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r.png, 0 kB
首頁 arrow 觀星論壇 arrow 觀星工具 arrow 儀器介紹 arrow GoTo望遠鏡該如何選 align 用星體 ?
GoTo望遠鏡該如何選 align 用星體 ?
2024-04-20 03:15:17 *
歡迎光臨, 訪客. 請先 登入註冊一個帳號.
您忘了 啟用您的帳號嗎?

請輸入帳號, 密碼以及預計登入時間
新聞:
 
   首頁   說明 登入 註冊  
頁: [1]
  列印  
作者 主題: GoTo望遠鏡該如何選 align 用星體 ?  (閱讀 11394 次)
peter
區域板主
星系團
*****
文章: 47837



« 於: 2010-01-12 14:38:05 »

WIKI 上對 GoTo望遠鏡說明
http://zh.wikipedia.org/wiki/GoTo%E6%9C%9B%E9%81%A0%E9%8F%A1


經緯儀架台 AZGT
經緯儀GoTo架台的調整需要有已知的恆星做為"校準星",使用者需要將它調整至位於目鏡的視野中心。從輸入的時間、位置和恆星的高度和方位,望遠鏡的架台可以知道它,在整個天空中的指向,然後可以找到任何一個天體。

為了精確的目的,第二顆校準星要近可能的離第一顆遠一點,
^^^^^^^^^^^^^^^^^^^^^^^^^^^^^^^^^^^^

如果可能的話要接近想要觀測的天體。這是因為架台與地面可能不是水平的,這將導致望遠鏡能準確對準第一顆校準星附近的天體,但是對天空另一側天體的準確度就欠缺了。

使用兩顆校準星的另一個原因是使用者術入的時間和位置資料可能不是很準確。例如,在位度上1度的不準確度,或是在時間上4分鐘的不準確度,都會使望遠鏡指向的位置與觀測者的目標相距1度。 當使用者從架台的資料內選擇一個天體時,會從該天體的赤經和赤緯計算得到方位和高度,然後架台將移動望遠鏡致該高度和方位,並且追蹤這個天體,所以儘管地球在自轉,它將依然仍在視野內。移動至該位置的動作被稱為迴轉。

赤道儀架台

對赤道儀的GoTo望遠鏡架台,使用者必須用手對準天球的北極點或南極點。假設使用者在做準確的調整,利用架台指向一顆明亮的恆星,並要求使用者調整至目鏡的中心。由於恆星正確的赤經和赤緯是已經知道的,因此使用者認為的極點和真實的天球極點之間的距離可以粗略的推斷出來。使用另一顆校準星可以進一步提高調整的準確度。在校準好之後,望遠鏡的架台將知道它相對於夜空的指向,並且可以指向任何的赤經和赤緯座標。
當使用者選擇一個天體來觀看,架台的軟體查看該天體的赤經和赤緯,並迴轉(移動)到這個座標位置上。若要追蹤這個天體,只要轉動赤經軸,就可以消除地球的自轉,讓它停留在目鏡的視野內。


=> 第 2個 align star 要離多遠 ?
還是說 每次找 messier 天體 , 都要小範圍內去 align  會比較準 ?

還有 align 好 ,也可以 goto後 , 是否放大倍率到很大 goto 過去仍在視野內 ?


http://www.atozastro.com/TechTips/precision_time.asp

 一直很好奇 簡易 goto telescope  如果和一般赤道儀 goto 比 , 少對極軸下 準確度會差多少 , 簡易經緯儀架GOTO 移動方式比較不好 ,
 但是 如果單純比 goto 速度和準確度 .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小慶
恆星
****
文章: 303


« 回覆文章 #1 於: 2010-01-12 22:23:37 »

哇~想不到維基還有這種介紹~ Shocked

小弟三星定位時,第二顆星會故意挑超過30度以上的距離,第三顆星則不要在前兩顆星連成的直線上,事實上其中一顆星小弟都挑行星居多....三星定位完成後,即使腳架不夠水平也沒關係了,之前二年參加SP因為停車位關係只能停在斜坡上,校正後才發現整座歪歪的,結果五小時後仍然想指的目標都直接goto沒問題,所以代表goto系統有自己的水平及方位感測器,與齒輪系統無關~前提是要三星定位,一星沒辦法這麼準,例如太陽系一星定位就比較有問題了~
已記錄
peter
區域板主
星系團
*****
文章: 47837



« 回覆文章 #2 於: 2016-12-06 12:18:27 »

stellarium 天體名
看這
http://familystar.org.tw/index.php?option=com_smf&Itemid=45&topic=3991.msg226388#msg226388


至於 align 天體

先前有人提過  smart eq pro 使用
 還有 一些控制器常見恆星名 .



iau 通過  恆星英文名

https://www.iau.org/public/themes/naming_stars/

* 校準赤道儀的goto.xls (29 KB - 已被下載 170 次.)
* smartEQ pro star.xls (46.5 KB - 已被下載 127 次.)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曹大貓咪
正式會員
銀河系
******
文章: 9708


台灣 桃園 大溪天文台   位置 :東經121度16分50秒  24度53分50秒


« 回覆文章 #3 於: 2016-12-06 12:29:00 »

所以代表goto系統有自己的水平及方位感測器,與齒輪系統無關...

赤道儀本身並無水平和方位感測器(沒那麼先進也無必要.)...要goto準確.首要是要對準極軸點精確! 和赤道儀機體水平並無太大關係,赤道儀有水平泡裝置是針對不平穩的斜坡或軟質的觀測地.若是水泥地或較穩定的觀測地.有無水平泡定位水平都無關緊要! 另外是齒輪系統,齒輪齒數越多,堝輪直徑越大也精準...傳動系統越穩精密當然會影響goto精度.但校對極軸精準是首要的.最後是赤道儀goto要精準,有高解析光學編碼定位器和解碼驅動電路是粉好的輔助系統...但若極軸不精確,那就事倍功半了.

« 最後編輯時間: 2016-12-06 12:37:51 由 曹大貓咪 » 已記錄
小磊磊
行星
***
文章: 199


« 回覆文章 #4 於: 2016-12-06 15:29:19 »

如果是赤道儀我覺得只要在想觀察的區域附近 align 一顆就可以了,當然這一顆離南北極遠一點比較好(在天空移動的圓周比較長),如果要換區域觀測可以再 Align 附近的一顆,或 ReAlign。

即使 Align 多顆 也沒太大的意義,因為都已經對過極軸,極軸被鎖定住,Align 只是在確認東西向的仰角而已,如果還要靠 Align 確認南北角度那極軸不是白對了。

極軸對不準 Align 再多再準過一段時間也是會跑掉.
已記錄
peter
區域板主
星系團
*****
文章: 47837



« 回覆文章 #5 於: 2016-12-09 13:14:31 »

跳蚤有人賣電動

其實帶goto 只要會使用 可以找到很多天體, 對目視來說其實還方便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頁: [1]
  列印  
 
前往:  

重要聲明: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會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觀星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7 | SMF © 2011,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spacer.png, 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