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r.png, 0 kB
首頁 arrow 觀星論壇 arrow 星際大廳、哈拉區 arrow 天文新知 arrow VVV-WIT-08 恆星光芒消失 200 天才重現 被不透明巨大神祕物體遮擋
VVV-WIT-08 恆星光芒消失 200 天才重現 被不透明巨大神祕物體遮擋
2024-04-25 23:03:55 *
歡迎光臨, 訪客. 請先 登入註冊一個帳號.
您忘了 啟用您的帳號嗎?

請輸入帳號, 密碼以及預計登入時間
新聞:
 
   首頁   說明 登入 註冊  
頁: [1]
  列印  
作者 主題: VVV-WIT-08 恆星光芒消失 200 天才重現 被不透明巨大神祕物體遮擋  (閱讀 1142 次)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72



« 於: 2021-06-18 06:11:23 »

VVV-WIT-08 恆星光芒消失 200 天才重現 被不透明巨大神祕物體遮擋 
 https://technews.tw/2021/06/17/vvv-wit-08-red-giant-star/

距離我們約 25,000 光年有一顆紅巨星名為 VVV-WIT-08,年齡約 80 億歲,2012 年初時,科學家透過 VISTA Variables in the Via Lactea(VVV)調查觀察到 VVV-WIT-08 亮度開始逐漸下降,到同年 4 月已比原本亮度還要暗 97%,可見光和紅外光都幾乎不可見,但漸漸地,這顆巨星又慢慢恢復昔日輝煌。

恆星亮度偶爾下降的情況並不少見,原因通常是伴星或巨行星經過恆星前方導致光度稍微下降,但 VVV-WIT-08 不尋常之處在於整個亮度下降過程持續了約 200 天。很明顯,能長時間遮擋遙遠恆星光芒的物體必須非常巨大──至少比恆星本身大很多,且應該完全不透明才能擋住大部分星光。

科學文獻上紀錄過類似案件,比如距離地球 2,200 光年的巨星御夫座 ε(Epsilon Aurigae,也稱柱一)每 27 年就會變暗 50%,持續時間 640~730 天;

 => https://familystar.org.tw/index.php?option=com_smf&Itemid=38&topic=7685.0

雙星系統 TYC 2505-672-1 內其中一顆恆星每 69 年變暗一次,且被遮擋時間長達 3.5 年。

目前主要模型都猜測,遮擋恆星光芒的物體應是巨大又不透明的軌道塵埃盤,厚度可達 3,700 公里;其他理論則指出碎片盤可能由白矮星或黑洞產生,或由恆星本身剝離物質組成。

現在劍橋大學天文研究所天文學家 Leigh Smith 領導的國際團隊指出,VVV-WIT-08 很可能屬於一種新分類的雙星系統,其中一顆恆星是比太陽大 100 倍的巨星,每隔幾十年就會被另一個尚未見過的伴星遮擋,後者周圍環繞著一個不透明圓盤。

目前已知這種新類型雙星系統約有 6 個,天文學家現在最大的挑戰是弄清隱藏的伴星究竟是什麼,以及為何被圓盤包圍。雖然有些人可能很想知道,是否實際上可能是某種外星文明物飛過這顆恆星前面,但研究人員表示這個假設還沒有成熟到值得認真考慮。

新論文發表在《皇家天文學會月報》(Monthly Notices of the Royal Astronomical Society)。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頁: [1]
  列印  
 
前往:  

重要聲明: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會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觀星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7 | SMF © 2011,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spacer.png, 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