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觀星會

討論區 => 星際大廳、哈拉區 => 主題作者是: peter 於 2016-07-08 10:05:08



主題: 老鼠心臟細胞制造的機器魟 算生化人嗎??
作者: peter2016-07-08 10:05:08
http://www.cnbeta.com/articles/518023.htm
 http://www.gizmag.com/rat-cell-powered-robotic-ray/44241/

美國伊利諾伊大學等多所大學的研究人員利用老鼠心臟細胞和一個黃金骨骼制成了一個機器人黃貂魚(魟)。
受魟魚體型及游泳方式的啟發,由伊利諾伊大學Sung-Jin Park 帶領的一組研究人員首先利用黃金打造了一個機器魚的骨骼,
尺寸僅有普通魟魚的1/10,這種設計有助于機器人魟魚在“游泳”時儲存能量。

老鼠心臟細胞制造的機器魟,將約20萬個老鼠細胞放在黃金骨骼的上面,當它們受到光的刺激后就會收縮,
使人工骨骼向下彎曲運動。通過改變光脈沖的位置,可操控機器魟可轉向左側或右側移動,
同時通過調節燈光的頻率,也能控制這個微小機器人的速度  





 robotic ray, which measures 16 mm (about .6 in) long and weighs just 10 grams (about .4 oz) is on the left, while a real skate is on the right



金屬骨骼
但是 使用動物細胞 ..





主題: 回覆: 老鼠心臟細胞制造的機器魟 算生化人嗎??
作者: peter2016-07-09 09:50:28
http://www.cnbeta.com/articles/518141.htm
一支科学家团队刚刚开发出了一款模拟黄貂鱼运动的机器人,但它的动力来源却是挂载在“小比例骨架”上的鼠心肌细胞。这项研究的详情,已经发表在近日出版的《科学》杂志上。工程师们从自然界寻找灵感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而这种生物与机械的组合,为我们研发新型水下机器人又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http://static.cnbetacdn.com/article/2016/0708/9f66a77ee3a654c.gif)

该机器人使用了单层心肌细胞进行模仿(只有向下摆动),真实的生物还会有第二层肌肉将之向上拉。演示用的骨架结构非常简单,其心肌细胞会在受到光刺激后产生运动,一组动作下来可以推动它前进。
(http://static.cnbetacdn.com/article/2016/0708/839e304b13de380.gif)

研究作者指出,他们的机器人比正常的鳐鱼要小很多,因而两者之间并没有直接可比性,不过未来有望开发出效率更高的水下移动机器人。

(http://static.cnbetacdn.com/article/2016/0708/a5cdc9363c8f63a.gif)

尽管这并不是科学家们首次从自然界找灵感,我们还是要感谢下Velcro魔术贴,它对这款机器人的诞生也起到了一定的帮助。

这款机器黄貂鱼暂无实际用途,但我们不难想象它被运用到各种水下机器人后的样子,比如装个摄像头来监测海床或装备