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 09:24:08 *
歡迎光臨, 訪客. 請先 登入註冊一個帳號.
您忘了 啟用您的帳號嗎?

請輸入帳號, 密碼以及預計登入時間
新聞:
 
   首頁   說明 登入 註冊  
頁: [1]
  列印  
作者 主題: 黑洞可能不是光禿禿而有頭髮 + 可彎曲光線人造黑洞  (閱讀 5557 次)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27



« 於: 2013-10-08 13:10:13 »

Do Black Holes Have 'Hair'
黑洞可能不是光禿禿而有頭髮 (應該說有其他東西 )
Black Holes Have ‘Hair,’ Say Scientists: Wait, What? Explaining The Hairy New Developments

http://www.ibtimes.com/black-holes-have-hair-say-scientists-wait-what-explaining-hairy-new-developments-1412948
« 最後編輯時間: 2013-10-10 07:25:18 由 peter »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27



« 回覆文章 #1 於: 2013-10-10 07:24:17 »

http://space.kexue.com/2013/1008/35371.html
"人造黑洞"问世 模拟弯曲时空或揭吞噬真相

为了将这个过程可视化,中国南京大学的刘辉(Hui Liu)和同事创造了一个人造黑洞。在自然环境里,黑洞会通过自身强大的引力吞噬和围困光,因此在实验室环境下再造这个过程不仅非常困难,还无比危险。相反,刘的研究小组利用了塑料片,通过不同的折射率来模拟引力效应。折射率决定了物质能多大程度的弯曲光线。

  制造光变曲线

  折射率因物质的不同而各不相同,这就是为什么放在水杯里的吸管看起来是弯曲的:水折射光的程度比空气的更大,因此具有更大的折射率。具有持续变化折射率的材料将表现的更加极端,大量微小的弯曲将创造一个平滑的曲线——而非一个黑洞的光子层。

  刘的研究小组还添加了量子点来融化丙烯酸玻璃,前者是一种具有半导体特性的小片材料,它在被照亮时会发荧光。然后将这种混合物倾倒到旋转的石英薄片上,并缓慢的将其摊开。

  研究小组将一个微观可见的聚苯乙烯球放在中央作为锚,混合物材料距离聚苯乙烯球越近就越厚,距离越远就越稀薄。“这就产生了与黑洞周围的空间曲率相同的有效折射率,”刘这样说道。事实上,用于建模黑洞的爱因斯坦场方程式也可能用于描述丙烯酸里光的行为。

  发射激光照射材料将使得科学家能够观测活动中的人造黑洞——并可视化其它熟悉的引力效应。距离微球体较远的光束将产生轻微的弯曲,引力在太空里也会产生相同的效应,后者被称为引力透镜效应。这种效应产生于当一束光经过巨大的天体,例如恒星或者星系时。这种效应会导致光束经过弯曲的时空时,路径发生改变,这将有利于更好的观测遥远天体,例如系外行星。

  然而在人造黑洞里,这种引力会随着激光逐渐靠近聚苯乙烯球而逐渐增大,最终达到一个临界点,也即180度完全扭曲光。之前科学家也曾创造人造黑洞以模拟黑洞的视界,试图检测名为霍金辐射的神秘过程——但这是首个再造光子层的人造天体。

  可见球体

  此外,与真实黑洞有所不同,通过量子点光子层将变得可见。虽然被围困的实际光线仍不可见,正如真实黑洞里的情形,但量子点可以吸收其中一些光并从不同角度释放出红光,使得它能够逃离黑洞的引力。这提供了真实光子层路径的精确追踪,并且可以通过摄像机成像。

  “我们的研究提供了模拟黑洞附近光围困的简单但具独创性的方法。”刘说道。以色列雷霍沃特魏茨曼研究所的吾尔夫·莱昂哈特(Ulf Leonhardt)认为刘的结构提供了研究黑洞的另一种方法,莱昂哈特之前曾创造了一个人造视界。“它显示了广义相对论里描述的透镜效应并没有什么神秘,你可以利用日常材料产生同样的效应。”

  刘表示这个模型可以用于研究真实黑洞附近的广义相对论效应,但围困光的能力将具有更多实际应用。“它可以用于太阳能电池,光子探测器、微型激光器和其它收获能量的设备。”

http://www.newscientist.com/article/dn24289-lightbending-black-hole-mimic-is-first-you-can-watch.html#.UlXlcNQdcwk
=> 應該說  Light-bending black hol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embedded&v=xpXDMmjn2wg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27



« 回覆文章 #2 於: 2013-10-17 15:22:10 »

黑洞长有"头发" 未知标量或挑战爱因斯坦相对论
http://space.kexue.com/2013/1017/35578.html

近日科学家称宇宙引力怪兽黑洞可能并非光头。这项研究作为对黑洞传统模型的挑战,提出黑洞可能是“多毛的”,它具有比之前预想的更复杂的特征。黑洞的引力如此强大以至于光也无法逃脱它的拖拽,这使得这个超级密集的天体对外界观察者来说是不可见的,几乎无法与其它黑洞相区别。

  “传统的概念认为黑洞是非常简单的天体,可以用三个特征完全定义:它们的质量,它们的角动量(旋转速度有多快)和它们所带的电荷,”里雅斯特国际高级研究所的托马斯·索蒂里欧(Thomas Sotiriou)这样说道。

  然而,黑洞所带的电量往往小到可以忽略,所以研究人员一般在描述黑洞时都会忽略这一参数。50年前编造出“黑洞”术语的天文学家约翰·惠勒(John Wheeler)的著名论调便是“黑洞没有头发”,因为它极其简单。现在,“头发”变成物理学家们的通俗用语,用于指代传统三特性模型以外用于描述黑洞的额外特征。

  在研究中,索蒂里欧和同事观察了标量-张量引力理论方程式背景下的黑洞。“这些理论与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有所不同,他们从时空的曲率方面描述了引力场,并预测了黑洞的存在。然而,它们还包含了不同类型的场——标量场,后者会参与调节引力相互作用。” 索蒂里欧说道。

  研究人员发现,当普通物质包围黑洞时,它们便会长出标量“头发”。“这在标准模型里是不会发生的,” 索蒂里欧说道。至于这些标量“头发”是否会导致黑洞与传统模型里描述的有所差异,目前还不清楚。利用现有的科技是否能够观察到这种效应,现在也仍是未知数,索蒂里欧解释道。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頁: [1]
  列印  
 
前往:  

重要聲明: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會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觀星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7 | SMF © 2011,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