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9 02:56:36 *
歡迎光臨, 訪客. 請先 登入註冊一個帳號.
您忘了 啟用您的帳號嗎?

請輸入帳號, 密碼以及預計登入時間
新聞:
 
   首頁   說明 登入 註冊  
頁: 1 2 3 [4] 5 6 7
  列印  
作者 主題: 小望遠鏡觀測活動公告  (閱讀 137439 次)
Ja
恆星
****
文章: 286



« 回覆文章 #45 於: 2008-03-12 00:29:16 »

今晚天空清朗,趕緊上頂樓展開低一次的觀測紀錄,本想說應該會不錯的,可是一到樓頂,發現光害太嚴重了,雖然冬季六邊形可以看到,可是卻無法看到巨蟹座。
躺在地板上想著大貓說大約會在天頂附近,可是只發現一顆略為黃色的星體,看看星盤,發現沒有此星,突然一想,這該不會是土星吧!索性把本來準備用來觀測的8.2公分之賞鳥望遠鏡,對準此星,雖然只有32倍,但是仍然可以看到土星的光環,還十分清晰,真是興奮一下。 Grin
此時也發現在冬季六邊形中,怎麼多了一顆紅色亮星,心想該不會是火星吧!下樓後一查果然沒錯!
既然都已經上樓了,也不能閒著,於是把單筒對準可能是巨蟹座的位置(土星跟雙子中間)掃了一番,哦!好像有被我看到可能是M44的一團,趕緊先畫下來再說。不過因為還沒收到大貓的表格,所以就暫時不貼了,剛剛有把我的圖對了一下stellarium,發現我畫的形狀跟其顯示的M44有點像耶!真是太高興了。 Smiley
順便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第一眼看到那團星團的感想,因為無法確認巨蟹主星的位置,所以只能以亂槍打鳥的方式在黑暗的天空進行掃射,第一眼看到此星團時,中間部分感覺很像金牛的那個V型,所以就以此為中心開始畫,不過因為透明度不足,所以我畫的圖都只能以點點表示,根本無法像大貓那樣有霧霧的感覺。 Embarrassed
今晚的觀測歷時40分鐘結束,有些感觸,在台北都會區要進行真的是太困難了,雖然我家離天文館不遠,但是並沒有因為在天文館附近就會沒光害呀!唉!台北的夜空對想要觀星的人來說,真是太難以見人呀!
若是這樣的觀測活動,在都會區裡,可以積極的有人願意約出去上山看一下,我相信會進行的比較順利的。大貓呀!你有沒有聽到我在呼喚您呀! Grin Tongue
Robin那我跟你是鄰居ㄟ  我家離天文館也不遠
已記錄
曹大貓咪
區域板主
銀河系
*****
文章: 9711


台灣 桃園 大溪天文台   位置 :東經121度16分50秒  24度53分50秒


« 回覆文章 #46 於: 2008-03-12 00:53:42 »

剛在樓下洗澡,只聞樓上電話響...想必是查兄的電話....可惜洗好澡上來都已12點多了...再弄一下小柴的刷毛和清潔.都已12:30了...
今天晚上有上去看一下天空,哇...一層霧氣蓋住夜空..連土星都變暗了...不過穩定度應該不錯!

告訴眾家鄉親.像這樣的掃天觀測,使用經緯儀還是比較方便.使用赤道儀還要對極軸後,赤經緯方向同步後才會好用.杜普森是最好用的腳架.赤道儀則是一定要對極軸,有一本星圖那才好用...不過還是以個人儀器為準,盡量去使用...慢慢就會習慣自己的儀器.

都市看星星並不是好天氣,就適合看暗星.尤其是春天這個要命的季節...天氣好不容意放晴,但多半晚上沒有風.那就是較潮濕的天氣.此時夜空都會看到一層薄霧再反射光害變成菊紅色的夜空...這種天氣觀星星最辛苦.所以慢慢練習,要觀測好主要是靠有點毅力和耐心才能長期抗戰...ROBIN兄看到M44已經要恭喜您啦...但發現它的過程中,是否也學到真實掃天的感覺和方向感...還有就是目標的發現和確認...此時慢慢畫好星點,再和真實的目標圖樣比對,那又是另一個樂趣....這種樂趣就會慢慢培養出操作望遠鏡觀測的主要動力...

這項活動自己準備好,隨時都可以開始!我也是利用有空的時間進行觀測.也是開始要找回最簡單的觀測感覺.我也會遇到問題,大家只要觀測有作也一定會遇到問題...大家有問題我會盡自己已知的經驗告訴大家,不論是掃天,星圖,儀器或觀測小經驗....歡迎有望遠鏡的鄉親或同好,或許已放置在腳落許久...只要有心,無論何時何地都可以再想起為何要買這部望遠鏡的最原始動力...

我需要更多ROBIN兄的鄉親加入這個觀測活動...看不到沒關係,畫不好也是應該的...主要是要操作要掃天和拿起星圖,慢慢培養出自己和望遠鏡,星圖的革命情感....

或許今年只有兩三位會持續觀測.但這項工作是所有的基礎,我會在本會推動持續好幾年的.明年我會慢慢帶大家再進入新的雙星和變星觀測領域(主要是雙星角距觀測和亮度變化測定).不用高貴的光電測量或冷卻CCD,高深的理論或軟體.我們只用肉眼,簡單的儀器!相信那會更好玩也更有成就感.... Cheesy

« 最後編輯時間: 2008-03-12 00:58:35 由 曹大貓咪 » 已記錄
徐福聲
正式會員
星團
******
文章: 2753


« 回覆文章 #47 於: 2008-03-12 09:09:10 »

昨天晚上有到頂樓看了一下
天氣是還不錯
指是板橋光害超嚴重
獵戶只能算是依稀可見
加上望遠鏡放在老婆娘家
於是就偷懶了
等我月底搬到宿舍再來玩玩看 Tongue
已記錄

tasco 110 7x35 (12.4度)
Carl Zeiss Jena notarem 10x40 (6度)
Jason Statesman 7x50 (11度)
takahashi 22x60 (2.2度)
Nikon 10x70 WF(6.5度)
oberwerk 15x70 LW (4度)
15公分雙筒(同APM)
Intes MK65 6"Maksutov Cassegrain
8"F6 ACH lens in cell
Hubble Optics 18"dob
TIM
恆星
****
文章: 617


« 回覆文章 #48 於: 2008-03-12 10:18:35 »

Robin21 兄
您的想法和我一樣,不過我住台北市南區郊區,有些許的山幫忙遮一點市區的光害,可能比士林好一點點,平常我都在頂樓雖便的看,北邊有北市市區的光害,我只能看中天偏北的區域,南邊也有大樓擋了一些....心得是在我家要往南看會比較透徹些.

半年前,曾找過M31,想說是仙女座"大\"星雲,結果是暗的不能再暗,但還是可以約略看出淡的不能再淡的橢圓小宇宙外型....

其實有空真的可以相約出去大家一起看看,交換一下心得.....,不過因老婆女兒的關係,再加上要上班,可能大概只有週末才有機會開車載著全家大小出門.....

貓大,您要不要有空時,每日提示一下北部,尤其和您都同住台北市的同好,當天的天氣及觀測的較佳目標,因為有些深空在台北搞不好要用天文台級的望遠鏡才有可能看得到,我們沒有經驗就還傻傻的找,找一輩子也看不出來..(我去年找M57一個多月,不知是看到沒認出有行星狀星雲呢,還是根本沒找到....會不會在台北看就那附樣子.... Sad)
已記錄
曹大貓咪
區域板主
銀河系
*****
文章: 9711


台灣 桃園 大溪天文台   位置 :東經121度16分50秒  24度53分50秒


« 回覆文章 #49 於: 2008-03-12 11:10:47 »

嗯...了解!藉這機會說明一下,其實這幾個星期我才有機會好好地看台北市地區(中山北路的中山區)的光害...比幾年前還嚴重!當然現在是春天,天空都會有一層水氣霧在夜空,再反射台北市的光害那就會有暗紅和淺紅的夜空光害了.所以這也是一次粉好的光害環境調查的機會(有空我會放一張簡單的光害調查表,大家可以記錄自宅環境光害變化).
這種情況下,我是使用12公分不到的反光望遠鏡.我這幾天粗略測定,望遠鏡只能看到約8等的恆星.粉可憐的,那就是指只能看到6等亮的星雲和7等的星團約等效果.所以我就修正選定在8等以下的星雲團.其實像春天幾個星雲團,如m106,94,63等都在8等以上.獅子座頭部的M95,96,105都在9等,10等.這在台北市春天時節用15公分鏡都可說"看不到\\"的星體...所以我建議選定幾個亮的星雲團,或散開星團等為目標...那些8等以上的星體就留在有機會上山或本會活動時,隨時利用機會找一找才會有機會...這不用急!
我在大溪要看M57,使用10吋鏡!我找了近10分鐘...才手動找到它,因為太暗了,就算找到了也會移掉了...這在GOTO使用習慣的人根本想像不到那模難找...

3,4月有機會到陽明山再試看看...我是用11公分小小鏡ㄡ...但日本天文同好一部15公分鏡就可以大約看到整個枚西爾,可見日本環境和觀測功力是我們還要學習粉長的一段路...

ㄏㄏㄏ...明天我要到合歡山測New atlux和用一部6公分微小鏡看梅西爾及繪圖.如果天氣好的話.... Grin
« 最後編輯時間: 2008-03-12 11:13:27 由 曹大貓咪 » 已記錄
Skyray
GSX-401FW STARGAZER
銀河系
******
文章: 8374



« 回覆文章 #50 於: 2008-03-12 20:03:49 »

有lisa6p適用的DOB架台嗎??改成那樣好像也不錯用
已記錄

觀星之樂~貴在分享
曹大貓咪
區域板主
銀河系
*****
文章: 9711


台灣 桃園 大溪天文台   位置 :東經121度16分50秒  24度53分50秒


« 回覆文章 #51 於: 2008-03-12 20:23:54 »

有ㄚ...本會有反射鏡的同好,我倒是建議多裝一組杜普森的腳座.也一起來練習看看吧...

有需要的鄉親可以在此留言,只要說明您的口徑,等收集好後我去工廠直接拿回台北.大家再到會所來拿就可以了...

我這星期有vixen的新LV和新PL下一代的目鏡,視野好大,連2.5mm目鏡我都看得好廣角...如果沒有適當的目鏡鄉親也可以考慮新一代的vxien目鏡!價格也粉便宜ㄡ!! Smiley 比起舊款LV和台灣製PL目鏡,VIXEN新一代的目鏡多在50度以上的光學視角.專功目視觀測的好目鏡!價格不貴,老貓推薦!


* 37112_nlv20.jpg (5.11 KB, 150x112 - 已被閱讀 431 次.)

* 392063_npl20_stretch.jpg (4.4 KB, 150x110 - 已被閱讀 526 次.)
« 最後編輯時間: 2008-03-12 20:33:30 由 曹大貓咪 » 已記錄
Skyray
GSX-401FW STARGAZER
銀河系
******
文章: 8374



« 回覆文章 #52 於: 2008-03-12 22:03:17 »

DOB架台應該不會太貴吧 Grin
已記錄

觀星之樂~貴在分享
曹大貓咪
區域板主
銀河系
*****
文章: 9711


台灣 桃園 大溪天文台   位置 :東經121度16分50秒  24度53分50秒


« 回覆文章 #53 於: 2008-03-12 22:10:56 »

杜普森的小名叫?就是便宜啦.... Grin
已記錄
SIMON
正式會員
星團
******
文章: 2306



« 回覆文章 #54 於: 2008-03-12 22:12:06 »

DOB架台應該不會太貴吧 Grin

有請 diy 達人
開生慘線摟

哇哇哇
我的 基座改造 停滯瞜
加油加油
已記錄

細心品味        一 點 心 意      一 分 滿 意
☆  ╱╲☆╱╲ ☆    ☆ ☆
  ╱╳+▲+╱  ╲ ╱╲ ☆    ☆  ☆
 ╱╱ ◢◣+   +╳  ╲   ☆  ☆
 ╱ +◢█◣+  /    ╲
曹大貓咪
區域板主
銀河系
*****
文章: 9711


台灣 桃園 大溪天文台   位置 :東經121度16分50秒  24度53分50秒


« 回覆文章 #55 於: 2008-03-12 22:22:15 »

要改裝就直接拿萬駿的單片式DOB...簡單也便宜啦...也組好了...就將鏡框直接固定鏡筒就好了....
已記錄
Robin21
星團
*****
文章: 1575


« 回覆文章 #56 於: 2008-03-12 23:30:05 »

Robin那我跟你是鄰居ㄟ  我家離天文館也不遠
我早就知道我們是鄰居了。 Grin
已記錄
Robin21
星團
*****
文章: 1575


« 回覆文章 #57 於: 2008-03-12 23:37:58 »

tim_yuan 兄:
改天有空的話就一起上陽明山看看囉! Wink
已記錄
TIM
恆星
****
文章: 617


« 回覆文章 #58 於: 2008-03-13 00:03:19 »

tim_yuan 兄:
改天有空的話就一起上陽明山看看囉! Wink
說來慚愧,每次都告訴人家因為家人的原故,其實大部分原因也多半是自己懶啦....我住舊公寓五樓,車又停在600公尺外的停車埸,搬個裝備想到從五樓扛到一樓,再騎車去停車埸開車,都有點痛苦...裝備買來一年多,都是頂樓家裏來回跑,只有一次去花東玩時有帶去,但天氣不太好,環島一週後,原封不動的再努力的扛回五樓....現在又多個小孩....有點麻煩就是了... Grin

參加親子會可能是可機會吧!我想至少有人逼一下,或者有同好找一找,可能會積極些,也是怕你們找我久了,我如果多次放你們鴿子,那天你就不會再找我了,因為想說我都不來,所以能多參加就多去一下....

不過我不知是不是帶"塞",今年開始參加親子會以來,每次都巴望著戶外活動,但北部的天氣一直到最近才好一些.......有時想說下次問見晴兄南部何時有活動,我趁陪老婆回屏東時順便去參加好了..... Tongue
已記錄
TIM
恆星
****
文章: 617


« 回覆文章 #59 於: 2008-03-13 00:12:56 »

.....我這星期有vixen的新LV和新PL下一代的目鏡,視野好大,連2.5mm目鏡我都看得好廣角...如果沒有適當的目鏡鄉親也可以考慮新一代的vxien目鏡!價格也粉便宜ㄡ!! Smiley 比起舊款LV和台灣製PL目鏡,VIXEN新一代的目鏡多在50度以上的光學視角.專功目視觀測的好目鏡!價格不貴,老貓推薦!
大貓,你非得要等我買了目鏡後才告訴我這種消息嗎...... Cry...沒錢再敗了....
已記錄
頁: 1 2 3 [4] 5 6 7
  列印  
 
前往:  

重要聲明: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會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觀星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7 | SMF © 2011,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