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r.png, 0 kB
首頁 arrow 觀星論壇 arrow 星際大廳、哈拉區 arrow 天文新知 arrow 物理學家首次證實,稱為「excitonium」的物質狀態確實存在
物理學家首次證實,稱為「excitonium」的物質狀態確實存在
2024-04-26 03:36:12 *
歡迎光臨, 訪客. 請先 登入註冊一個帳號.
您忘了 啟用您的帳號嗎?

請輸入帳號, 密碼以及預計登入時間
新聞:
 
   首頁   說明 登入 註冊  
頁: [1]
  列印  
作者 主題: 物理學家首次證實,稱為「excitonium」的物質狀態確實存在  (閱讀 1104 次)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72



« 於: 2017-12-18 21:50:43 »

https://technews.tw/2017/12/18/excitonium/
許多人知道的物質狀態大概有液態、固態、氣態和電漿,但其實科學家多年努力研究以來,物質狀態早就遠遠不僅於此,美國研究團隊最近便宣布了一個令人興奮的發現──他們證實了一種稱為「excitonium」的物質狀態確實存在。

ScienceAlert 報導指出,excitonium 是由玻色子(boson)組成,這種複合粒子情況讓 excitonium 可以做為一種超流體(superfluid)、超導體(superconductor)甚至是一種絕緣的電晶體。這項研究是由物理學教授 Peter Abbamonte 與他在伊利諾大學、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和阿姆斯特丹大學的同事聯合完成的,他們近日在《科學期刊》刊載了論文,描述了究竟是如何檢測到 excitonium 存在的證據。



(Credit:Peter Abbamonte)
Abbamonte 認為,這個結果具有「宇宙性」的意義。「自從 1960 年哈佛大學理論物理學家 Bert Halperin 創造『excitonium』這個詞以來,物理學家一直試圖證明它的存在,理論學家則為了它的導電能力爭論不休。」

雖然 1970 年開始,一些研究者透過實驗結果試圖證明「excitonium」存在,但 Abbamonte 指出,那些結果都同樣能夠透過傳統的結構相變行為來解釋,因此也都稱不上確切的證據。

現在證實了「excitonium」確實存在,且能在實驗中具體觀察到,未來將能進一步探索它具有的特殊性質,並進而應用;考量到人們對量子力學的理解是源自於對量子現象的分析,這項研究或許也可以進一步協助解決當前的量子難題。

目前這些應用都只是推測性的,在進行相關實驗測試以前,不可能準確地知道將來能夠如何應用。但研究者確實知道的是,「excitonium」比起過去所知更具有潛力。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72



« 回覆文章 #1 於: 2017-12-18 22:02:34 »

excitonium 是叫 激子狀態嗎??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7%9B%B8%E6%80%81%E5%88%97%E8%A1%A8

相態列表是關於各種常見(固態,液態,氣態,電漿態)和不常見的相態(物質在一定溫度壓強下所處的相對穩定的狀態)的列表,列表是根據能量密度由低到高排列

1. 低能量態有如下:
  負絕對溫度(Negative Absolute Temperature):不是一種負能量只是一種反的能量分布,目前的實驗達到了低於絕對零度數十億分之一度。有可能製造出新的物質相負溫度物質。負絕對溫度氣體還能模擬暗能量。
    量子霍爾態(Quantum Hall state):
    量子反常霍爾態(unusual Quantum Hall state):
    量子自旋霍爾態(Quantum spin Hall state):
    玻色氣體(Bose gas):是一個經典的量子力學中的理想氣體模型。
    費米氣體(Fermi gas):又稱為自由電子氣體(free electron gas)、費米原子氣體,是一個量子統計力學中的理想模型。
    玻色-愛因斯坦凝聚態(Bose-Einstein condensate,BEC):有大量玻色子占據同一量子態形成。
    費米子凝聚態(Fermionic condensate):和玻色-愛因斯坦凝聚態相似但由費米子組成。
    多級有序態(multipolar order):在這種相態中電子以一種非同尋常的方式排列。相態很可能是由一對對自旋方向相反的電子組成的,稱為磁四極(magnetic quadrupole)。
    超導體(Superconductor):
    超流體(Superfluid):極少數流體比如液氦同時還存在其他的特殊現象,這些液體稱為量子液體(Quantum liquid)。又可區分為費米液體(Fermi liquid)(如液態3He)和玻色液體(Bose liquid)(如液態4He)兩類。
    拓撲超流體(Topological Superfluid):包括拓撲超導體(Topological Superconductor)、拓撲超流體
    偏振子超流體(Polariton Superfluid):
    量子液晶(Quantum liquid crystals):
    超流氣體(Superfluid gas):在高溫下(約五百億分之一絕對溫度使粒子處於正常密度的最高溫度)擁有超流動性的氣態銣原子可以自由流動沒有阻力在超冷費米氣體的實驗中觀察到量子旋渦。
    超固體(Supersolid):可以(在保持自身形狀,不發生形變的情況下)完成完全無摩擦的運動同時具有固體與流體的特徵。
    超玻璃(Superglass):同時擁有超流體和冷凍晶體結構的特性的物質狀態。
    拉廷格液體(Luttinger liquid):全稱朝永-拉廷格液體(Tomonaga-Luttinger liquid)
    准三維電子晶體(quasi-three-dimensional electron crystal):
    里德伯態(Rydberg matter):
    透明鋁(Transparent aluminium):
    二維電子氣(2DEG):是指電子可以在二維方向自由移動而在第三維上則受到限制的現象。
    光子態(Photonic matter):
    液態光(Liquid Light):一種猜想2002年的一項研究認為在雷射束中的光子是可以凝聚為具有液態性質的光滴(light droplets)的。

2. 固態(Solid)類如下 :
    導體、半導體、絕緣體、拓撲絕緣體:
    非晶形固體(Amorphous solid):或稱非晶體無定形體
    結晶固體(Crystalline solid):
   塑性晶體(Plastic crystal):又稱為柔粘性結晶
    半晶態(part-crystalline)):
    准晶態(Quasicrystaline):亦稱為擬晶(mimetic crystal)是一種介於晶體和非晶體之間的固體。
    磁序狀態(Magnetically ordered):
    微相分離(Microphase-separated):共
    二維晶體(2D crystals):是一種由原子組成的平面薄膜只有一個原子厚度的二維材料,比如石墨烯以及新近發現的鍺烯(germanene)。
    分子監獄(Carcerand)與半-分子監獄(Hemicarcerand):
    姜-泰勒金屬(Jahn-Teller Metallic):集絕緣體、超導體、金屬和磁體的特性於一體的新物質形態。
    弦狀網液態(String-net liquid):

3液態(Liquid)類如下:
    非牛頓流體(Non-Newtonian fluid):
    液晶(Liquid crystal):
    酯膜結構(Acetate membrane structure):

4 氣態(Gas)類如下:
    膠體(Colloid):
    凝膠(Gel):

5. 高能量態 類如下 :
    輻射場態(Radiation field matter):
    超離子態(Superionic):
    超臨界流體(Supercritical fluid):
    電漿態(電漿,Plasma):
    夸克-膠子電漿體(Quark-gluon plasma,簡稱QGP):一種量子色動力學下的相態
    彩色玻璃冷凝物(Color-glass condensate):

6. 簡併態(Degenerate matter)類如下:
  電子簡併態(Electronic degenerate matter):又稱為超金屬白矮星的組成物質,密度很大。電離的電子在被電離的離子能態上形成的簡併態物質。
   金屬氫(Metallic hydrogen):
   中子簡併態(Neutron-degenerate matter)(中子態Neutronium):中子星的組成物質。
   夸克物質(Quark matter)):
   奇異物質(Strange matter):是夸克物質的一種特例包含上夸克、下夸克和奇夸克的流體。

7. 甚高能量態類如下:
    弱對稱物質(Weakly symmetric matter):
    強對稱物質(Strongly symmetric matter):
    引力奇點(Gravitational singularityr):

暗物質(Dark matter)  ??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頁: [1]
  列印  
 
前往:  

重要聲明: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會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觀星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7 | SMF © 2011,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spacer.png, 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