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觀星會

討論區 => 天文新知 => 主題作者是: peter 於 2017-01-18 17:21:55



主題: “衝壓力”導致了星系的死亡:形成恒星的氣體被一掃而光
作者: peter2017-01-18 17:21:55
http://www.cnbeta.com/articles/577861.htm

“衝壓力”導致了星系的死亡:形成恒星的氣體被一掃而光
國際射電天文學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員們,已經在新發表的一篇論文中對這種古怪且極度令人不安的趨勢進行了闡釋,試圖給出成千上萬個星系無辜早逝的一個答案。在研究了我們身邊的 1.1 萬個星系之後,科學家們得出了一個結論。科學家們相信,“衝壓力”(ram-pressure stripping)是導致這顆倒楣星系被淨化為氣態的主要原因。這種過程會阻止新恒星的形成,以比我們所預期的更快的速度濺射出去。
沒有了足夠以形成新恒星的氣體,星系只能變冷等死。領導這一研究的博士生 Toby Brwon 解釋稱:
在星系的一生中,可以棲息在大小不一的光環中 —— 從跟我們所處的銀河系差不多,到成千上萬倍大。
當星系穿過這些大光環的時候,星系間超熱的等離子體的‘衝壓力’會迅速剝奪掉它們的氣體。
你可以想像是一把巨大的宇宙掃帚,把星系身上的氣體給一掃而空。在你把形成恒星的燃料給剔除了之後,迎接這個星系的只有死亡。
這是一個令人十分悲傷且惶恐不安的事實,但“好消息”是,這個過程可能需要幾千萬年才會發生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