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r.png, 0 kB
首頁 arrow 觀星論壇 arrow 觀星工具 arrow 儀器介紹 arrow 望遠鏡座台的罩門 
望遠鏡座台的罩門 
2024-04-19 02:25:53 *
歡迎光臨, 訪客. 請先 登入註冊一個帳號.
您忘了 啟用您的帳號嗎?

請輸入帳號, 密碼以及預計登入時間
新聞:
 
   首頁   說明 登入 註冊  
頁: [1]
  列印  
作者 主題: 望遠鏡座台的罩門   (閱讀 2505 次)
peter
區域板主
星系團
*****
文章: 47822



« 於: 2022-02-10 21:38:54 »

望遠鏡座台的罩門 

小包兄


德式赤道儀、叉式、經緯台、馬蹄式 座台的 goto 與 tracking 罩門?
德式赤道儀
德式赤道儀的 goto 罩門在南北極點。附近的兩個星星,例如 RA 6h / Dec +89.9 與 RA 18h / Dec +89.9 只差距 0.2度。理論上在 Dec 軸 goto 0.2度就OK。但是赤道儀卻得在 RA 軸走上 12h (180度),那麼近、卻走到死!
不過極軸附近明亮的星星不多,只算小罩門!
過中天(頭頂的那條子午線)時,赤道儀上的望遠鏡得翻身。其實只要器材沒卡到,不翻身也是可以繼續。所以這只算小罩門。
另外,載重一直是德式赤道儀的罩門。一般同價位的赤道儀,德式赤道儀的載重最少。
除此之外,德式赤道儀在 tracking 上可說是完美的解決,連攝影的像場旋轉也沒有發生。


地平仰角的經緯台
Goto 的罩門就在頭頂(仰角 90度)。例如,東方仰角 89.9度,前進到西方仰角89.9度時。其實只是走 0.2度,但是在方位角卻從東方走到西方,足足180度。goto 也是走到死!
但是經緯台沒有 tracking,如果說有,那就是一直 goto 的意思。只要 goto 走到死的區域,tracking 也是!
問題是,天頂常看的星星很多,所以這真的是經緯台的大罩門!


叉式與馬蹄式
它們的運作原理一致,但是機構有點差異。叉式赤道儀在低緯度區域,望遠鏡上的叉子往前傾,造成極大的不平衡力矩,考驗結構的強度。但是在高緯度地區就很棒!
反之,馬蹄式在低緯度就容易多了,結構簡易好用。但是到高緯度就比較麻煩。另外馬蹄式赤道儀並不適用於不同緯度。通常機構設計當下就已經固定使用在預設的緯度。它們跟德式赤道儀有一樣的罩門,但是沒有過天頂翻身的困擾。


結論:
1. 中緯度
不糾結加工,純就數學來討論,
如果在中緯度地區使用,我個人覺得叉式是最棒的座台。擁有高負載、沒有過中天問題、擁有德式赤道儀所有優點。
馬蹄式與德式赤道儀其次,馬蹄式可以高負載,但不能到處移動就看選擇。
最差的是經緯台。
2. 低緯度
馬蹄式跟德式赤道儀是首選,好壞端看個人使用環境。
其次是叉式赤道儀
同樣,經緯台也是最差的平台。
3. 高緯度
叉式赤道儀就是很棒的選擇
4. 如果在北極點(理論上到不了)
那經緯台就是首選了!

« 最後編輯時間: 2022-02-10 21:43:35 由 peter »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peter
區域板主
星系團
*****
文章: 47822



« 回覆文章 #1 於: 2022-02-10 21:44:55 »

https://itw01.com/UPJHUE3.html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頁: [1]
  列印  
 
前往:  

重要聲明: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會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觀星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7 | SMF © 2011,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spacer.png, 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