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 10:39:58 *
歡迎光臨, 訪客. 請先 登入註冊一個帳號.
您忘了 啟用您的帳號嗎?

請輸入帳號, 密碼以及預計登入時間
新聞:
 
   首頁   說明 登入 註冊  
頁: [1]
  列印  
作者 主題: 黑洞噴流 速度逼近光速+ AT2022cmc  (閱讀 4584 次)
BX4AAW
衛星
**
文章: 83


« 於: 2013-12-26 06:58:39 »

很好奇,黑洞用望遠鏡看得到嗎? :Smiley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31226001950-260106


黑洞附近能噴發極大噴流,而「噴流速度如何被加速到接近光速」,是40年來一直無解的問題。中研院天文物理所團隊運用高解析的歐洲VLBI(特長基線干涉儀)網,首度觀測到在活耀星系M87中心的黑洞噴流加速過程。

民眾所認知的黑洞,多半是「吸入東西」,但受周圍磁場影響,黑洞附近也會有電漿噴出,產生所謂的「黑洞噴流」,某些噴流的範圍長達千萬光年,遠比黑洞所處的星系還大,速度更可高達光速的99%以上。過往觀測顯示,噴流在黑洞附近剛開始產生時,速度並不快,但在行至較遠處會突然增快,加速過程一直不為人知。

由中研院天文物理所助研究員淺田圭一、客座科學家中村雅德所領導的國際研究團隊,透過高解析度儀器及過去20年M87的噴流運動觀測資料,終於解開噴流速度變化的失落環節,不但發現噴流在形狀上有趨向束狀的變化,更首度顯示出噴流從低速加速到光速的長期漸進過程。

« 最後編輯時間: 2023-01-16 09:27:08 由 peter » 已記錄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37



« 回覆文章 #1 於: 2013-12-26 09:47:06 »

FROM
http://www.phys.unsw.edu.au/astro/mopra/7mm_Presentation.htm


VLBI


M87




http://www.phys.unsw.edu.au/astro/mopra/7mm_Presentation.htm
http://zh.wikipedia.org/wiki/%E7%94%9A%E9%95%BF%E5%9F%BA%E7%BA%BF%E5%B9%B2%E6%B6%89%E6%B5%8B%E9%87%8F
甚長基線干涉測量(英語:Very-long-baseline interferometry,VLBI)是一種用於無線電天文學中的天文干涉測量方法。它允許用多個天文望遠鏡同時觀測一個天體,模擬一個大小相當於望遠鏡之間最大間隔距離的巨型望遠鏡的觀測效果。

中研院天文-格陵蘭望遠鏡與次毫米波特長基線干涉儀計畫
http://www.asiaa.sinica.edu.tw/project/vlbi_c.php
 SMA 與 ALMA 使用權, 這兩個陣列若聯合成為一個超長基線干涉儀系統,可望達到數微角秒的角解析力。目前已知有兩個超大質量黑洞,即位於銀河系中心的SgrA*和M87的核心,其尺寸大得足以使用次毫米波段VLBI進行解析。我們提議再增加一座望遠鏡,與SMA及ALMA組成金三角。結合這三座望遠鏡,將能作到對黑洞的成像。這是僅使用由SMA及ALMA組成之單一基線所不能作到的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37



« 回覆文章 #2 於: 2013-12-30 11:52:05 »

http://tamweb.tam.gov.tw/v3/tw/content.asp?mtype=c2&idx=1164
中央研究院首揭黑洞噴流加速至接近光速完整過程

由星系噴出的強力噴流是由離子化後的電漿所組成,其源頭可追溯到活躍星系中心(活躍星系核)緊鄰於超大質量(太陽質量的百萬至百億倍)黑洞的區域。某些噴流的範圍甚至可以長達千萬光年,遠比黑洞所處的星系本身更大,並且速度高達光速的99%以上。當高速運動的噴流行進方向幾乎平行於觀測者的視線方向時,觀測者會有噴流速度大於光速的錯覺。這樣的超光速運動,自1970年代開始,已由特長基線干涉儀(Very Long Baseline Interferometry, VLBI)觀測到。目前認為噴流的產生很可能和黑洞附近的磁場有關。然而,噴流如何能被加速至接近光速,卻迄今未知。

  位在室女座星系團中的巨型橢圓星系M87,距離地球5千萬光年,是距離我們最近的活躍星系之一,且其高速噴流延伸長達5,000光年。該星系中心,有個質量約為六億個太陽質量的黑洞,黑洞本身的大小(事件視界)有64個au(au是日地距離,一個代表地球和太陽間平均距離的天文單位)。過去二十年間,已經有VLBI甚大天線陣列(Very Large Array , VLA)和哈柏太空望遠鏡(Hubble Space Telescope, HST)等天文望遠鏡持續觀測M87的噴流運動在天空中的投影速度。先前的觀測現象顯示,在黑洞附近噴流剛開始產生的時候,速度並不快;但噴流速度卻在其下游處突然地增快。藉由近二十年來的觀測資料加上歐洲VLBI網的觀測,如今終於由淺田圭一博士發現M87噴流的自行速度變化的失落環節。原來在距離黑洞約數十萬到數百萬黑洞大小的空間區域內,噴流不但有形狀上的變化(趨向束狀),還歷經了由低速(光速的1%)加速到高速(光速的99%)的過程。

這張將三種不同特長基線干涉儀(包括MERLIN、EVN、VLBA)觀測結果合成在一起的圖像顯示出,一道噴流從M87星系中心約60億個太陽質量的黑洞噴出。中央研究院天文學者最新觀測結果首度揭示,原來噴流加速至接近光速99%是連續的長期過程。  該團隊仔細檢視噴流的結構和速度變化後,發現磁流體力學加速噴流的基本特性,更加鞏固地奠定以磁流體力學解釋噴流現象的理論基礎。儘管高速噴流在宇宙中既普遍又重要,然而 「噴流速度如何被加速到接近光速?」是高能天文物理學家近四十年來一直無解的問題。過去一直認為,超大質量黑洞附近產生的噴流,是以接近光速的速度噴出,就像是槍膛射出的高速子彈,而此觀測的結果卻首度顯示噴流歷經從低速加速到光速的長期且漸進過程。

  本院天文所所長賀曾樸表示:「中研院天文所透過國際合作所進行『格陵蘭望遠镜計畫』(Greenland Telescope, GLT),預計將一座12米望遠鏡放置在格陵蘭島三千公尺高山的峰頂上,2015年下半年可開始運作。格陵蘭望遠鏡將成為VLBI的成員之一,與其他望遠鏡共同在次毫米波段,用極高的角解析力來觀測M87星系巨大黑洞的剪影(其大小約為5個黑洞大小)和噴流發源區的圖像。幾乎是天文學解析力之極限。透過VLBI能達到多高的角解析力呢?可讓你在月球上清楚地看到地球上的小籠包。這個深具挑戰的GLT計畫,於不久的未來將為世人捕捉到遙遠的黑洞。」

  此期刊論文完整標題為「Discovery of Sub- to Superluminal Motions in the M 87 Jet: An Implication of Acceleration from Sub-relativistic to Relativistic Speeds」。全文刊載於《天文物理期刊通訊》(The Astrophysical Journal Letter)。論文作者依序為淺田圭一(中研院天文所)、中村雅德(中研院天文所),土居明広(ISAS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宇宙科學研究所),永井 洋(日本國立天文臺)和井上 允(中研院天文所)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37



« 回覆文章 #3 於: 2023-01-16 09:12:43 »

AT2022cmc
  https://familystar.org.tw/index.php?option=com_smf&Itemid=26&topic=37549.0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頁: [1]
  列印  
 
前往:  

重要聲明: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會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觀星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7 | SMF © 2011,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