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r.png, 0 kB
首頁 arrow 觀星論壇 arrow 星際大廳、哈拉區 arrow 天文新知 arrow 早知「惡魔之星」! 古埃及人紀錄英仙座β星Algol 旋轉週期2.85天
早知「惡魔之星」! 古埃及人紀錄英仙座β星Algol 旋轉週期2.85天
2024-04-20 22:05:53 *
歡迎光臨, 訪客. 請先 登入註冊一個帳號.
您忘了 啟用您的帳號嗎?

請輸入帳號, 密碼以及預計登入時間
新聞:
 
   首頁   說明 登入 註冊  
頁: [1]
  列印  
作者 主題: 早知「惡魔之星」! 古埃及人紀錄英仙座β星Algol 旋轉週期2.85天  (閱讀 3662 次)
Skyray
GSX-401FW STARGAZER
區域板主
銀河系
*****
文章: 8374



« 於: 2012-05-06 11:38:18 »

Algol

==

▲惡魔之星的想像圖。(圖/翻攝每日郵報)




古埃及人到底有多聰明?最新的證據顯示,早在3200年前他們就已透徹了解一顆俗稱為「惡魔之星」的恆星,而且還以不可思議的方式對這個恆星做精密計算,為現代科學家的研究提供了新方向,「惡魔之星」距離地球約93光年。

天文學家約翰.古德里克(John Goodricke)在1783年指出天文學上的雙星系統模型,即兩顆恒星相互圍繞著旋,他同時發現「惡魔之星」(如上圖)的存在,這顆恆星在現代天文學上稱為英仙座β星,由於相互圍繞著對方旋轉,週期性地阻擋了伴星的光線,這也是第一次將雙星系統理論化。傳統上認為,古德里克是最早提出理論的人,但其實古埃及人早已有所發現。









俗稱被暱稱為惡魔之星的英仙座「大陵五」位置圖。(圖/取自維基百科)




古埃及人熱愛觀星,而且邊看星星還會邊做筆記,隨時注意天空的變化,透過紀錄星星的移動,他們會占卜預測未來是否會發生好事或不幸。芬蘭學者研究了開羅的日曆,雖然日曆早已斑駁損壞,但就可讀的部分顯示,早在西元前1200年埃及人就以觀星紀錄一年的好壞日子,他們不僅做出結論,還計算恆星的內部運行機制,甚至製作圖表。

在開羅日曆中存在著兩個週期迴圈,其中一個持續29.6天,與農曆的週期完全一致,另一個則是神秘的2.85天週期。赫爾辛基大學的研究人員將這個週期歸結為「惡魔之星」雙星系統週期,根據現代天文學觀測發現,「惡魔之星」恆星系統共有三顆恆星。第三顆恆星距離另外兩顆較遠,相互距離最近的A星與β星,它們之間的距離僅是地球到太陽距離的一半,而第三顆與它們則有6倍的距離。

現代天文學「惡魔之星」計算至今僅200年,才得出2.867天的旋轉週期,某個程度上應該感謝古埃及人,因為他們當時早已精確計算出「惡魔之星」的旋轉週期是2.85天。



« 最後編輯時間: 2022-06-15 15:21:01 由 peter » 已記錄

觀星之樂~貴在分享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37



« 回覆文章 #1 於: 2012-05-06 12:52:24 »

那應該是 大陵五 變星觀察記錄了


赫爾辛基大學的研究人員將這個週期歸結為「惡魔之星」雙星系統週期,根據現代天文學觀測發現,「惡魔之星」恆星系統共有三顆恆星。第三顆恆星距離另外兩顆較遠,相互距離最近的A星與β星,它們之間的距離僅是地球到太陽距離的一半,而第三顆與它們則有6倍的距離。

=> 相互距離最近的A星與β星,它們之間的距離僅是地球到太陽距離的一半 不是 0.5AU ?
 WIKI 寫 0.06 au

第三顆與它們則有6倍的距離
=> wiki  平均距離是2.69AU

wiki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A4%A7%E9%99%B5%E4%BA%94


http://www.nature.com/nature/journal/v463/n7278/fig_tab/nature08643_F2.html


FROM
http://www.britannica.com/EBchecked/media/45046/Light-curve-of-Algol-an-eclipsing-variable-or-eclipsing-binary

« 最後編輯時間: 2012-05-06 13:03:57 由 peter »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37



« 回覆文章 #2 於: 2015-12-18 14:48:51 »

http://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5/12/151217151651.htm


 



* 151217151651_1_540x360.jpg (40.45 KB, 422x360 - 已被閱讀 147 次.)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37



« 回覆文章 #3 於: 2015-12-23 17:41:54 »

http://tamweb.tam.gov.tw/v3/tw/content.asp?mtype=c2&idx=1449

古埃及第88637號莎草紙內記載的開羅曆(Cairo Calendar,CC)保存了現今最古老的變星目視觀測歷史記錄。這顆變星就是著名的大陵五(Algol,英仙座Beta),在這份開羅曆中,記述者以埃及神話中身兼天神與法老之身的荷魯斯(Horus)作為大陵五的代表;在一般人比較熟悉的希臘羅馬神話中,大陵五是蛇髮魔女梅杜莎會使直視之人石化的魔眼。

  大陵五其實是一對雙星系統,因公轉軌道恰好側向地球,從地球上觀察時便會看到兩顆子星互相掩蔽而造成亮度變化,這種狀況稱為食變星或食雙星(eclipsing binary)。

  這個第88637號開羅曆記載的是一年中每一天幸運和倒楣的預測,或者說是神祇們的日常生活。赫爾辛基大學(University of Helsinki)研究學者 Sebastian Porceddu等人根據內容進行神話故事敘述的統計分析,結果呈現:幸運預測的周期性平均為2.85天,與大陵五在當時應有的亮度變化周期相當。而以埃及神話中力量之神或戰神賽斯(Seth)在神之國和地球的幸運日為代表的月球,變化周期則為29.6天。這份開羅曆中記錄的神祇們生活挺規律的。右圖左側插入的方框中,顯示的就是「荷魯斯」的埃及文字。

  科學家以前就曾推測開羅曆中記載的神話故事,其實有許多都是在描述天文現象;可惜到目前為止都僅止於推測,沒有實際行動。而Porceddu等人的工作,用事實證明了這項推測為真,至少第88637號開羅曆中記載的一整年神話文字敘述,與大陵五和月亮的規律變化有關。這份羅馬曆記載的年代約在西元前1244~1163年左右。此外,這項研究也證實了大陵五這個第一顆發現有規律周期的食變星,其被發現亮度有變化的年代,至少比原來記載的1667年還要早許多。這兩項「古典(classical)」科學記錄里程碑,將整個自然科學歷史前推了3000年左右。

  而這項研究也確認了赫爾辛基大學研究團隊於2013年發表的兩個「現代(modern)」天文物理研究結果:由直接觀測結果預測大陵五變光周期逐漸增加,以及精確地長期估計雙星系統兩子星間的質量交換。

  團隊成員Lauri Jetsu表示:如果某個人說聖經內含有火星上有水的訊息,我一定會深深懷疑。但現在我們團隊研究古埃及宗教文字,卻宣稱其內容含有大陵五等天體的天文物裡訊息。所以若有人質疑我們的研究成果,我一點也不驚訝。

  Porceddu等人也證實大陵五和月球最亮的相位對古埃及人而言有特別的正向意義。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37



« 回覆文章 #4 於: 2022-06-15 15:20:36 »

WIKI

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ki/File:Algol_AB_movie_imaged_with_the_CHARA_interferometer.gif
Algol AB movie imaged with the CHARA interferometer.gif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GpXB89yj9s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頁: [1]
  列印  
 
前往:  

重要聲明: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會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觀星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7 | SMF © 2011,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spacer.png, 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