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r.png, 0 kB
首頁 arrow 觀星論壇 arrow 星際大廳、哈拉區 arrow 天文新知 arrow 中央大學將透過陽翼先進科技公司在2023年將科學酬載儀器帶往月球並登陸
中央大學將透過陽翼先進科技公司在2023年將科學酬載儀器帶往月球並登陸
2024-04-23 16:41:39 *
歡迎光臨, 訪客. 請先 登入註冊一個帳號.
您忘了 啟用您的帳號嗎?

請輸入帳號, 密碼以及預計登入時間
新聞:
 
   首頁   說明 登入 註冊  
頁: [1]
  列印  
作者 主題: 中央大學將透過陽翼先進科技公司在2023年將科學酬載儀器帶往月球並登陸  (閱讀 1600 次)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46



« 於: 2021-06-01 10:37:15 »

台灣中央大學將透過陽翼先進科技公司在2023年將科學酬載儀器帶往月球並登陸,進行月地間的深太空輻射環境觀察和酬載實驗驗證。


https://www.ncu.edu.tw/campus/article/2587?fbclid=IwAR02j31gWtZm7AVW7hbr4wx5XYstKKA4DJsgV0uNk9qjETtli_Zo98DmuzA



陽翼先進解決小型衛星發射困境
  https://meet.bnext.com.tw/articles/view/45173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46



« 回覆文章 #1 於: 2021-06-21 19:59:13 »

中央大學將改良飛鼠號 挑戰我國首次國際登月任務

(Ionospheric Dynamics Attitude Subsystem Satellite,簡稱IDEASSat)

 https://news.pts.org.tw/article/530936?fbclid=IwAR2mnZl0jjwRmuDT3_YFrMlHXFPvo5u9EaZb7XMyZuO-2w6j-G6_rjezBFY


要延伸、改良「飛鼠號」技術,計畫在2023年把科學酬載儀器送往月球,為台灣的太空科技發展開拓新局面。 今年1月24日,台灣團隊自主研發的兩顆立方衛星跟著SpaceX的獵鷹九號火箭升空。事隔近五個月,研發出「飛鼠號」立方衛星的中央大學,宣布投入產學合作,要把飛鼠號技術延伸,進一步挑戰深太空任務。
 
中央大學太空科學與工程學系教授張起維表示,「將不同的元件跟感測器整合在一起,撰寫就是比較穩定的飛行軟體的話,也是有一定的經驗,我們也可以加入一些就是修正誤差的一些編碼,那從硬體的角度的話,將各個電池元件、各個IC,就直接所謂的降載(規劃)。」
 
飛鼠號搭載的探測儀器,可以取得電離層相關資訊,對於衛星通訊品質、GPS技術有所幫助。團隊將改良其中的核心技術,預計2023年要把科學酬載儀器送往月球,進行深太空的輻射環境觀察,相關計畫,可望成為台灣第一次的國際登月任務,並進一步了解儀器在不同輻射環境的適應能力。
 
中央大學太空科學與工程學系教授張起維表示,「飛鼠號的話是飛在差不多500多公里的低地球軌道,以外的話不管說是宇宙射線也好,或太陽風的環境都比較嚴苛,挑戰深太空,這也就是促使我們了解輻射測試跟抗輻射電路學習的一個很好的機會。」
 
陽翼先進科技執行長張懷謙則認為,「(規劃)其他國家的登月艙上面,把我們中央大學的設備放上去,所以基本上有一定的技術成功基礎,(台灣)對於上面的酬載或元件比較有機會,比較有經驗,或者是甚至晶片的製造,所以我們就專注在那個地方。」
 
目前,「太空發展法」在立院三讀通過,但台灣對比國際間的太空相關經費和人才培育等層面,有點相形見絀,學者和產業端認為,可以朝衛星通訊等需要關鍵產業技術的領域發展,發揮元件產業、晶片等優勢,也能在國際間佔有一席之地。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46



« 回覆文章 #2 於: 2022-03-28 13:03:57 »

一封給NASA的信點燃夢想 張懷謙創造「太空雜貨店」 

https://www.cna.com.tw/news/ait/202203270028.aspx


陽翼先進科技 


張懷謙已經39歲,這名青春男孩始終沒有放棄夢想,甚至一如初衷,創立了陽翼先進科技,專做「太空雜貨店」生意。他最近朝理想又邁進了一步,成功協助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將類病毒顆粒送上外太空進行實驗,這是台灣首次把類病毒送上太空,張懷謙就是幕後推手之一。

談起創辦陽翼先進科技,張懷謙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時笑說,人生第一封電子郵件就是寄給NASA,原以為會石沉大海,沒想到NASA回信詢問張懷謙居住地址,真的寄來印刷品介紹業務,其中也有國際太空站的未來規劃圖。

張懷謙後來遠赴日本東京大學攻讀太空建築,2007年曾親自參訪日本筑波航天中心,隔著玻璃,張懷謙親眼目睹團隊建造太空艙的過程,對比10幾年前曾經收到的NASA照片,他坦言,當下興奮到有點恍惚,「真的好想衝過去近距離看看」。

在日本多年的經驗,張懷謙發現,日本發展太空產業,不只侷限在技術而已,也積極開發太空的各種商業應用內容,像是太空葬禮、太空看板等;張懷謙分析,台灣具備硬體技術優勢,還缺少讓一般人更有感的服務。

2018年他創業成立陽翼先進科技,定位為太空顧問服務,除了提供衛星發射媒合服務外,他也參與廣播節目、走入校園,希望縮短一般人跟太空之間的「心理距離」。

張懷謙自比就像打造一家「太空雜貨店」,每個顧客未必可以馬上找到需要的產品,但是有機會透過陽翼當橋樑,滿足不同的需求。不過,台灣過去較專注在衛星零組件、地面設備等硬體領域,這也意味,陽翼若要提供太空顧問服務,供應與需求兩端的客戶也得從零開始。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頁: [1]
  列印  
 
前往:  

重要聲明: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會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觀星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7 | SMF © 2011,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spacer.png, 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