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r.png, 0 kB
首頁 arrow 觀星論壇 arrow 星際大廳、哈拉區 arrow 天文新知 arrow 尋找系外行星的新方法:檢測其磁層信號
尋找系外行星的新方法:檢測其磁層信號
2024-04-25 08:13:43 *
歡迎光臨, 訪客. 請先 登入註冊一個帳號.
您忘了 啟用您的帳號嗎?

請輸入帳號, 密碼以及預計登入時間
新聞:
 
   首頁   說明 登入 註冊  
頁: [1]
  列印  
作者 主題: 尋找系外行星的新方法:檢測其磁層信號  (閱讀 650 次)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55



« 於: 2022-08-23 09:03:40 »

科學家提出尋找系外行星的新方法:檢測其磁層信號   https://www.tam.gov.taipei/News_Content.aspx?n=EF86D8AF23B9A85B&sms=F32C4FF0AC5C2801&s=7CBFBA49F88D3531&fbclid=IwAR3OWy52FWsS6x6fO0dSHKGRVK8yz-oCRElMwYvGRofgD5mT_Dw0qFi9GSI 

截至目前為止(2022/8/17),科學家發現了5,069顆系外行星,並有8,833顆正等待確認。科學家尋找系外行星的方法,主要包含凌日法(Transits)、逕向速度法(Radial Velocity)、直接影像法(Direct Imaging)、微重力透鏡法(Gravitational Microlensing)及天體測量法(Astrometry)等。大多數的系外行星都是透過凌日法找到的,目前共有3,850顆,約占總數量的76.5%。


在無線電波長下觀測系外行星並不容易,大多數行星不會發出無線電波,但是恆星會。由於恆星閃焰(stellar flares)等因素,來自於恆星的無線電波光源也可能有很大的變化。但是像木星這類的大型氣體行星,也可能有強烈的無線電波源,這些無線電波源不是來自於行星本身的發光,而是由於其強大的磁場導致,主要是因為來自恆星風的帶電粒子與磁場相互作用,因而產生無線電波源。木星的無線電波源是非常強的,甚至可以利用自製的電波望遠鏡來觀測,天文學家已經觀測了幾顆棕矮星的無線電波信號。

但目前還沒有清楚的觀測到來自系外類木行星圍繞其母恆星運行的無線電波信號。在這項新研究中,天文學家研究了這些信號可能出現的樣子,這個模型建構在磁流體力學(magnetohydrodynamics,MHD)的理論上,它描述了磁場和電離氣體如何交互作用,並將本模型應用於HD 189733行星系統中,該系統已知有一顆木星大小的行星,研究團隊模擬了其母恆星的恆星風如何與其行星的磁場相互作用,並計算出該行星的無線電波信號。


圖說:新模型產生的合成無線電波圖像樣本。圖片來源: Soumitra Hazra, et al

本研究發現了兩種現象。第一,研究團隊發表了這顆系外行星產生的清晰光變曲線,這是由於系外行星運動,所產生的無線電波變化的信號。這個運動的無線電波觀測是非常精確的,甚至比光學的都卜勒效應觀測更精確。第二,研究團隊發現,無線電波觀測亦可以觀測到系外行星環繞母恆星的凌日現象,在無線電波信號中會有特定的特徵,顯示系外行星的磁層是如何從母恆星前面經過,這表示天文學家可以更精確的觀測到系外行星磁層的強度和大小。


這兩種信號非常微弱,因此需要新一代的電波望遠鏡協助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頁: [1]
  列印  
 
前往:  

重要聲明: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會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觀星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7 | SMF © 2011,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spacer.png, 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