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r.png, 0 kB
首頁 arrow 觀星論壇 arrow 星際大廳、哈拉區 arrow 天文新知 arrow 好奇號」首次拍到火星重力波狀雲層
好奇號」首次拍到火星重力波狀雲層
2024-04-20 04:03:51 *
歡迎光臨, 訪客. 請先 登入註冊一個帳號.
您忘了 啟用您的帳號嗎?

請輸入帳號, 密碼以及預計登入時間
新聞:
 
   首頁   說明 登入 註冊  
頁: [1]
  列印  
作者 主題: 好奇號」首次拍到火星重力波狀雲層  (閱讀 934 次)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37



« 於: 2017-03-29 09:04:26 »

http://universe.iskoko.com/archives/5294



在過去5年裡,「好奇號」記錄了500多個火星雲層影片,目前,研究人員首次拍攝到重力波形成的火星雲層。

理解這些雲層結構將有助於科學家評估火星的幾個特徵,其中包括:底冰深度,火星鹽水流動狀況等。2016年秋季,加拿大約克大學研究人員拍攝到獨特的火星雲層影片,該研究負責人約翰-摩爾斯(John Moores)博士稱,如果你希望理解火星遠古時期水歷史,我們首先要分析出當前火星表面水循環的特徵。

儘管火星雲層極端稀薄,但基於其橢圓軌道,經常出現雲層,當火星運行至最近點時,熱量形成巨大的塵暴,對火星大氣層構成重要影響,並限制雲層的形成。但是當火星逐漸趨向於遠日點,兩個雲層系統開始形成。首先,二氧化碳雲層出現在寒冷極地區域,而水冰雲層趨向形成在赤道周圍,類似於地球卷雲。

研究人員使用「好奇號」觀測相機記錄到兩個火星年(大約3.7個地球年)8幀雲層影片圖像,他們從兩個角度拍攝火星雲層,一個角度朝向上空,觀測火星雲層方向和速度,另一個角度觀測雲層深度。沒有電腦系統的圖像優化處理,火星雲層非常稀薄,看上去像是無形狀態。

影片圖像顯示火星一天兩次出現雲層厚度峰值,一次出現在清晨,一次出現在午後。雖然研究人員認為清晨形成的雲層是由於溫度較低所致,空氣保持較少的水蒸汽,但他們仍不確定為什麼午後會形成較厚雲層。

衛星觀測火星發現夜晚雲層位於火星表面附近,在第二天下午雲層逐漸升高。這種類型表示,該雲層是一種「逆溫層」,隨溫度升高大氣層延伸,而不是隨溫度降低而變化。

基於有限水蒸汽、太陽能量和大氣層,從地球角度觀測,火星雲層通常缺乏外形變化,但是通過「好奇號」在火星表面勘測1302天,研究人員發現了不同尋常的特徵。

當「好奇號」觀測火星「地平線」,在同一方向拍攝到較直的平行雲層,這是首次陸基角度觀測的重力波雲層。重力波形成於火星地形一種未知特徵產生的大氣漣漪,之後在雲層結構中表現出來。通常情況下,重力波出現在火星極地區域,但在赤道區域非常罕見。火星落日是藍色,塵暴非常龐大,降雪更像是鑽石塵沙,雲層比地球雲層更加稀薄。但並不是所有人都認為火星雲層具有重力波特徵。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頁: [1]
  列印  
 
前往:  

重要聲明: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會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觀星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7 | SMF © 2011,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spacer.png, 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