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觀星會

討論區 => 隕石觀測搜尋 => 主題作者是: peter 於 2020-03-02 16:13:01



主題: 隕石中發現Hemolithin 是一種很小的蛋白質從未在地球上見到過
作者: peter2020-03-02 16:13:01
隕石中發現Hemolithin 是一種很小的蛋白質從未在地球上見到過
http://astrobiology.com/2020/02/hemolithin-a-meteoritic-protein-containing-iron-and-lithium.html

(https://s3.amazonaws.com/images.spaceref.com/news/2020/ooHemolithin.jpg)
https://www.cnbeta.com/articles/science/950245.htm



此前未曾知晓的血石蛋白(hemolithin)。据悉,哈佛大学、PLEX 和 Bruker Scientific 公司的科学家们,在 1990 年于阿尔及利亚发现的名为 Acfer 086 的陨石中发现了该蛋白。其特点是含有铁和锂,并且可能在类似地球的宜居星球上撒播生命种子时发挥重要的作用。

https://blog.wongcw.com/2020/03/02/%E7%A7%91%E5%AD%B8%E5%AE%B6%E9%A6%96%E6%AC%A1%E5%9C%A8%E9%9A%95%E7%9F%B3%E4%B8%AD%E7%99%BC%E7%8F%BE%E5%A4%96%E6%98%9F%E8%9B%8B%E7%99%BD/

Hemolithin 是一種很小的蛋白質 主要由氨基酸甘氨酸(amino acid glycine)組成,且末端並被鐵、氧和鋰原子覆蓋。不過最讓我們驚奇的,是此前從未在地球上見到過

作為“宇宙積木生命學說”的一個最新實證,類似於落入地球的Acfer 086 的其它太空隕石,也可能在其它行星上撒播下生命的種子。

此前,科學家們已經在隕石和彗星中發現了大量的單個氨基酸(蛋白質的主要構成),甚至對生命至關重要的氨基酸前體、糖、有機物質、以及某些形狀的分子。

蛋白質尖端的原子團形成了一種氧化鐵,已知它能夠吸收光子、並將水分解為氫和氧。目前該論文尚未通過同行評審,感興趣的朋友可先去arXiv上獲取預印本(PDF)。

目前尚不清楚在血石蛋白是如何在太空中形成的,但科學家預測稱甘氨酸的單個單位,會在塵粒的表面形成。然後溫暖的分子云可為這些單元創造合適的條件,從聚合物鏈開始、最終形成蛋白質。

就其本身而言,血石蛋白並未證明有地外生命,但至少給我們提供了一些暗示,表明地球和其它類似的行星的生命是如何起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