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r.png, 0 kB
首頁 arrow 觀星論壇 arrow 觀星工具 arrow 儀器介紹 arrow iOptron cem25 赤道儀測試
iOptron cem25 赤道儀測試
2024-04-17 00:42:56 *
歡迎光臨, 訪客. 請先 登入註冊一個帳號.
您忘了 啟用您的帳號嗎?

請輸入帳號, 密碼以及預計登入時間
新聞:
 
   首頁   說明 登入 註冊  
頁: 1 [2]
  列印  
作者 主題: iOptron cem25 赤道儀測試  (閱讀 18976 次)
星空旅者
西斯大君撲殺兔
正式會員
星團
******
文章: 2780



« 回覆文章 #15 於: 2021-06-20 23:29:22 »

平衡有做好嗎??
這台對平衡的要求很高,一點點不平衡效果就差很多。
已記錄
曹大貓咪
正式會員
銀河系
******
文章: 9708


台灣 桃園 大溪天文台   位置 :東經121度16分50秒  24度53分50秒


« 回覆文章 #16 於: 2021-06-21 21:30:56 »

極軸,極軸...基本功。
已記錄
流星
*
文章: 5


« 回覆文章 #17 於: 2021-06-21 23:52:00 »

感謝各位前輩....

平衡部分,赤經、赤緯各自是平衡,拍攝角度大致也是赤經赤緯平衡,全平衡則沒就沒作到,印象某些角度赤緯鬆開會滑動,似乎一些力矩不平衡還是有差?
極軸是沒準,但就小弟粗淺認知,排除赤經機械運轉誤差,也應該是脫線而已,考慮下去就會發生像毛毛蟲的抖動狀況? 只是抖動幅度我覺得有點大....


總之再試試、再練習一下~
(似乎不能把自己的才疏學淺怪罪在設備上了  Tongue)
已記錄
曹大貓咪
正式會員
銀河系
******
文章: 9708


台灣 桃園 大溪天文台   位置 :東經121度16分50秒  24度53分50秒


« 回覆文章 #18 於: 2021-06-22 10:25:30 »

毛毛蟲抖動的問題,給予參考意見...

1.極軸的校對.對於自由追蹤是非常重要.就算有auto guiding 光電自動修正追蹤.極軸的校對也是非常重要! 所以對於所有的赤道儀....極軸校對非常重要,也是基本功.

2.抖動大小簡單分析,有三個重要因素:
a.是極軸對北極點偏移的誤差,誤差越大,抖動會越拖越長(朝某一方向偏移)! 至於您所謂的機械性週期誤差(periodic erro)則是上下振福. 機械誤差越大, 上下周期的振幅越大! (週期要看堝輪和堝桿轉一圈的時間)  
b.是iOptron cem25 機械精度.這要看赤道儀本身的堝輪加工及馬達驅動間的精度(關係到赤經緯間,特別是Z型赤道儀 赤緯的backlash 抖動).這個老貓不予置評.
第三個是載重平衡.這類 Z 字形赤道儀,穩定度不會比傳統德式架構好.除非本身質量夠大,也就是赤道儀重量要有相當份量.對於器材載重的低頻共振吸收才會改善.

3.這個抖動,老實說,我覺得滿正常的. 將來隨著經驗累積,以上兩個因素影響就會減少.老貓相信,這樣的問題就會改善. 除非器材出廠前就有瑕疵.

*.這兩天爬文一下cem25,才知道這所謂中國式赤道儀的平衡有多很多的討論..

最後要說的是. 每部商用赤道儀,都有其優點和缺點. 我們如果購買了,就要累積經驗! 這樣可以將優點發揮極大,缺點壓制到最小影響!




曹大貓咪
« 最後編輯時間: 2021-06-22 20:13:01 由 曹大貓咪 » 已記錄
流星
*
文章: 5


« 回覆文章 #19 於: 2021-07-18 18:27:22 »

找了網路上一些CEM25調整的影片,拆機研究一下,
馬達皮帶太鬆問題 => 正常
渦桿和齒輪咬合不順問題 => 正常
等等.....各總問題


但還是找不到有啥特別處,只好鎖緊裝回去,結果發現赤經軸咬合有空隙會晃動。
重新再檢視一下,發現離合器合時,赤經軸渦桿放下時疑似會被擋板(白色箭頭)會卡到,當擋板前兩顆六角螺絲(紅色箭頭)如果太緊,離合器開關後,赤經軸會有鬆動情形。
晚上追蹤時,適當調整兩螺絲鬆僅緊,居然可以改善毛毛蟲現象,只剩極軸較對誤差和未平衡下追蹤脫線狀況。 @@"
還不確定會不會對赤經軸追蹤精度(速度)有影響,或這樣處理是不是對的,總之再試試。



* IMAG1336 - 複製.jpg (43.01 KB, 525x479 - 已被閱讀 421 次.)

* 20210718-1-t-c.jpg (29.03 KB, 700x470 - 已被閱讀 192 次.)
已記錄
頁: 1 [2]
  列印  
 
前往:  

重要聲明: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會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觀星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7 | SMF © 2011,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spacer.png, 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