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觀星會

討論區 => 天文新知 => 主題作者是: peter 於 2023-10-06 12:44:32



主題: PSR J0835-4510科學家探測到船帆座脈衝星(Vela pulsar)發出有史以來最高紀錄的伽馬射線 能量達 20T eV 是可見光能量 10 兆倍
作者: peter2023-10-06 12:44:32
 科學家探測到船帆座脈衝星(Vela pulsar)發出有史以來最高紀錄的伽馬射線,能量達 20T eV,是可見光能量 10 兆倍。

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23/10/231005135613.htm

  https://technews.tw/2023/10/06/vela-pulsar-star-gamma-rays-electron-magnetosphere/


這一觀察結果很難與脈衝星伽馬射線理論一致,由於這波伽瑪射線能量比之前船帆座脈衝星觀測到的任何伽瑪射線都強 200 倍,促使研究人員重新考慮強大輻射背後機制。

脈衝星本質是超新星爆發後留下直徑僅約 20 公里的殘核,旋轉速度極快且具有巨大磁場,磁極發射電磁輻射束,當中子星旋轉使輻射指向地球時可被觀察,就像宇宙燈塔一樣定期閃爍。

科學家認為,脈衝輻射來源是脈衝星磁層加速電子向外行進,而電子在向外推的過程獲得能量、並以觀察到的輻射束形式釋放。

船帆座脈衝星(Vela pulsar)距離地球 1,000 光年,是電波波段中最明亮的脈衝星,也是 GeV 範圍內最亮的持續性宇宙伽馬射線源,它每秒旋轉約 11 次,輻射束通常在達到 GeV 等級後突然結束,大概是因為電子抵達脈衝星磁層末端並逃逸。
死亡恆星周圍可能有未知物理過程

但現在利用屬於「大氣契倫可夫影像望遠鏡(IACT)系統」的高能立體視野望遠鏡(High Energy Stereoscopic System,HESS),科學家發現該脈衝星釋放了能量達 TeV 等級的新輻射束。

研究人員表示,這比之前從該脈衝星檢測到的所有輻射能量高出約 200 倍,代表電子可能移動得比磁層範圍更遠,且標準加速區域外存在結構良好的磁場,推測中子星風運動可能加速粒子排放。

團隊將繼續調查船帆座脈衝星是否會釋放更高能量的伽瑪射線,也會利用 HESS 望遠鏡持續尋找其​​他脈衝星周圍的高能伽馬射線發射。



https://zh.wikipedia.org/zh-tw/%E8%88%B9%E5%B8%86%E5%BA%A7%E8%84%89%E5%86%B2%E6%98%9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