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r.png, 0 kB
首頁 arrow 觀星論壇 arrow 星際大廳、哈拉區 arrow 天文新知 arrow 日本將實驗從太空運回物資
日本將實驗從太空運回物資
2024-04-20 02:21:27 *
歡迎光臨, 訪客. 請先 登入註冊一個帳號.
您忘了 啟用您的帳號嗎?

請輸入帳號, 密碼以及預計登入時間
新聞:
 
   首頁   說明 登入 註冊  
頁: [1]
  列印  
作者 主題: 日本將實驗從太空運回物資  (閱讀 910 次)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37



« 於: 2018-09-08 09:46:11 »

https://read01.com/3GMy22K.html#.W5Mptud9icw

據《日本經濟新聞》9月7日報導,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將啟動從400公里高空的國際空間站運回物資的試驗。設想用小型密封艙作為「運輸船」,搭載於無人宇宙飛船「鸛7號機」,9月11日從鹿兒島縣的種子島宇宙中心發射,裝入國際空間站的物資後返回日本近海。截至目前,日本在運回物資的運輸方面一直依賴美國和俄羅斯的宇宙飛船。如果掌握自主技術,日本的太空開發將進入新局面
國際空間站里不斷進行著各種太空實驗。例如藉助不易受重力影響的環境,使導致疾病的蛋白質變成美麗的結晶,或者合成新材料。此外,還啟動了通過活體小鼠進行關於壓力的基因研究。

日本自2009年起通過無人宇宙飛船「鸛」向國際空間站運送物資。「鸛」在卸下物資後離開國際空間站,在大氣層內燒毀,是無法返回地球的「一次性」飛船。

據悉,將研究成果從宇宙直接帶回日本有很大益處。無需特意從美國等運到日本,也不必等待航天員返回,即可迅速分析實驗結果。自主運輸手段是日本非常希望掌握的技術。

實驗中將使用直徑約80厘米、高約70厘米的圓台型密封艙。實驗用的樣品重約20公斤,體積約30升。結合隔熱容器和保冷劑,能夠運輸難以保管的蛋白質。

國際空間站的航天員將整理物資,固定在「鸛」的機體上。「鸛」計劃在10~11月返回地球,途中釋放密封艙。密封艙將承受進入大氣層時的熱度,在日本南鳥島海域降落。預定通過船隻回收,並使用飛機等從南鳥島運至JAXA筑波宇宙中心。

美國Space X的「龍飛船」可攜帶500公斤左右的實驗相關機器材料。俄羅斯的宇宙飛船「聯盟號(Soyuz)」 據稱能攜帶10~20公斤。

日本的「鸛」飛船截至目前僅發射過6次。如果僅限於運輸實驗成果,次數較少,會讓人感覺日本擁有自主手段的意義不是很大。

各國之所以不斷提高運輸技術,是因為有意推動企業使用類似國際空間站的太空基地。如果運輸環境得到完善,使用者就會增加。

另一個原因是,各國認為返回地球的技術有助於未來的載人宇宙飛船。要讓一度抵達宇宙空間的飛船和小型密封艙安全地返回地球,需要先進的技術。在一直積累技術的美國,波音和Space X各自致力於開發載人宇宙飛船。

以美國為中心,各國正在討論如何推進月球和火星的國際探測。要想獲得有利於本國的合作條件,能在多大程度上彰顯運輸技術等優勢非常重要。JAXA認為,雖然難以望美國的項背,但日本不能永遠落後于海外企業。


原文網址:https://read01.com/3GMy22K.html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頁: [1]
  列印  
 
前往:  

重要聲明: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會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觀星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7 | SMF © 2011,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spacer.png, 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