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觀星會

討論區 => 天文新知 => 主題作者是: peter 於 2021-07-15 18:33:43



主題: Facebook 最近確認已將他們的衛星網路團隊出售給 Amazon
作者: peter2021-07-15 18:33:43



==


https://familystar.org.tw/index.php?option=com_smf&Itemid=38&topic=32646.msg242754#msg242754


==
https://technews.tw/2021/07/15/facebook-amazon-satellite-internet/  


目前該市場內四大競爭者為 SpaceX、Amazon、OneWeb 和 Telesat。有些公司也曾想打入這市場,但最終放棄了,比如 Facebook,最近確認已將他們的衛星網路團隊出售給 Amazon,對後者來說,這是開發旗下 Kuiper 計畫並趕上 SpaceX 星鏈(Starlink)衛星的重要一步。Starlink 是 SpaceX 計畫透過發射 12,000 萬顆低軌衛星、提供覆蓋全球的高速網際網路存取服務,迄今為止,SpaceX 已利用自家獵鷹 9 號火箭發射 29 批星鏈衛星上太空,目前在軌 1,661 顆,預計下個月能全數就定位初步提供全球覆蓋;全部 12,000 顆衛星則預計 2027 年 11 月之前全數於軌道上就定位。

而與 Starlink 一樣,Amazon 的 Kuiper 計畫也旨在提供高速度低延遲的全球寬頻服務,目標 2029 年前投入百億美元在軌道上布建 3,236 顆衛星,其中一半預計 2026 年前發射;該公司還計畫在全球建立 12 個地面站,以便與衛星相互傳輸數據。

只不過相較於 SpaceX 正積極布局,Amazon 的 Kuiper 衛星都還沒太大動靜,僅去年年底透露了客戶終端用來接收衛星訊號的天線「設計」,今年 4 月傳出與火箭營運商聯合發射聯盟(ULA)簽署協議,將展開 9 次發射,但並未提供發射時程表,迄今也沒有將任何衛星發射到太空。

直到現在,外媒《The Information》發現 Facebook 前衛星團隊 10 多名成員加入了 Amazon,而 Facebook 前工程師 Jin Bains 個人 Linkedin 主頁已改為 Kuiper 衛星計畫主持人,而 Facebook 發言人也向《The Information》證實此一消息。

看來 Facebook 已準備退出太空衛星網路業務,專注於海底電纜、地面光纖以及 ExpressWiFi 等服務。與此同時,Amazon 應該快馬加鞭追上 SpaceX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