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r.png, 0 kB
首頁 arrow 觀星論壇 arrow 星際大廳、哈拉區 arrow 天文新知 arrow Elias Chasiotis在阿拉伯卡塔爾(Qatar) 日食照片時捕捉到一雙紅色的「惡魔之角」+依特拉斯坎花瓶
Elias Chasiotis在阿拉伯卡塔爾(Qatar) 日食照片時捕捉到一雙紅色的「惡魔之角」+依特拉斯坎花瓶
2024-04-20 12:10:29 *
歡迎光臨, 訪客. 請先 登入註冊一個帳號.
您忘了 啟用您的帳號嗎?

請輸入帳號, 密碼以及預計登入時間
新聞:
 
   首頁   說明 登入 註冊  
頁: [1]
  列印  
作者 主題: Elias Chasiotis在阿拉伯卡塔爾(Qatar) 日食照片時捕捉到一雙紅色的「惡魔之角」+依特拉斯坎花瓶  (閱讀 1781 次)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37



« 於: 2020-10-22 09:26:18 »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129786?fbclid=IwAR2k39lXPw-IukbB_IV69c0jQ7tvags-h-LvEb1juPRukGfFJQ8sh0ORt1c
這組特別的日出相片不止吸引了許多網民討論,其中一張相片更成功吸引到NASA的注意,被其選為2019年12月28日的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並於網頁上介紹其背後原理。但相信大家在看完NASA不足200字的介紹後,一定還是一頭霧水。接下來的部分將會更詳細地分析這個現象。這照片的空中像是出現了一對獠牙準備攻擊飛機,其實就是我們常聽到的日蝕現象。
而Elias Chasiotis的這張照片正是最典型的日偏食加上陽光被雲層遮蓋而成的視覺效果。飛機的位置更是恰好位於「獠牙」的下方,仿如即將要被吞噬般。


這雙「惡魔的角」的上部分,同樣亦能容易分辨出是日蝕的現象。但下半部分則複雜得多,當中要從海市蜃樓(mirage)現象說起。「Mirage」源自拉丁文的「mirare」,意思是「奇異之事」,是一種因光線在空氣中被折射,而出現虛像的光學現象。





當光線由暖空氣進入地面較冷的空氣,光線會被彎曲至較為垂直地面的路徑。以致我們在觀測到物體時,會認為物體浮在空中。我們稱這種情況為上蜃景(superior mirage)


而日常生活中較常看到的海市蜃樓,則是在炎熱的車道上神奇出現的「水漬」以及車的「倒影」。




情況與上蜃景相反,當光線由冷空氣進入地面較暖的空氣,光線會被扭曲逆向。以致我們在觀測到物體時,會看到它以倒立的型態出現在地面之下。我們稱這種情況為下蜃景(inferior mirage)。於天氣寒冷時,由於海水會比空氣溫暖,這時最貼近海面的空氣就會因為海水的關係而升溫,進而形成太陽的下蜃景。


下蜃景更會與原本的影像發生重疊,形成如希臘字母「Ω」(omega/奧米加)般的形狀,故這種奇特的景象被稱為「奧米加太陽」(Omega Sun)。而這個特定的奧米加太陽形態則被稱為「依特拉斯坎花瓶」(Etruscan Vase)。


紅色代表太陽,橙色代表下蜃景,黑色代表月亮,藍色代表月亮的下蜃景,綠色示意空氣層交界。

故此,不難發現「惡魔之角」其實是由兩個罕見的天文現象——「日偏食」與「依特拉斯坎花瓶」同時出現而形成的光學錯覺。機率之低,難怪連NASA亦都要將它選為Picture of the Day!

雖然這些天文現象看起來像是惡魔的部位,但在日本,看到奧米加太陽卻是幸運的象徵。因為奧米加太陽被日本人命名為「だるま朝日」,因「だるま」(達磨)亦恰是一種模仿佛教禪宗開祖達磨坐禪姿的不倒翁,向來是寓意吉祥的擺飾。故此,目睹奧米加太陽亦同樣視為能帶來好運和勝利。
===

https://apod.nasa.gov/apod/ap191228.html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頁: [1]
  列印  
 
前往:  

重要聲明: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會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觀星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7 | SMF © 2011,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spacer.png, 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