内我们还将发现地更多。但如果想找到一个和地球相似的新世界——比如要拥有富含氧气的大气层,那么实际上你所谈论的就是一个已经遍布生命的世界。那么这样可能还有出现食物的问题,还有如何面对当地的本地生命!”

“搜寻地外智慧生命”,或者叫SETI项目,或许有一天会通过无线电波或激光信号让我们首次接触外星人。但无论是好是坏,在我们目前的阶段,实际接触地外智慧生命的可能性是微乎其微的。

肖斯塔克在电子邮件中写道:“如果没有虫洞,我们想要抵达宇宙中的那些区域将会十分艰难。除非我们能够掌握一些我们目前还尚不能掌握的物理学原理(但也许那样的原理根本就不存在!),再或者我们能够掌握让人类长久休眠的技术。”

但《星际穿越》是一部好莱坞电影,拥有1.65亿美元的预算,电影制作者们可以自由的使用科幻的手法来解决现实中的挑战。但他们具体究竟是如何做的呢?好吧,你去看看电影就知道啦。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27



« 回覆文章 #3 於: 2014-11-24 12:16:34 »

星际穿越离我们有多远:目前冷冻休眠叫不醒
http://www.cnbeta.com/articles/348479.htm

虽然包括著名天体物理学家斯蒂芬·霍金在内的数位学者都对《星际穿越》点赞,但观众还是从这部“烧脑”大片中找到不少吐槽点。《星际穿越》所描绘的宇宙画面、地球末日危机以及人类探索星空的能力,有多少符合科学与现实。人类要做到星际穿越,还有多遥远?

《星际穿越》槽点频频

17日,媒体人孙莹坐了十几小时飞机回国后,第一件事就是去电影院看《星际穿越》。

孙莹说,“朋友圈已经被《星际穿越》刷屏了。”现在只有两种人:看过《星际穿越》和没有看过《星际穿越》的。“这下终于不怕被剧透了。”

在以“文艺”著称的豆瓣影评主页,“最受欢迎的影评”中,几乎完全被《星际穿越》占据,教文艺青年如何在不懂物理学的前提下看懂这部电影;在主打科技的果壳网上,虫洞、黑洞、时空穿梭……《星际穿越》的每一主题下吸引了大量讨论。

对于《星际穿越》,不同的群体有着不同的关注点和解读:科幻迷们关注《星际穿越》的理论是否站得住脚,电影里面有哪些科学错误?穿过黑洞是如何生存的?文艺青年看完则会会心一笑:原来宇宙的终极答案,是爱啊!

中国科幻作家们也加入了讨论阵营:《三体》作者刘慈欣地处偏僻的山西娘子关,“一路跋涉走进了电影院。”看完之后他觉得,《星际穿越》是部比较好的科幻片,不过也没有人们推崇得那么高。但他也直言,有些地方“没看懂”。另一位科幻作家韩松第一时间发了“观后感”,他从中看到了国外的创造力和建构力,这令他感到“自卑”。

如果你以为这种讨论热潮仅是中国独有,那就大错特错了。事实上,在国外,《星际穿越》所引发的讨论热度,比国内有过之无不及。

在美国,隶属于全世界最大博物馆体系史密森尼学会的《史密森尼》杂志就发问:《星际穿越》里的宇航员,能活着穿过虫洞吗?最前沿的科技网站“连线”也向观众科普:物理学中的黑洞到底是什么样子的?

“无论是在电影圈、还是评论圈,抑或是观众群里,《星际穿越》都吸引了非常多的讨论。”影评人木易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说,《星际穿越》形成了一种现象。电影放映后,随着各种口碑相传,各类“史上最牛”、“烧脑”、“震撼”、“长跪不起”等标签,吊足了观众的胃口。

沙尘遮天切中当下现实

《星际穿越》中,男主角库珀为了拯救地球而冲进了黑洞“卡冈图雅”。在现实中,它则是成功击中了观众的层层“黑洞”:从科幻到情感,到当下的现实。

木易认为,《星际穿越》能够引发如此多的讨论,和电影的类型有密切的关系。“《星际穿越》是一部偏向于硬科幻的科幻电影,与其他类似于《星际迷航》、《银河护卫队》、《超体》等不同的是,该片是基于一定已有的科学理论进行影像描述和讲故事的电影,影片的科幻理论都站得住脚,是有现成科学理论作为支撑的。”

科幻迷从中看到科幻,普通观众则从中看到情感。“《星际穿越》既有为科幻迷所推崇的奇绝想象,也有打动普通观众的饱满情感。”《科幻世界》主编姚海军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即便对于虫洞、黑洞、五维空间等“酷炫”的科学理论不甚了解,电影中的那些情感依然让我们感动。

而《星际穿越》的成功不仅仅如此。作为科幻作品,它建立了和现实的紧密联系,其关于地球末日场景的呈现,成功击中了我们对于环境恶化的焦虑。科幻作品中总不乏对地球末日的想象,但是相比外星人入侵等理由,生态灾难导致地球末日,似乎更加令人心有戚戚。

尽管《星际穿越》并没有将地球毁灭归因于气候问题或者全球变暖,但是日益严峻的地球生态环境,让人们不自觉地将之与电影联系起来。影片中那漫天沙尘的景象,也会令不少观众感到“熟悉”。

就在本月,联合国发布了全球变暖报告,警告各国政府已经没有多少时间可以浪费。“联合国上周末发布的全球变暖报告,简直就是为《星际穿越》打的广告。”《华尔街日报》评论说。《纽约时报》则称,“诺兰将人们对气候变化的焦虑,转变成了一场外太空的冒险。”

“科幻作品虽然可以讲述无数光年之外的事情,但它绝不是无根浮萍。”姚海军说,“好的科幻作品,都和现实有紧密的联系,是对现实的关照。比如在《星际穿越》里面,我们看到地球的毁灭起于生态灾难、环境的恶化等,对于观众而言就有了一定的投射根基,更加容易建立起联系。”

数千计算机“造”黑洞

电影中,库珀通过黑洞“卡冈图雅”进入五维空间,最终拯救了地球。

《星际穿越》中那么多酷炫的事物之中,只有黑洞是已经被科学家证实为存在的。自从黑洞理论提出之后,它就成为了科幻作品中最受青睐的素材之一。不过,在《星际穿越》之前,任何好莱坞影片都未准确呈现过黑洞。

“卡冈图雅”在地球100亿光年外,四周充斥着耀眼夺目的光晕,周围的光线和物质因为巨大的引力发生扭曲。在静默黑暗的太空之中,这样的景色十分炫目。电影中这一转瞬即逝的黑洞场景,却是30个人、数千台计算机一年的工作成果,它也被誉为有史以来最精准的黑洞模型。

黑洞到底什么样子,却没有人见过。利用黑洞吸引眼球的电影不计其数,但少有人像诺兰一样较真,他请了和霍金齐名的理论物理学家基普·索恩坐镇,保证电影中呈现出来的特效尽可能贴近事实。索恩写了满满的方程,特效人员根据这些公式去构建黑洞模型,并模拟黑洞附近时空被扭曲的样子。

在此之前,电影从业者常常会使用一种叫做光线追踪技术的手段来渲染光和反射效果。在制作黑洞的过程中,这一工具已经无法使用,因为黑洞遵循的完全是另一套物理定律。按照索恩的方程,影片的特效团队重新编写了一套渲染效果器,一点点地渲染出来了黑洞。

这个黑洞,包括它边上的吸积盘,都非常复杂,有些单帧的渲染就需要100个小时。据《星际穿越》特效团队透露,因为计算复杂,影片的数据量变得非常惊人。最终,《星际穿越》的特效制作产生了800TB数据。

当特效人员给索恩看他们模拟出来的黑洞时,索恩意识到:“黑洞就应该是这个样子的。”由此,《星际穿越》成为影史迄今在物理上最准确描述黑洞的影片。

打开认知宇宙窗口

现代物理学中的黑洞,是建立在广义相对论的基础上的。黑洞并非一个洞,而是球状的,由质量足够大的恒星发生引力坍缩后形成。目前,天文学家已经鉴别了很多很可能是黑洞的天体。

不过,尽管影片呈现了有史以来最准确的黑洞面貌,但是它仍是一部科幻片。中科院量子学专家周正威教授告诉新京报记者,“通过黑洞进入五维空间纯属幻想,虫洞也只是从来没有证实过的科学假说。”

“片中黑洞的呈现相当合理,”伦敦帝国学院的特罗塔说,只是,人不大可能活着出来,“如果你进入了那个区域只有两种结果,要么被灼热的伽马辐射杀死,要么被引力撕碎:离黑洞非常近的时候,你脚底的引力会比头顶的大很多,所以你会变成意大利面条——被撕扯成细细的一条物质。”

不过科幻作品,“重要的不是多么准确,”姚海军说,“其重要的价值,是让我们对这个宇宙或者我们所处的世界那神秘的一部分,产生好奇心,让我们去关注一下宇宙星空,关注人类作为一个物种的未来,让我们进入一个更高的维度来俯瞰人类。”

释疑 【冷冻休眠】 理论可行还无法唤醒

在电影《星际穿越》中,漫长的太空旅程途中,宇航员可以进入休眠水床休眠,并自行设定唤醒时间。

利用低温休眠打发时间并不是《星际穿越》的独创,在《异形》《深空失忆》《三体》等作品中,都出现了这一技术。《三体》中,休眠后来成为未来人类最普遍的一项技术。

技术上的人类低温休眠,是指在极短的时间内,将人类冷冻到零下196摄氏度,让细胞停止活动,无限延长人类的生命周期。从理论上来讲,低温休眠可以做到。但是目前从技术上来看,人类还不能做到冷冻休眠并将其唤醒。主要问题是当人体温度降到零下5摄氏度时,细胞内的水分就会冻结并形成冰晶。这些冰晶会穿透细胞膜,导致严重的组织损伤。

不过未来这项技术可能会成为现实。现在世界上已经有数家机构提供人体冷冻技术,主要是为身患绝症之人提供服务,以待未来攻克难题之后再将其解冻。

释疑 【时间膨胀】 接近光速才能实现

中国古代神话中经常出现“天上一日、地上一年”的情节。《星际穿越》中,宇航员库珀和女科学家布兰德降落在米勒的星球上,星球上的1小时相当于地球上的7年。

从理论上来讲,时间变慢并非不可能。根据相对论,当人以接近光速的速度移动时,时间便会变慢。“这种现象已经得到验证。”英国皇家天文学学会主席马丁·巴斯托说,“例如,登上月球的宇航员移动速度超过地球上的人,他们的衰老速度略慢于地球上的人,但还没有达到显而易见的程度。”

中山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研究院院长李淼认为,《星际穿越》里时间变慢是靠谱的。巨大的质量密度能够导致空间弯曲,也能导致时间弯曲。在黑洞附近,时间弯曲的表现就是时间流动变慢。

如果移动的速度接近光速,时间变慢便成为可能。只不过,在目前的技术下,让速度接近光速仍然很难实现。

释疑 【虫洞穿越】 科学假说尚未被证实

遥远的星球距离我们可能有数亿、甚至数百亿光年,怎样才能实现超距离的星际旅行呢?

“虫洞”是科学家们提出的设想,又名爱因斯坦-罗森桥,从名字上可以看出它最关键的一点就是连接的作用。

许多人喜欢用虫蛀苹果的例子来解释虫洞,即如果一只虫子要从苹果的一边爬到另一边去,如果在苹果中间咬出一条通道,那肯定要比绕过半个苹果距离更短。不过虫洞在设想中,并不是一条地洞,而是一个球体,《星际穿越》中也是这样呈现虫洞的。

虫洞在科幻作品中已经屡见不鲜。在《变形金刚3》中,威震天就试图利用虫洞把赛博坦星球的霸天虎机器人运送到曼哈顿;在《环太平洋》中,外星巨兽也是通过太平洋底的虫洞来到地球;《来自星星的你》中,都教授也是通过虫洞,最后维系了“异地恋”。

在现实中,物理学家在20世纪早期就提出了虫洞理论。不过虫洞至今没有被观测到,也没有证据证明其存在,虫洞只是没有被证实过的科学假说。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頁: [1]
  列印  
 
前往:  

重要聲明: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會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觀星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7 | SMF © 2011,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