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觀星會

討論區 => 天文新知 => 主題作者是: peter 於 2024-03-17 21:41:24



主題: 韋伯太空望遠鏡震撼發現!Gz9p3星系挑戰宇宙形成理論
作者: peter2024-03-17 21:41:24
https://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4610792

韋伯太空望遠鏡震撼發現!Gz9p3星系挑戰宇宙形成理論
天文學家透過美國太空總署(NASA)的韋伯太空望遠鏡(James Webb Space Telescope),發現了宇宙初期最大的星系,其成長速度遠超預期,對星系形成和演化的認知帶來重大衝擊。澳洲墨爾本大學的研究團隊參與觀測,發現了宇宙大爆炸後約5億年的原始星系Gz9p3,顯示其比預期更為巨大和成熟,對宇宙模型提出挑戰。

澳洲廣播公司(ABC)報導,在對宇宙初期的星系Gz9p3進行史無前例的精細觀測後,該研究團隊在3月12日發布的新聞稿中指出,Gz9p3包含幾十億顆恆星,是迄今已知宇宙初期最大的天體,比當時的任何其他星系大10倍,這一發現挑戰了現有的宇宙模型,有助於天文學家了解宇宙初期星系的形成和演化。

Gz9p3不但是宇宙初期最大的星系,它也是宇宙初期最遙遠的合併星系之一。韋伯太空望遠鏡所拍攝的圖片顯示,Gz9p3呈現出兩個星系在合併時通常會出現的型態,但它的合併尚未結束。

ABC報導指出,Gz9p3的發現表明,宇宙初期星系的形成和合併可能比想像中更複雜和多樣化。天文學家將繼續使用韋伯太空望遠鏡觀測宇宙初期星系,以進一步揭開宇宙的奧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