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r.png, 0 kB
首頁 arrow 觀星論壇 arrow 星際大廳、哈拉區 arrow 天文新知 arrow WASP-62b 透明大氣的熱木星
WASP-62b 透明大氣的熱木星
2024-04-19 15:21:39 *
歡迎光臨, 訪客. 請先 登入註冊一個帳號.
您忘了 啟用您的帳號嗎?

請輸入帳號, 密碼以及預計登入時間
新聞:
 
   首頁   說明 登入 註冊  
頁: [1]
  列印  
作者 主題: WASP-62b 透明大氣的熱木星  (閱讀 1531 次)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35



« 於: 2021-01-25 22:37:04 »

透明大氣的熱木星

==
http://www.sci-news.com/astronomy/cloud-free-atmosphere-wasp-62b-09279.html
WASP-62b 無雲的 熱木星型系外行星

https://www.juduo.cc/science/2693909.html

https://www.cnbeta.com/articles/science/1082397.htm

这颗行星被称为热木星,距离575光年。它的质量约为木星的一半,但绕其宿主星运行的速度比木星快得多。WASP-62b只用了4.5天就完成了绕宿主星的轨道。靠近宿主星的距离使其温度极高。当行星三次在宿主星前移动时,利用光谱仪记录了行星大气层的数据。

研究人员进行了可见光观测,可以检测大气中钠和钾的存在,结果发现大气中没有钾的证据,但有明显的钠的证据。由于云层或雾霾会掩盖钠的全部特征,研究人员认为这颗行星的大气层中没有云层或雾霾。

通常情况下,由于大多数系外行星都有云层或雾霾阻挡了钠的全部特征,因此通常只能检测到少量的钠的存在。没有云层的行星极为罕见,天文学家估计只有不到7%的系外行星拥有清晰的大气层。除了WASP-62b,已知的唯一一颗拥有清晰大气层的系外行星是WASP-96b,被归为热土星。

天文学家热衷于研究大气层中没有云层的系外行星,因为他们相信这将使他们更好地了解行星是如何形成的。天文学家和研究人员期待着今年晚些时候发射的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因为它将为研究和更好地了解WASP-62b带来新的机会。
« 最後編輯時間: 2021-01-31 10:18:34 由 peter »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35



« 回覆文章 #1 於: 2021-01-31 10:19:06 »

https://www.tam.museum/astronomy/astronomy_detail.php?lang=tw&id=1149

一顆名為WASP-62b的氣態巨行星,根據科學家對其大氣層光譜的分析,得到的結果竟然是沒有一絲雲彩或霾害,整個大氣層是清晰透明的,這給了我們一個獨特的機會來窺視大氣層內部。

WASP-62b在2012年被發現,後續針對它的研究得出其體積為木星的1.4倍,質量則為木星的0.57倍,繞著一顆比太陽稍大的年輕恆星WASP-62旋轉,與大多數系外行星一樣,它的軌道離母恆星相當近,其週期僅有4.41天,表面平衡溫度為1330K,因此屬於「熱木星」。

由於不同的化學元素會吸收不同波長的光,故觀測其光譜訊息可以用於觀察該系外行星的外層氣體組成,當科學家針對WASP-62b的三次凌日光譜分析時,他們發現了鈉的完整吸收線,在大多數系外行星的大氣層中,鈉元素的特徵通常會部分或全部被雲層或霧氣所掩蓋,而這完整的吸收線代表著,該行星的大氣層是完全透明乾淨的,才能夠將恆星的元素吸收線完整呈現。在迄今為止發現的系外行星中,預計只有不到7%的行星有乾淨的大氣層,另一個有確定證據的是WASP-96b,但它較遠也較小。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35



« 回覆文章 #2 於: 2021-01-31 10:28:12 »

 WASP-96b

https://familystar.org.tw/index.php?option=com_smf&Itemid=39&action=printpage;topic=30268.0
=> https://familystar.org.tw/index.php?option=com_smf&Itemid=3&topic=30268.0
« 最後編輯時間: 2021-01-31 10:30:19 由 peter »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頁: [1]
  列印  
 
前往:  

重要聲明: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會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觀星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7 | SMF © 2011,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spacer.png, 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