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r.png, 0 kB
首頁 arrow 觀星論壇 arrow 星際大廳、哈拉區 arrow 天文新知 arrow SpaceX 的首個「共乘」任務一口氣發射破紀錄的 143 枚衛星
SpaceX 的首個「共乘」任務一口氣發射破紀錄的 143 枚衛星
2024-04-19 16:09:00 *
歡迎光臨, 訪客. 請先 登入註冊一個帳號.
您忘了 啟用您的帳號嗎?

請輸入帳號, 密碼以及預計登入時間
新聞:
 
   首頁   說明 登入 註冊  
頁: [1]
  列印  
作者 主題: SpaceX 的首個「共乘」任務一口氣發射破紀錄的 143 枚衛星  (閱讀 1033 次)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35



« 於: 2021-01-25 10:27:35 »

SpaceX 的首個「共乘」任務一口氣發射破紀錄的 143 枚衛星

https://chinese.engadget.com/spacex-satellite-launch-record-rideshare-program-010035352.html


在因天候因素延遲一天後,SpaceX 在今日順利發射了名為「Transporter-1」的衛星共乘火箭,將破紀錄的 143 枚衛星發射升空,前往太陽同步軌道(低地極軌)。這包括了 SpaceX 自家的 10 枚 Starlink 衛星,以及來自各方的 133 枚各式小衛星及立方衛星。先前的發射衛星數紀錄是由印度的 PSLV 火箭所保持,於 2017 年的時候一次發射了 104 枚衛星進入軌道。SpaceX 這次可是超出了相當多呢。

負責此次任務是 B1058 火箭,最早在 Demo-2 任務出場,之後執行了韓國的 ANASIS-II 衛星、Starlink L12、CRS-21 等任務,Transporter-1 則是該火箭的第 5 個任務。SpaceX 是在 2019 年中的時候公佈將進行多個小衛星的共乘計畫,以「定期發車」的型式,在固定時間發射火箭至固定軌道。據傳 SpaceX 收費最低為 100 萬美元,視重量再進行增加,但在客戶中有不少是「轉包商」,買下 SpaceX 的「艙位」後,再賣出自己的位子給其他小衛星,因此諸多立方衛星和迷你衛星實際的開銷可能還比 100 萬美元低很多。

以比喻來說的話,Transporter-1 像是在搭公車,只會將你載到附近的公車站,但不會到你的最終目的地。一些衛星可以選擇到達公車站後自已走到目的地(用自已的動力修正軌道),或是由迷你巴士在公車站等候,再將衛星一個個送到指定的軌道。Spaceflight Industry 就是提供這樣服務的公司之一,之前在 SSO-A 任務時就曾「包下」一支 Falcon 9 火箭進行轉賣,此番 Transporter-1 他們也依然是客戶之一,在抵達太陽同步軌道後,其 Sherpa-FX 火箭會再帶著自己的客戶,繼續前往各自的軌道。以同樣的概念來比喻的話,Electron 火箭或是最近剛發射成功的 Virgin Orbit LauncherOne 則像是搭計程車直接送你到目的地 —— 雖然比較貴,但也不用煩惱到了公車站後怎麼辦了。

SpaceX 自己也在任務中順便加上了 10 枚 Starlink 衛星,這是第一批前往極軌的 Starlink,為此 SpaceX 還必須獲得 FCC 的特別批准。極軌的衛星對於低緯度的通訊幫助有限,但卻能強化目前 Starlink 衛星無法達到的高緯度地區,主要應該是為了滿足阿拉斯加的需求。


印度一箭104星全入軌
https://familystar.org.tw/index.php?option=com_smf&Itemid=79&topic=26224.0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35



« 回覆文章 #1 於: 2021-01-25 10:58:09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XcnyGHL8Vg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頁: [1]
  列印  
 
前往:  

重要聲明: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會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觀星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7 | SMF © 2011,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spacer.png, 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