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r.png, 0 kB
首頁 arrow 觀星論壇 arrow 星際大廳、哈拉區 arrow 天文新知 arrow 中央大學太空系
中央大學太空系
2024-04-19 05:32:27 *
歡迎光臨, 訪客. 請先 登入註冊一個帳號.
您忘了 啟用您的帳號嗎?

請輸入帳號, 密碼以及預計登入時間
新聞:
 
   首頁   說明 登入 註冊  
頁: [1]
  列印  
作者 主題: 中央大學太空系  (閱讀 742 次)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22



« 於: 2020-08-01 10:15:01 »

中央大學太空科學與工程學系系主任趙吉光的推動下,已完成甄選入學招生,將在今年8月正式上路。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9fgm1uhDQQ


https://ctee.com.tw/people/master/288609.html?fbclid=IwAR03UpO5WthVv07rzzMlZbdwdZQFR639IBeu_nLlSxtgPB7wt0lqfguJ0k4

近期太空議題在全球發燒,不僅美國SpaceX公司成功發射載人太空船飛龍號,首次以商業模式送太空人進入國際太空站,台灣也正在推動第三期太空計畫,發射進階的遙測衛星。而我國第一個太空系,也在中央大學太空科學與工程學系系主任趙吉光的推動下,已完成甄選入學招生,將在今年8月正式上路。

趙吉光笑稱,這30位新生,將是台灣第一批「太空人」。他指出,太空系非常熱門,今年第一次招生,在中央大學的分數僅次於電機系和資工系。

有一位高中生,非常熱愛太空科學,去年6月25日隨趙吉光的團隊,到美國佛羅里達卡納維爾角空軍基地,觀看我國福衛七號衛星搭載SpaceX的獵鷹重型火箭升空。回台後雖然指考考上他校,但是仍不放棄太空夢,又參加今年度的學測,第一志願就是進入中央大學太空系,成為第一屆「太空人」。

趙吉光坦言,台灣的老師要進行研究,都要自己爭取經費,不要想說別人會來幫你。在爭取到福衛五號科學酬載的研製計畫後,趙吉光總算獲得足夠的經費挹注在太空酬載實驗室,才有突破的成果出現。成立新的系所也一樣,不要期待有額外的空間與經費。

趙吉光2017年擔任太空所所長後的第一件事,就是改研究所名稱,把「工程」二字加入研究所名稱當中,成為太空科學與工程研究所。因許多台灣的科技大廠,招聘人才就是從學歷名稱開始篩選,如果系所名稱有「工程」二字,才有機會面試。而從事太空研究的學生,其實什麼都會,不能讓他們遭受誤解而導致就業的第一步就遇上困難。

接著,趙吉光與同仁向教育部為太空科學與科技研究中心爭取到每年5,000萬的補助,讓學校支持成立太空系,把原本大氣系太空組的30個名額移過來,正式成為台灣第一個太空系,預計8月1日正式啟動。

趙吉光1988年進入中央大學大氣物理系後,就陸續取得碩士、博士學位,並且留在學校任教,是台灣培養出來的本土太空人才。

美國只要牽扯到太空領域,從學校到產業,都是國家級敏感議題,台灣人即使在美國念相關系所,也很難進入核心太空產業,特別是硬體和儀器。

因此,趙吉光不想只做「純」科學研究,還希望能在台灣自製科學儀器,提昇科研能力。由於台灣學生在國外無法參與核心的研究,自然徵求國外回來的人才很難遇上適合的人選,他希望能夠藉由太空系的成立,本土自主培養人才。

推動台灣第一個太空系,趙吉光希望能夠藉此建立完整的太空科技高教培育鏈,培植我國所需的太空產業人才。

他笑說:「在台灣做太空,夢比較小,人家都到別的行星去了。」

美國SpaceX創辦人穆斯克的夢確實很大,他想要「Occupy Mars」占領火星,最近SpaceX的飛龍號太空船,則是地表首次由民間運營的公司發射載人火箭,並成功連接到國際太空站。

台灣什麼時候才會有真的太空人?趙吉光說,過去這方面是想都不敢想,但前一陣子台灣有提出培養太空人的構想,美方聽到後便希望邀請台灣到美國討論,了解台灣需求,台灣學生真的很期盼,有朝一日會有我們自己的太空人計畫。
籲政府助台打入國際供應鏈

總統蔡英文就職演說中宣示,要推動台灣發展太空產業,為「太空台灣隊」點燃一個夢想。中央大學太空科學與工程學所所長趙吉光指出,有創投研究,太空產業不可能泡沫化,因為整個產業規模還太小了,少到無法泡沫化。

趙吉光指出,汽車產業其實比太空產業還大好幾十倍,也還沒有泡沫化,所以還不必擔心台灣參與太空產業會有太大的風險,如果不小心成功了呢?

趙吉光認為,SpaceX成功的地方在於敢大量採用商業元件來打造太空夢。像是SpaceX來台採購,即使買的是一般商業元件,只要驗證可行,一樣可直上太空。他也指出,科技部長吳政忠很支持太空產業發展,希望未來政府能提供更多機會給國內廠商,驗證自家產品的飛行履歷,讓更多廠商能進入太空產業,揮軍國際太空產業供應鏈。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頁: [1]
  列印  
 
前往:  

重要聲明: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會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觀星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7 | SMF © 2011,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spacer.png, 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