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觀星會

討論區 => 天文新知 => 主題作者是: peter 於 2020-02-14 13:03:09



主題: NASA4 個發現太陽系新任務 明年會決定優先哪個_VERITAS/DAVINCI / IOV/ Trident
作者: peter2020-02-14 13:03:09
NASA 公開了 4 個發現太陽系祕密的新任務


==
https://www.theverge.com/2020/2/13/21136783/nasa-discovery-program-space-solar-system-veritas-davinci-trident-ivo

NASA 明年會決定優先哪個太陽系探測任務  
VERITAS  金星探測任務 VERITAS (Venus Emissivity, Radio Science, InSAR, Topography, and Spectroscopy) ,   金星 DAVINCI 太空船 , 在2015年NASA探索計劃的一輪提案中,它輸給了賽琪(Psyche)和露西(Lucy)。於2019年7月1日再次提出
木衛一 的 IO火山觀察者的  IOV  _應用物理實驗室在2010年和2015年提出 也是新疆界計畫的一部分。木衛一火山觀測者原本是在2009年發現和偵察任務(DSMCE)研究計劃的一部分
海衛一  Triton 探測的 Trident 三叉戟任務  _三叉戟號是在2019年向NASA的“發現”計劃提出的對外行星的太空任務概念。這個概念包括木星和海王星的飛越,重點是海王星最大的月亮特里頓(Triton)


VERITAS  金星探測任務 VERITAS (Venus Emissivity, Radio Science, InSAR, Topography, and Spectroscopy)
http://familystar.org.tw/index.php?option=com_smf&Itemid=38&topic=33615.0

金星研究的太空船 DAVINCI 太空船
http://familystar.org.tw/index.php?option=com_smf&Itemid=38&topic=24852.0


IOV
http://familystar.org.tw/forum/index.php?topic=33614.msg245441#msg245441

 Trident 三叉戟
http://familystar.org.tw/index.php?option=com_smf&Itemid=38&topic=32831.msg245440#msg245440


主題: 回覆: NASA DISCOVERY 明年會決定優先哪個太陽系探測任務 VERITAS / DAVINCI / IOV / Trident 三叉戟
作者: peter2020-02-18 09:44:02
https://technews.tw/2020/02/18/nasa-4-solar-system-missions/

「DAVINCI+」是指「金星深層大氣稀有氣體、化學和成像」,這個任務簡單來說,就是研究金星的大氣成分。
對許多科學家來說,研究金星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這環境如地獄惡劣的行星表面是華氏 900 度高溫,還有濃厚的硫酸雲層,佈滿稠密的二氧化碳。
這次研究人員打算向金星大氣發射一個探測器,讓這個「探針」在金星熾熱的上空墜入,下降約 1 小時後,「探針」將從上到下測量大氣的化學成分和形成條件;同時,探測器的攝影機和執行任務的軌道器,還將繪製金星的地表岩石類型,並製作表面成像。

VERITAS 是探測金星的另一個任務。
含義是指「金星發射率,無線電科學,干涉雷達地形測量,地形和光譜學」。
通俗來講,任務重點就是測繪金星表面,了解金星的地質歷史,看看為什麼演變和地球如此不同。
畢竟金星一直以來認為是地球的雙胞胎,大小、密度、內部結構都和地球差不多,但金星卻變成極其荒涼的星球。


IVO 指的是木衛一(IO)火山觀測器。木衛一擁有 400 多座火山,可噴出高達 500 公里以上的地表氣柱。木星的強烈引力,透過潮汐力將木衛一的內部液化並拉扯,就像月亮引力對地球海洋的潮汐作用。這個任務將讓 IVO 繞木星運行,並經過木衛一,了解潮汐力如何塑造行星體。最重要的是,幫助我們了解 IO 內部是否有岩漿海洋。
這非常重要,但我們對此一直知之甚少。亞利桑那大學 IVO 任務首席研究員 Alfred McEwen 稱:
    岩漿海洋是所有內部行星(包括地球和月球)及系外行星的早期發育關鍵。因此,研究當今的岩漿海洋將是一項重大進步。
透過在木衛一外近距離飛越,IVO 將評估木衛一岩漿的產生和爆發方式。這次任務的結果,可能會徹底改變我們對岩石、地面物體及太陽系冰冷「海洋」世界的理解。


TRIDENT 指的就是海王星衛星之一「海衛一」
(Triton)1989 年,航海家 2 號觀測到這星球後,從圖像知道海衛一與月球一樣大,但比原來想像的更亮、更冷,表面溫度為 -240℃,是太陽系最冷的天體。
但表面卻是非常活躍的世界,有大量羽狀流和冰火山,曾噴射出的冰凍甲烷或氮冰微粒高達 32 公里。


2021 年的探索級任務

探索級任務,視為 NASA「小型」行星科學任務。這些計畫耗資不超過 4.5 億美元,是 NASA 較大的太陽系探索任務補充。

之前的探索級任務,曙光號探測器是第一個先後環繞穀神星與灶神星這兩個體積最大小行星的人類探測器;

信使號探測器正研究水星的化學成分、地質學和磁場;

洞察號火星探測器(InSight)目前正在監聽火星地震活動;

2017 年選定的兩個探索級任務「露西」(Lucy)和「普賽克」(Psyche),計劃於 2021 年和 2022 年發射,拜訪 6 個木星特洛伊小行星和金屬小行星 16 Psyche。

上述 4 個任務所在的隊伍,是 NASA 下一輪探索級任務的決賽團隊。

現在,每個任務團隊將從 NASA 獲得 300 萬美元,並在 9 個月內完成提案。最終選定的團隊開展任務的費用上限為 4.5 億美元,但不包括發射費用和國際捐助。

明年,NASA 會選定不超過兩支任務全面研發,這兩支隊伍將在 2025 年或 2026 年,以及 2028 年或 2029 年獲得兩次發射機會。

那時候,人類離遙遠的太陽系距離,也就更近一步。

從原始人類好奇地望向璀璨星空,到今天宇宙越來越多行星觸手可及,這無數代人的探索,對 138 億年的宇宙歷史來說,不過是須臾一瞬。

但我們也在不斷突破時間和距離。人類一次又一次努力升空,將觸角從渺小的家園,延伸到地球外百億光年的地方。現在,未來也正一步又一步,變得更清楚明亮。


這項飛行任務非常大膽。一次飛掠,將繪製海衛一的地圖,描述探索極寒的冰冷世界活動過程,並確定是否有預測的地下海洋,研究冰冷世界如何演變,以及又為何一直活躍。


主題: 回覆: NASA4 個發現太陽系新任務 明年會決定優先哪個_VERITAS/DAVINCI / IOV/ Trident
作者: 吳柏賢2020-09-20 00:30:28
「DAVINCI+」是指「金星深層大氣稀有氣體、化學和成像」,這個任務簡單來說,就是研究金星的大氣成分。<==有了最近金星大氣層的發現, 我覺得這個任務會中選

TRIDENT 是我覺得這二個應該選的項目,畢竟我們已經太久沒有去探測海王星 + 海衛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