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觀星會

討論區 => 隕石觀測搜尋 => 主題作者是: peter 於 2019-06-26 13:02:01



主題: 澳洲驚見超大火球
作者: peter2019-06-26 13:02:01
http://www.tam.museum/astronomy/astronomy_detail.php?lang=tw&id=558&fbclid=IwAR0FkXyL6_2_rO-wfA-OCP1AmqN0yOFGZWVpyjNR5a7PTaTRBDViJ8C4kHQ

成千上萬的澳洲朋友們在前幾天有機會目擊一顆巨大的流星,它以巨大的閃光和轟隆聲掠過昆士蘭。
6月22日晚上,攝影師Craig Turton前往布里斯班北部的北松大壩,拍攝以大壩為景的星空,突然,他看見天空中有一道燦爛的光,於是他拍下了那個瞬間。在接受布里斯班時報採訪時,Craig表示他看見了流星墜落之時就趕緊將相機的朝向對準它,並祈禱著能出現在他的相機中,最終,照片的上半部拍到了事件過程……他也覺得自己實在是太幸運了,這種影像真的是需要天時、地利、人和。在他的Instagram上發佈的一張照片顯示,流星就像一支巨大的光箭射向地平線。

昆士蘭人也同時目睹了這一不可思議的事件,他們在各種社交媒體上表示看到閃光驟現的情景。Jill Naumann回憶道:「當時我正行駛在加頓高速公路上,天空出現了幾秒鐘的紫色,接著強光一閃而過。」並打趣的表示自己被嚇得屁滾尿流。當地居民也說,當時的霹靂啪啦聲讓他們感覺自己房子的屋頂,似乎要被這顆隕石震下來了。
(http://www.tam.museum/astronomy/htmlFiles/images/queenslandmeteor.jpg)

科學家認為,這顆流星可能是來自金牛座南流星雨的特殊流星群,由編號2號的恩克彗星的殘骸所形成。一般而言,地球在自身行走的軌道遇到彗星殘骸的密集處,就會產生流星雨,所以絕大多數的流星雨規律大致上維持在一年,但是這個特殊流星群卻是會沿著恩克彗星的軌道移動,從軌道模擬圖來看就像是一大群的蟲子飛掠,而週期大約是一年兩次,所以每年的6月或9月,都有機會見到這場流星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