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r.png, 0 kB
首頁 arrow 觀星論壇 arrow 星際大廳、哈拉區 arrow 天文新知 arrow 系外行星也有陌生雙胞胎? 繪架座β b 系外行星分身 2MASS 0249 c
系外行星也有陌生雙胞胎? 繪架座β b 系外行星分身 2MASS 0249 c
2024-04-20 06:28:15 *
歡迎光臨, 訪客. 請先 登入註冊一個帳號.
您忘了 啟用您的帳號嗎?

請輸入帳號, 密碼以及預計登入時間
新聞:
 
   首頁   說明 登入 註冊  
頁: [1]
  列印  
作者 主題: 系外行星也有陌生雙胞胎? 繪架座β b 系外行星分身 2MASS 0249 c  (閱讀 1180 次)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37



« 於: 2018-07-19 20:07:38 »

系外行星也有陌生雙胞胎?

==
https://read01.com/aAD85jA.html#.W1B9jud-Umc


早在2009年,人們就已經知道了一個天體:由13顆木星質量的行星- pictorb,它是通過直接成像發現的首批行星之一。這個新物體被命名為2MASS 0249c,它的質量、亮度和光譜都和beta pictorb一樣。在用加拿大-法國-夏威夷望遠鏡(CFHT)發現這個天體後,Dupuy和合作者們確定2MASS 0249 c和beta pictorb誕生於同一個恆星搖籃中。從表面上看,這使得這兩個物體不只是看起來像,而是真正的兄弟姐妹。

然而,行星的生存環境卻大不相同,即它們所環繞的恆星的類型。

繪架座β  b的母星 是一顆比太陽亮10倍的恆星,  離母星大約9個天文單位

而2MASS 0249 c圍繞著一對比太陽暗2000倍的棕矮星運行。
 距離它的雙星 2000 AU。

這些截然不同的排列方式表明,行星的成長過程根本不相同。
其母恆星行星開始小岩石核和成長積累恆星的氣體的磁碟,可能產生β  Pictoris b。

亞利桑那大學的天文學家  這項工作的合作者凱特琳·克拉特說:
2MASS 0249 c和beta pictorb 向我們展示了自然界有不止一種方法可以製造出非常相似的系外行星。


原文網址:https://read01.com/aAD85jA.html


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8/07/180717094807.htm

大小或光譜都類似  繪架座β b
« 最後編輯時間: 2018-08-10 13:38:09 由 peter »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37



« 回覆文章 #1 於: 2018-08-10 13:38:44 »

http://www.tam.museum/astronomy/astronomy_detail.php?lang=tw&id=201

雙子座天文台(Gemini Observatory)天文學家Trent Dupuy和夏威夷大學Michael Liu等人最近拍攝一顆新發現的系外行星2MASS J0249-0557 c(簡稱2MASS 0249 c)的紅外光譜時,發現和繪架座βb(Beta Pictoris b或β Pic b)這顆發現已久的氣體巨行星的紅外光譜幾乎一模一樣,讓天文學家興起它們是否為陌生雙胞胎的爭議,而答案的是與否,和它們的起源有關。




恆星通常是一群一起從氣體塵埃密集的雲團中誕生。這群恆星相當分歧,從質量小到無法經核融合反應自行產生能量的棕矮星,到會以超新星爆炸方式結束一生的大質恆星都有。而行星,就在這些新誕生的恆星旁逐漸形成。一旦誕生這些恆星的雲氣苗圃耗盡氣體,恆星和它們的行星逐漸飄離誕生地而分散,自由地在銀河系裡漂流。因此,天文學家們相信,有些看似相隔很遠的行星,其實是從同一塊恆星苗圃中誕生的手足。

到目前為止,直接拍攝(direct imaging)而發現的系外行星基本上都是各自獨立的,彼此間的模樣和年齡等都有明顯差異。然而,發現模樣幾乎一樣但形成過程迥異的系外行星,讓天文學家開啟一道能深入瞭解這些天體的新途。

繪架βb由 A.-M. Lagrange等人透過超大望遠鏡(Very Large Telescope)發現於2008年11月18日,距離地球約63光年,質量約13倍木星質量,離母恆星約9AU,是第一批利用直接拍攝而發現的系外行星之一。而Dupuy等人透過加法夏望遠鏡(Canada-France-Hawaii Telescope,CFHT)新發現的系外行星2MASS 0249 c,其質量、亮度和光譜幾乎和繪架βb相同。Dupuy等人認為:這兩顆系外行星應該不是只有浮於表面的相似,而是真的來自同一塊恆星苗圃,「恆星基因」是相同的。

雖然是基因上的手足,但它們目前所處的環境卻截然不同。它們的母星差異頗大。繪架β的亮度比太陽亮10倍左右,2MASS 0249卻是個比太陽暗2000倍左右的棕矮星。再者,繪架βb很接近它的母星,只有9AU左右,相當於太陽到土星的距離;但2MASS 0249 c離母星卻遠達2000AU。距離相差如此之大,顯示行星的哺育環境的確不全然相同。傳統理論認為氣體巨行星形成時,先有小型的岩質核心,而後恆星周圍原行星盤中的氣體逐漸累積在此核心表面,最後成長為一顆氣體巨行星,繪架βb的成長過程應是如此。但相對地,2MASS 0249 c的母星周圍似乎沒有足以製造出一顆氣體巨行星的資源,所以2MASS 0249 c應該是在其母恆星誕生的恆星苗圃中就已經形成。

由此可知,大自然有很多種方式可以讓行星看起來非常近似。繪架βb的誕生途徑可能如同現今大多數氣體巨行星般,在恆星周圍原行星盤中從小塵粒開始累積而成;相對地,2MASS 0249 c則比較近似體重不足的棕矮星,是從氣體雲團收縮聚集而成。它們倆現在都被歸屬為行星,但2MASS 0249 c的出現讓天文學家意識到這樣的分類或許太過籠統,沒辦法反應出真實的狀況。

Dupuy等人根據CFHT觀測資料,除確認2MASS 0249 c離它母星遠達2000AU之外,還確定2MASS 0249屬於成員已經四散的繪架β移動星群(beta Pictoris moving group);繪架β在這個星群中並不是最顯著的恆星,但它擁有最著名的行星之一,因而以之為名。該團隊後來利用凱克天文台(W. M. Keck Observatory)測量2MASS 0249母恆星,發現2MASS 0249是棕矮星,而且它還有另一顆棕矮星伴星,換言之,這個系統是由2顆棕矮星和1顆氣體巨行星所組成。後續以在夏威夷的NASA紅外望遠鏡裝置(NASA Infrared Telescope Facility)和在美國的阿帕契天文台(Apache Point Observatory)天文物理研究聯盟(Astrophysical Research Consortium)3.5米望遠鏡觀察2MASS 0249 c的光譜,證明這顆系外行星與繪架βb非常近似。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頁: [1]
  列印  
 
前往:  

重要聲明: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會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觀星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7 | SMF © 2011,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spacer.png, 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