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觀星會

討論區 => 天文新知 => 主題作者是: peter 於 2019-05-16 22:50:08



主題: 近期整理的資料顯示月球表面的地質活動似乎仍相當活躍
作者: peter2019-05-16 22:50:08
http://www.tam.museum/astronomy/astronomy_detail.php?lang=tw&id=510

研究新發現月球的冷海(Mare Frigoris)內的褶皺山脊,這些山脊成為月球表面地質活動仍相當活躍的證據。

在月球形成之初,大範圍的岩漿凝固形成了被稱為月海的熔岩盆地。長久以來科學家們都認為月球的地質活動已經停止,但根據近期整理的資料顯示,月球表面的地質活動似乎仍相當活躍。

月球形成幾十億年來一直在冷卻,當月球失去熱量並收縮時,便會在表面形成裂谷或擠壓出山脊。科學家們分析了由美國太空總署的月球勘察軌道衛星(LRO)針對月球北極附近的「冷海」所拍攝超過12000張照片,發現有冷海內有著彎曲狀的山脊,長度最長可達400公里(約為台灣島南北縱長),而這些構造比過去研究所認為的還要年輕。

過去的研究都認為月海應該在大約12億年前就停止收縮了,但這次新發現了許多年齡不到10億年的褶皺山脊,甚至有些還不到4000萬年。除了在月海內發現的山脊之外,月球表面的隕石坑也是證據之一。由於每次隕石撞擊都會使得物質被噴濺而出,古老的隕石坑便會隨著物質沉積而慢慢變淺,尤其是越小的隕石坑越容易被沉積物填滿。因此若在小且年輕的隕石坑內發現褶皺山脊,便能證明月球仍在活動中,LRO也的確拍攝到了這些地形構造。

美國太空總署噴射推進實驗室的科學家Nathan Williams表示,因為月球的冷卻收縮,月球至今仍不斷發生月震。早在阿波羅計畫時期,月面上設置的儀器便已偵測到數千次的月震。近年科學家重新檢視數據之後,才發現絕大多是都是來自月球內部,也就是因冷卻收縮而造成的月震。科學家們也希望透過研究月球的經驗,以及目前仍在運作中的洞察號,了解地球、月球與火星的演化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