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r.png, 0 kB
首頁 arrow 觀星論壇 arrow 星際大廳、哈拉區 arrow 天文新知 arrow 太陽系,既獨特也不獨特:銀河系內應有 10 億個類太陽系
太陽系,既獨特也不獨特:銀河系內應有 10 億個類太陽系
2024-04-24 00:55:22 *
歡迎光臨, 訪客. 請先 登入註冊一個帳號.
您忘了 啟用您的帳號嗎?

請輸入帳號, 密碼以及預計登入時間
新聞:
 
   首頁   說明 登入 註冊  
頁: [1]
  列印  
作者 主題: 太陽系,既獨特也不獨特:銀河系內應有 10 億個類太陽系  (閱讀 1039 次)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48



« 於: 2020-12-08 09:03:29 »

https://technews.tw/2020/12/07/solar-system-earth-planet/ 

第一個獨特點就是太陽攜帶了 8 顆行星。太陽遵循的恆星形成過程與其他恆星無差所幾,都是最基本的機制,但整個太陽系居然形成了 8 顆行星,這在多數星系中非常罕見,究竟為何太陽系這麼特別還能孕育生命,至今還是個引人入勝的問題。

哥本哈根大學尼爾斯·波耳研究所團隊對此指出,軌道離心率是系統中行星數量的關鍵,行星初形成時大概就跟月球一樣大,隨著時間推移開始變成越來越高離心率的軌道(即橢圓軌道),由於橢圓軌道彼此交叉,這些原行星開始碰撞並增大尺寸,如果碰撞最終結果是結合成一、兩顆行星,那麼它們會停留在橢圓形狀軌道;如果最終形成多顆行星,由於彼此之間的引力拉扯,將形成越來越接近正圓的軌道。

研究第一作者 Nanna Bach-Møller 表示,如果我們握有行星軌道的離心程度,就能知道系統中應該還必須存在其他幾個行星,反之亦然,如果我們握有行星數量,就能知道它們的軌道,這將是探測系外行星系統非常重要的工具,如果沒有這些線索,那麼許多岩石系外行星恐怕很難被直接發現。

那麼在銀河系中,有多少星系的行星數量可能跟太陽系一樣多?僅有 1%。不過如果銀河系內有 1,000 億顆恆星,那銀河系內可能還是有將近 10 億個太陽系,想想「每個太陽系」如果又有 1~2 顆落在適居帶的類地行星,那麼地球的夥伴還真不少。

但我們至今還是沒找到來自另一個地球的人類/生物。擁有 8 顆行星的太陽系是如此獨特,但僅一個銀河系內就有數不清的類太陽系,我們遵循著相同物理規則構建而成,也許太陽系才是那個「異常」的發展?

新論文發表在《MNRAS》期刊。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頁: [1]
  列印  
 
前往:  

重要聲明: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會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觀星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7 | SMF © 2011,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spacer.png, 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