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r.png, 0 kB
首頁 arrow 觀星論壇 arrow 星際大廳、哈拉區 arrow 電腦的電源供應器如何在沒有安裝在電腦下就能啟動?
電腦的電源供應器如何在沒有安裝在電腦下就能啟動?
2024-04-25 12:45:59 *
歡迎光臨, 訪客. 請先 登入註冊一個帳號.
您忘了 啟用您的帳號嗎?

請輸入帳號, 密碼以及預計登入時間
新聞:
 
   首頁   說明 登入 註冊  
頁: [1]
  列印  
作者 主題: 電腦的電源供應器如何在沒有安裝在電腦下就能啟動?  (閱讀 16957 次)
eagleeagle
恆星
****
文章: 640


« 於: 2011-05-27 07:52:11 »

我買了一些致冷晶片,需要12V或5V電源,所以我拿以前拆下的桌上電腦的電源供應器,
準備用來當直流電的電源,但是接上110V的電源並打開開關之後發現12V、5V電源接線都沒有電。

我想了一下,桌上電腦的電源供應器真正的開關是在電腦前面,
也就是電源供應器→排線連接主機板→開關,這中間有經過主機板,
所以真正的開關是在電腦上,而不是電源供應器上面。

現在我只單獨用電源供應器,要如何讓單獨一顆電源供應器可以啟動?
要將哪一條電線連通才行?

已記錄
peter
區域板主
星系團
*****
文章: 47856



« 回覆文章 #1 於: 2011-05-27 08:32:28 »

 電腦的 power supply 後面有個開關 開了就有 不過 那是 pc at  一開就有 ,
 後來 atx power 就由主機板送出信號方式控制 .

http://www.pczone.com.tw/vbb3/archive/t-105039.html

http://starpc.pixnet.net/blog/post/23064509

這邊有電路  因為目前電腦關機後 usb mouse 都還有電表示是 standby power 5v
=> http://longtx.com.tw/ATX%B9q%B7%BD%B1%B1%A8%EE%B9q%B8%F4%AA%BA%AD%E5%AAR.htm
ATX開關電源與AT電源最顯著的區別是,前者取消了傳統的市電開關,
"依靠+5VSB、PS-ON控制信號的組合來實現電源的開啟和關閉"

。+5VSB是供主機系統在ATX待機狀態時的電源,以及開閉自動管理和遠程喚醒通訊聯絡相關電路的工作電源,在待機及受控啟動狀態下,其輸出電壓均為5V高電平,使用紫色線由ATX插頭(圖1)9腳引出。PS-ON為主機啟閉電源或網絡計算機遠程喚醒電源的控制信號,不同型號的ATX開關電源,待機時電壓值為3V、 3.6V、4.6V各不相同。當按下主機面板的POWER開關或實現網絡喚醒遠程開機,受控啟動後PS-ON由主板的電子開關接地,使用綠色線從ATX插頭14腳輸入。PW-OK是供主板檢測電源好壞的輸出信號,使用灰色線由ATX插頭8腳引出,待機狀態為零電平,受控啟動電壓輸出穩定後為5V高電平

OTHER
http://tw.myblog.yahoo.com/voip-phone/article?mid=425&sc=1

ATX power connect
=>
http://www.wxiu.com/uploads/userup/0908/131623216436.jpg
PS ON 應該是綠線

好像有人做控制器
http://www.ioidocking.com.tw/goods.php?id=103001

畢竟電腦的 power 比較容易買到
不過如果是 致冷晶片 你買多少錢 ? 介面溫度可到多高  PIL有人說 蘇聯做的比較高品質 
應該是想改冷卻ccd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eagleeagle
恆星
****
文章: 640


« 回覆文章 #2 於: 2011-05-27 09:13:13 »

謝謝PETER兄!
我研究一下您提供的資料。


我是買大陸廠商賣的致冷晶片,型號是TEC1-12706,
一片13人民幣而已,台灣網拍最低的是賣150元台幣,其餘賣250~320元不等。
大陸有賣整組的冷卻,包含電源供應器,價格也很低,但是我還沒有買。


冷卻相機是其中一個目的,不過目前還沒動手做。
我現在做的是兩個小冰箱,給我家小朋友養甲蟲用的,DIY難度很低;
另外之後還要做一個冰水機和一些做好玩性質的冷卻設備。


用桌上電腦用的電源供應器是因為為了日常生活減碳,
前年將所有桌上電腦都賣掉或報廢,改用耗電量僅1/6~1/10的兩台小筆電。
當初拆下的電源供應器準備拿來做這類的實驗時使用,
因為這種電源供應器12V最大可以達到22A,很多設備都可以用,
但是沒想到真正的開關不在供應器上,因此上來問問看該如何做。
已記錄
eagleeagle
恆星
****
文章: 640


« 回覆文章 #3 於: 2011-05-27 09:51:21 »

我直接買一片電源供應器控制卡了,這樣最簡單。


另外,蘇聯的致冷晶片板橋大觀路有一個專賣致冷晶片的有供應,但是價格很高。

我不是很重視這種致冷效果超強又能承受高溫的超高階產品,
因為很多時候價格比效能重要,尤其是需要推廣的時候。

就像太陽能發電成本降低速度每年僅5%而已,造成這種高成本發電很難有普及的一天。
某些太陽能板效率可能多3~5%,但是價格貴了一半,價格功能比極差,根本不可能普及。
價格才是這類的產品應該要顧及的。


致冷晶片這種東西通常不會用到15.4V的最高電壓,
小冰箱通常是用12V,有些蟲友養甲蟲只用5V就夠用了。
所以致冷效率與耐高溫能力不是很重要。
我不敢使用致冷晶片極限能力,最多用到50~80%,
如果致冷能力不夠,就多增加幾片,這樣壽命比較長。

而且大陸賣的價格真的超低的,多買幾片或幾組都不是問題。
前年台灣一片還要賣到320元,專用散熱片上下一組賣1千多元,這種價格誰願意買?
已記錄
peter
區域板主
星系團
*****
文章: 47856



« 回覆文章 #4 於: 2011-05-27 10:57:02 »

先前本想diy 車用小冰箱  但電子材料行賣 380~800 ..

加上 車內效果不好 無法低於 5度 跟本和冰桶能力差不多就放棄 diy ..
想不到 大陸賣如此便宜 .. 不過致冷片吃電很大 
早期有些人是那來 改水冷cpu ..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eagleeagle
恆星
****
文章: 640


« 回覆文章 #5 於: 2011-05-27 11:49:19 »

車內冰箱如果效果要好可能很耗電,而且買外面現成的車用冰箱根本不行,
要使用保麗龍行現成的珍珠保麗龍盒來DIY才有保冷效果,
盒子不能太大,15公升~20公升降溫效果大概10~12度,而且不能常常打開。

大陸這一個賣家致冷零組件滿齊全的,而且價格超低。
這個是TEC1-12706全套DIY組件,有夠便宜;
不過要注意,那個電源供應器是220V的,要買的話先問買家有沒有110V的。
http://item.taobao.com/item.htm?id=4656031034
已記錄
頁: [1]
  列印  
 
前往:  

重要聲明: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會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觀星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7 | SMF © 2011,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spacer.png, 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