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 18:04:03 *
歡迎光臨, 訪客. 請先 登入註冊一個帳號.
您忘了 啟用您的帳號嗎?

請輸入帳號, 密碼以及預計登入時間
新聞:
 
   首頁   說明 登入 註冊  
頁: [1]
  列印  
作者 主題: VIXEN STELLAR GUIDE使用心得  (閱讀 5026 次)
阿水
區域板主
星團
*****
文章: 3289


洗月


« 於: 2013-09-13 22:48:40 »

買這台GPD赤道儀的時候有附送一個手動GOTO STELLAR GUIDE,一直不知道它是什麼東西,也不知道怎麼用,所以把它拆下來放著很久!最近把它再裝回去,ㄟ還是不會用,前一陣子請教了曹老大,要怎麼設定,才慢慢摸索到大概怎麼用。
這次去昆陽,趁著等待天氣穩定前的空檔,再試試摸索看看怎麼操作,終於被我抓到了,原來使用方式很簡單。哈哈!
首先插上電源,打開開關(這是一定要的)。設定語言EN、JP(只有兩種,英語及日語,日語看不懂,只能選英語,雖然英語也看不太懂)。赤道儀選項,我只知道GP,當然選GP
。再來是編碼方式,GP赤道儀的編碼,請教曹老大之後,得知是1+1.0000 2+1.0000,設定完會跑出兩組數據,000 000, 我猜如果編碼設定有誤,數據會亂跑,對了就是000 000,然後就是進入實際操作了。
set star選項,E or W,看你要選擇的參考星(內建有30顆)是那一顆。例如,仙女座壁宿二在東邊,按上下鍵選E,然後ENTER,選擇壁宿二,ENTER後,就回到MENU,會跳到CATALOG,輸入8001(就是仙女座阿法星壁宿二),再來選擇GUIDE後會出現兩組數值+-00 +-00,先粗調再微調,將參考星調整至視野中心,這時數值還有誤差,回到MENU,選擇ADJUST,這時數值就是正確的,依此為參考位置,找目標。
回到CATALOG,選擇Messier,會出現M000,用上下鍵調整數值至M031,ENTER後會跳出M31的基本資料,然後再回到選項,選擇GUIDE,就可以看著數值將望遠鏡調整至目標。
在昆陽有試過兩個目標,一個M31,一個M4,都可以找到,下次可以用這套找一些不好找的目標來拍了,哈哈!對了,還要有下圖的手冊,不然那知道要輸入什麼數值。


* IMAG0361.jpg (146.1 KB, 800x594 - 已被閱讀 431 次.)

* IMAG0375.jpg (180.07 KB, 594x800 - 已被閱讀 369 次.)

* IMAG0376.jpg (177.99 KB, 594x800 - 已被閱讀 371 次.)

* IMAG0377.jpg (168.07 KB, 594x800 - 已被閱讀 356 次.)
« 最後編輯時間: 2013-09-13 23:42:47 由 阿水 » 已記錄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72



« 回覆文章 #1 於: 2013-09-13 23:15:35 »

          ENCODER DISPLAY UNIT STELLAR GUIDE
         MAIN FEATURES OF STELLAR GUIDE
OBJECT SEARCH - By moving a telescope manually.
R.A.& DECL. DISPLAY - R.A. & DECL. of a direction to which the telescope is pointing.
ANGLE DISPLAY - Showing angles to move the telescope to center the selected object.
CELESTRIAL OBJECT DATA - Oject name, co-ordinates (R.A & Decl.), Classification, Magnitude and Size are displayed.
TELESCOPE MOUNTING TYPES - Usable with equatorial mounts or alt-azimuth mounts.
         CELESTRIAL OBJECTS STORED IN MEMORY

    107 Messier objects
    375 NGC objects (brighter than magnitude 10)
    285 fixed stars (brighter than magnitude 2.5)
    13 double stars and 2 multiple stars
    8 planets
    10 objects can be newly registered by a user.

SEARCH ABERRATION - 7.2 degrees
HEMIAPHERE - Usable in both northern and southern hemispheres
LIQUID QCRYSTAL DISPLAY - 2 lines of 16 digits, adjustable illumination
DISPLAY LANGUAGE - English or Japansese

http://members.tripod.com/images_australia/vixen111.htm

先前大貓說
http://familystar.org.tw/index.php?option=com_smf&Itemid=39&topic=17681.0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頁: [1]
  列印  
 
前往:  

重要聲明: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會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觀星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7 | SMF © 2011,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