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觀星會

討論區 => 天文新知 => 主題作者是: peter 於 2018-02-10 23:07:50



主題: 陸運載火箭總設計師:正研製能超越獵鷹的「長征」火箭
作者: peter2018-02-10 23:07:50
陸運載火箭總設計師:正研製能超越獵鷹的「長征」火箭
https://www.ettoday.net/news/20180208/1110546.htm
中國大陸也正緊鑼密鼓的研製重型運載火箭『長征九號』,未來將實現近地面軌道有效載荷140噸,遠超重型獵鷹的火箭
獵鷹重型運載火箭是在「獵鷹9號」的基礎上改進的,其近地面軌道有效載荷為63.8噸,是目前現役運載能力最大的火箭,不少人稱之為重型或超重型運載火箭。龍樂豪表示,「我認為起飛重量2000噸以上、近地軌道有效載荷在100噸以上的火箭才算重型運載火箭。」

他說,歷史上重型運載火箭的代表是美國上世紀六七十年代使用的『土星5號』運載火箭(Saturn V),其近地軌道運載能力達118噸,此外,蘇聯研製的『能源號』運載火箭(Энергия)也屬於重型運載火箭;雖然「獵鷹重型運載火箭」在現役運載火箭中是載重量最大的,但還是算不上重型運載火箭,更談不上超重型。

龍樂豪也說,獵鷹重型起飛重量大,起飛時需要足夠大的推力,在較難增加單台發動機推力的情況下,太空探索公司只能選擇用增加發動機數量的方式彌補推力的不足,「發動機台數過多不一定是好事,火箭的可靠性會受到影響,因為複雜的系統不如簡單的可靠,當然,多引擎也可為火箭飛行在一定條件下帶來推力容錯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