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r.png, 0 kB
首頁 arrow 觀星論壇 arrow 觀星工具 arrow 繞射同心光圈
繞射同心光圈
2024-04-25 04:32:31 *
歡迎光臨, 訪客. 請先 登入註冊一個帳號.
您忘了 啟用您的帳號嗎?

請輸入帳號, 密碼以及預計登入時間
新聞:
 
   首頁   說明 登入 註冊  
頁: [1]
  列印  
作者 主題: 繞射同心光圈  (閱讀 8458 次)
TS
恆星
****
文章: 337



個人網站
« 於: 2012-05-28 17:08:45 »

下雨天...沒東西看, 純粹好奇而已...

以前用反射鏡對不到焦時, 會出現一圈一圈明暗相間的同心圓情形. 大概知道是因為光繞射還是干涉的特性. 上禮拜用折射鏡也看見這個有趣的結果, 當時是加了雙目視裝置來拆很緊的雙星 (就處女γ, 那個目前分開不到2角秒距的porrima), 200倍以後, 兩顆星外圍就出現一圈圈的Airy pattern (中央的Airy Disk還沒大到會遮住另一顆, 算還很小), 拿下binoview單眼看就不會, 後來試試天鵝的頭 (β, 輦道增七? 35角秒距) 200倍以後也一樣, 一圈一圈的, 怎麼調都調不掉喔.

雙目視分光以後也許等於主鏡口徑變小, 口徑跟鏡子分解力有關, 那…折射鏡上Airy Disk 的出現跟主鏡(或其他加上去的鏡子) “品質”有關嗎? 還是純粹只是到了口徑極限?
« 最後編輯時間: 2012-06-18 09:53:40 由 TS » 已記錄
惺芸大濕
王家貓奴
銀河系
******
文章: 6682


觀星會是個培育飛羽攝影人才的專業網站


« 回覆文章 #1 於: 2012-05-28 17:30:40 »

那個叫愛利斑吧...原因是光學鏡片有缺陷
會產生二級衍射,通常越好得折射圈數越少
因為能量都正確集中到一個點上
....應該是這樣吧
折返的也是會有還外加中央遮擋問題
已記錄

技安
把星空還給寶貝
銀河系
******
文章: 8117



個人網站
« 回覆文章 #2 於: 2012-05-28 17:35:54 »

也翻譯成〝艾瑞盤〞
http://tamweb.tam.gov.tw/v3/mobile/content.asp?mtype=c6&idx=214

通常使用高倍率目鏡時很容易看到,
完整同心圓的艾瑞盤,至少可以告訴你一件事~~~ 光軸很正   Grin

經過分光鏡之後會比較明顯,
是因為原本主鏡的精密度有受到影響,(跟分光鏡的精密度有關)
就像樓上國王說的,星點中心主能量降低了,外圍的繞射環就變明顯了!
« 最後編輯時間: 2012-05-28 17:52:07 由 技安 » 已記錄

技安的星空  專頁   http://www.facebook.com/giantstar.tw
TS
恆星
****
文章: 337



個人網站
« 回覆文章 #3 於: 2012-05-28 17:55:50 »

謝謝大家回覆, Grin

我前面說錯了...
反射鏡看到的一圈圈應該是副鏡失焦的影像, 並不是艾利環 (Airy Pattern), 這樣講對嗎?
是有人說從艾利環好像可以檢視鏡子的品質, 比如看圈數, 外圈與內圈亮度的比較...等等

但是有看過一個很有趣的說法,
如果天候條件完全一樣, 溫度平衡也有做夠, 中央有遮蔽物的鏡子, 在拆緊密雙星時會比同口徑折射鏡優?
原因是, 繞射(或干涉也算)會因中央遮蔽物, 讓繞射的能量更集中在 Airy "Disk" 上, 所以...目標更亮/明顯/對比好...所以拆雙星比較厲害...
純屬下雨天閒聊...
« 最後編輯時間: 2012-06-18 09:54:55 由 TS » 已記錄
頁: [1]
  列印  
 
前往:  

重要聲明: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會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觀星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7 | SMF © 2011,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spacer.png, 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