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觀星會

討論區 => 天文新知 => 主題作者是: peter 於 2020-03-30 20:37:58



主題: 中國建造完成世界上最大的太陽望遠鏡 CLST 口徑為1.8米
作者: peter2020-03-30 20:37:58
http://www.tam.museum/astronomy/astronomy_detail.php?lang=tw&id=857  

Chinese Large Solar Telescope (CLST)


中國的大型太陽望遠鏡(CLST)口徑為1.8米,由中國科學院光學與電子研究所研制。一份學術聲明稱,它於2019年12月10日觀測到第一批太陽大氣的高分辨率影像。

近年來,許多國家都在加緊建造2米或更大的太陽望遠鏡。世界上已經建造的大型太陽望遠鏡包括美國的1.6米GST和德國的1.5米GREGOR。美國的4米太陽望遠鏡DKIST還沒有投入使用,歐洲的4米太陽望遠鏡EST才剛開始設計和開發。

據該項目的負責人饒昌輝表示,CLST將配備一組包含自適應光學、磁場探測和速度場探測的系統。

隨著太陽活動的日益頻繁,太空天氣事件將變得更加嚴重。饒說,未來太陽望遠鏡將用於觀測太陽活動,為太陽研究和太空天氣預報提供觀測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