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r.png, 0 kB
首頁 arrow 觀星論壇 arrow 星際大廳、哈拉區 arrow 天文新知 arrow Artemis Accords
Artemis Accords
2024-04-23 23:51:58 *
歡迎光臨, 訪客. 請先 登入註冊一個帳號.
您忘了 啟用您的帳號嗎?

請輸入帳號, 密碼以及預計登入時間
新聞:
 
   首頁   說明 登入 註冊  
頁: [1]
  列印  
作者 主題: Artemis Accords  (閱讀 1879 次)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48



« 於: 2020-10-14 10:39:40 »

https://www.theverge.com/2020/10/13/21507204/nasa-artemis-accords-8-countries-moon-outer-space-treaty

The seven nations that signed are the United Kingdom, Australia, Canada, Japan, Luxembourg, the United Arab Emirates and Italy


https://www.cnbeta.com/articles/science/1040205.htm 

NASA早在5月就宣布了推出《阿尔忒弥斯协定》的意向,此前与美国国务院和国家太空委员会合作,提出了一套探索月球的规则草案。该文件的名称指的是NASA的 "阿尔忒弥斯 "计划,这是一项雄心勃勃的计划,旨在将第一位女性和一位男性宇航员送上月球。NASA希望与多个国家合作开展该计划,该机构制定了《阿尔忒弥斯协定》,以确保其他国家能够就向月球表面发送机器人和人员的最佳实践达成一致。

NASA向其他国家发布了协议草案,在获得他们的意见后,该机构提出了最终文件,其中包括月球采矿和如何处理月球表面冲突等方面的标准。NASA局长Jim Bridenstine表示,主要目标是让大家在月球探索方面站在同一战线上,避免未来出现任何国际误解或冲突。“当我们想到《阿尔忒弥斯协定》时,我们要做的是建立每个国家都能同意的行为规范,”Bridenstine在宣布前的新闻发布会上说。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48



« 回覆文章 #1 於: 2020-10-16 09:17:33 »

https://finance.technews.tw/2020/10/16/artemis-accords/

NASA 與八國簽訂《阿提米絲協議》,就月球表面探勘達成共識


《阿提米絲協議》名稱源自 NASA 極具野心的「Artemis」登月計畫,目標是重返月球並登陸火星。協議是 NASA 在擬定草案並徵詢各國意見後提出的最終版本,其中包含月球開採及應對月球表面衝突的標準。

NASA 署長 Jim Bridenstine 表示,協議的目的是建立所有人都可以同意的行為規範,讓各國具有同樣的共識基礎,避免未來在月球探索上發生任何國際誤解或衝突。

除了美國,簽署的七個國家還包含澳洲、加拿大、日本、盧森堡、義大利、英國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NASA 也已和其他有意簽署的國家進行交流,年底前可能還有更多國家會簽屬協議。

許多人可能會注意到,這份最早的名單中並沒有俄羅斯及中國,前者是 NASA 在太空飛行和國際太空站方面最大合作夥伴,後者則在近年持續展現出前進太空的野心。據了解,協議簽屬國之所以不包含中國,是因為美國國會對 NASA 與中國合作設有諸多限制,至於俄羅斯,則單純是因為該國對協議內容不感興趣。

俄羅斯太空計劃負責人 Dmitry Rogozin 近日對外明確表示,不論是所謂的《阿提米絲協議》協議或 NASA 的登月計畫計劃他都不感興趣,在他看來,這一切都「太以美國為中心」。阿提米絲協議的內容?

其實各國早在 50 年便已針對如何探索太空簽屬國際協議《外太空條約》(Outer Space Treaty),這項在 1967 年生效的協議規範各國不得將大規模毀滅性武器放置於太空,對太空的探索應採取和平的做法。

然而《外太空條約》內容相當含糊,考量到制定的時期這點很容易就可以理解,但隨著近年太空探索再度進入白熱化,運作上有太多能各自解讀的空間。Bridenstine 強調,《阿提米絲協議》的目的與《外太空條約》完全一致,NASA 希望創造可以實際遵守的規範。

但具體而言,《阿提米絲協議》究竟規範了什麼?內容又真的與《外太空條約》一致嗎?——在這一點上,只怕眾人對此事的解讀並不完全相同。

根據外媒報導,《阿提米絲協議》NASA 在協議中闡明的事項之一,便是希望國家可以擁有、使用從月球獲得資源的權利,像是被認為藏在月球隕石坑陰影中的月球塵土或水冰。

過去在《外太空條約》第二條規定中,禁止各國對另一個行星體主張所有權,Bridenstine 表示,NASA 對此點完全同意,但同時也相信就像海洋一樣,各國及企業應擁有從其中提取材料的權利。

「人們可以從海洋中提取資源,但並不意味誰擁有海洋,人們應該也要能夠從月球中提取資源。」

這種解釋並非所有人都同意。據了解,一些研究人員已經在《科學》期刊發表意見,呼籲各國表達反對意見,要求美國得經過聯合國程序,就太空採礦內容進行談判。

「大家必須看到 NASA 正在採取的行動。這是具戰略性的意圖,將國際太空合作重新導向來支持美國短期商業利益,幾乎沒有考慮到所涉及的風險。」

協議還概述諸如「安全區」(各國在月球工作的區域他國不應干涉)、「保護遺產」(如 NASA 阿波羅登陸器降落的區域)等,包含資訊透明度、數據共享、太空物體註冊等問題,另外也包含太空船設計的建議,即各國在設計製造太空船時,應要使其能與各國硬體配合使用。

與協議前幾項內容不同,即使是俄羅斯也同意這個說法,日前Rogozin 便曾公開呼籲 NASA 在登月計畫中設計一個月球軌道太空站,讓未來俄羅斯的太空船也可以有地方停靠。

由於《阿提米絲協議》只是一項約定,沒有任何明確的執行機制與後果,因此國家即使在簽署後違反規定,理論上也沒有後果會產生,但 Bridenstine 表示,這也正是希望各國參與的原因,好確保簽署國都遵守協定。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48



« 回覆文章 #2 於: 2020-10-16 21:09:01 »

https://news.mingpao.com/pns/%E5%9C%8B%E9%9A%9B/article/20201015/s00014/1602698851731/%E7%BE%8E%E8%88%877%E5%9C%8B%E7%B0%BD%E6%8E%A2%E6%9C%88%E5%8D%94%E8%AD%B0-%E4%B8%AD%E4%BF%84%E7%84%A1%E4%BB%BD

美與7國簽探月協議 中俄無份
 
=>https://familystar.org.tw/index.php?option=com_smf&Itemid=45&topic=34466.0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頁: [1]
  列印  
 
前往:  

重要聲明: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會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觀星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7 | SMF © 2011,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spacer.png, 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