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觀星會

討論區 => 天文新知 => 主題作者是: peter 於 2016-10-09 15:30:12



主題: 宇宙神秘射電信號或源於「遭受嚴重遮擋」的活動星系
作者: peter2016-10-09 15:30:12
宇宙神秘射電信號或源於「遭受嚴重遮擋」的活動星系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61009/18917590.html

在去年年底,科學家們使用美國宇航局的「雨燕」探測器對一組神秘的射電源進行了研究,這些射電源最早在60多年前就已經被發現了。

  這項最新研究是由義大利宇宙天體物理學與宇宙物理學研究所的安德魯·馬瑟里(Andrew Maselli)領銜開展的,研究組在2014年11月至2015年3月期間進行了相關觀測工作。

  在4個多月的時間里,研究組對第3劍橋射電源表(也稱3C射電源表)中的21個明亮射電源進行了觀測。第3劍橋射電源表包括了在178MHz波段能夠探測到的射電源目標,對於射電星系和類星體的研究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在此次研究過程中,當科學家們使用X射線望遠鏡進行觀測時,他們在其中的9個射電源方向探測到「顯著」的輻射信號。但是,當調換成雨燕探測器上搭載的紫外/可見光望遠鏡進行觀測時,這些信號就消失了。這一觀測結果支持此前的一種理論,認為這些輻射信號可能來自「遭受嚴重遮擋」的活動星系。

  研究組寫道:「修訂版第3劍橋射電源表中關於銀河外射電源的數據作為一份基本樣本集,在幫助我們理解強大射電星系及類星體本質與演化,它們與宿主星系之間關係,以及在秒差距乃至百萬秒差距尺度上的環境特徵方面,有著悠久的歷史。」因此,他們著手去獲取有關該表中21個明亮射電源的更多信息,並嘗試進行天體身份認證工作。

  為了對這組射電源進行觀測,他們調用了雨燕衛星上的兩台望遠鏡設備:X射線望遠鏡(XRT)以及紫外/可見光望遠鏡(UVOT)。他們的研究顯示在軟X射線波段有9個目標顯示「顯著」的輻射信號。另外,全部這9個射電源,再加上另外4個沒有顯示軟X射線波段輻射信號的源,研究組都成功地在「全廣域紅外巡天望遠鏡星表」中找到了它們在紅外波段的對應體。然而在紫外/可見光波段,這樣的對應體卻完全找不到。

  這些研究結果,再結合此前已有的一些觀測數據顯示,這些射電信號可能是由活動星系產生的,但這些星系在我們的觀測視線上被遮擋了。

  研究組寫道:「需要指出的是,在我們所觀測的21個射電源中,都無法在光學/紫外波段找到對應體。這一結果與第3劍橋射電源表中針對大量未能進行認證的射電源所做的標註相吻合,在該表中,那些沒能進行認證的射電信號源被歸類為『被遮蔽的活動星系』。」

  不過科學家們也指出,目前要想斷言這一點還為時過早,未來開展的進一步紅外波段光譜分析將幫助我們最終準確判定這些射電源的本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