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r.png, 0 kB
首頁 arrow 觀星論壇 arrow 星際大廳、哈拉區 arrow 天文新知 arrow 台灣首次送豬瘟類病毒上外太空 為研發疫苗藥物開路
台灣首次送豬瘟類病毒上外太空 為研發疫苗藥物開路
2024-04-20 01:50:08 *
歡迎光臨, 訪客. 請先 登入註冊一個帳號.
您忘了 啟用您的帳號嗎?

請輸入帳號, 密碼以及預計登入時間
新聞:
 
   首頁   說明 登入 註冊  
頁: [1]
  列印  
作者 主題: 台灣首次送豬瘟類病毒上外太空 為研發疫苗藥物開路  (閱讀 645 次)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37



« 於: 2022-03-28 13:02:11 »

台灣首次送豬瘟類病毒上外太空 為研發疫苗藥物開路  https://www.cna.com.tw/news/ait/202203270027.aspx?fbclid=IwAR1X_pT4V3zSHIjC1PlQBLu5vFpoV4B2bet7kxv42Gh_wwyJ6Lwk1H_uC-4


這批豬瘟類病毒先是飄洋過海抵達日本,再送到美國發射,遠渡數萬公里的旅程,是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前後花8個多月才完成。耗費心力送上外太空,國輻中心副主任陳俊榮解釋,為的是要「看清楚」病毒結構。

陳俊榮說,研發疫苗或藥物之前,首要課題是先了解病毒,掌握病毒結構向來是科學家專注課題,但是地球有重力、溫度、濕度等因素交錯影響著病毒晶體生成,多少會影響研究,送上外太空,就沒有干擾因素,有助於病毒形成大顆完美晶體,有利了解病毒精細結構。

事實上,美國、日本等國家生技公司早有把蛋白質送上外太空的前例,目的是開發指標性疫苗或藥物,陳俊榮年輕時在美國求學,也曾經參與類似的太空實驗,對於病毒送上太空的想法,一點也不陌生,回到台灣之後原本苦無機會,直到陽翼先進科技創辦人張懷謙找上門,主動提出合作,就此開啟專案。

俗話說「萬事起頭難」,也反映在首次病毒啟航任務,國輻中心可以將豬瘟病毒蛋白質純化,並組裝成類病毒顆粒,不含遺傳物質,讓它不具傳染性,但是太空長晶處理技巧與方式,台灣團隊沒有經驗也沒相關設備。

陽翼作為日本Space BD株式會社的台灣總代理,陳俊榮團隊請日本寄來設備先在台灣實驗室模擬測試。

不過,第一次測試長晶效果不良,裝置也用完,陳俊榮只好請Space BD再寄一批設備做第二次測試,一個多月後終於找到適合參數。陳俊榮坦言,環境不同,實驗條件要重新摸索,有點像是過去訓練基礎要打掉重練。

最終國輻中心使用Space BD設備與方式,送出病毒蛋白質5管、特定液體5管,總計10支試管寄到日本Space BD總部,由日商派員帶往美國,做最後組裝放在特殊裝置,一送到外太空國際太空站後,類病毒顆粒與獨特配方化學溶液在無重力環境下慢慢融合,進一步長出晶體。

...
...

...

這批豬瘟類病毒顆粒在去年12月順利送上太空,歷經一個月「長晶旅程」已回到地球,由日本Space BD將晶體樣本處理後再以液態氮溫度急速冷凍,寄交給國輻中心。後續國輻中心將運用高強度X光檢視晶體品質與鑑定結構,並規劃跟學校合作豬瘟病毒顆粒的研究,最終希望開發疫苗或藥物。

有了這次經驗後,陳俊榮說,團隊也規劃今年第3季再送一批不同的類病毒顆粒上太空,進行為期約4個月以上的太空長晶實驗,希望藉由實驗時間拉長可增加晶體生長的機會與效果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頁: [1]
  列印  
 
前往:  

重要聲明: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會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觀星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7 | SMF © 2011,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spacer.png, 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